“末日博士”:比特幣既不是貨幣也不是金融資產 看起來確實像泡沫

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努里爾-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反對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作為對沖通脹的替代工具。實際上,魯比尼認為,加密貨幣根本就不是貨幣或金融資產。

“末日博士”:比特幣既不是貨幣也不是金融資產 看起來確實像泡沫

魯比尼駁斥了加密貨幣代表一種新的貨幣形式的觀點,並認為加密貨幣不能滿足貨幣的四個標準:作為記賬單位、支付手段、穩定的價值存儲並作為比較類似金融工具價值的單一基準。

根據魯比尼的說法,加密貨幣也不符合任何資產的定義。

他指出,資產(債券、股票、房地產或貴金屬)具有一定的現金流量或效用,可以用來確定其基本價值,可以產生收入、資本收益或某種形式的實用性。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沒有收入或效用,因此根本無法獲得基本價值。

對魯比尼而言,過去幾年來加密貨幣價格的急劇上漲具有市場泡沫的特徵。

“當某物的價格遠高於其基本價值時,就會出現泡沫。我們甚至無法確定這些加密貨幣的基本價值,但是它們的價格卻急劇上漲。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對我來說就像一個泡沫。”他說。

比特幣目前已較今年早些時候創下的歷史高位逾60000美元上方暴跌約50%。實際上,人們指責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暴跌造成了包括股票在內的整個金融市場的動蕩。

(0)
上一篇 2021-05-25 03:24
下一篇 2021-05-25 0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