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電動自行車的保有量已經接近3億量,也就是說全國平均每4-5人中就有1人購買了電動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價格便宜,使用方便,它不僅是居民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時也是新興的外賣、快遞等從業人員的重要生產工具。

電動自行車迅速崛起,但電動車的安全生產、銷售、使用卻一直沒有伴隨着行業的高速發展同步就位。而因質量、改裝、違規使用等問題造成的電動車事故也層出不窮。尤其是近期頻繁發生的電動車自燃問題,也給全國電動車的使用者們敲響了警鐘。

在最近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裡,國內有報道的電動車自燃事件就發生了三起。成都叢樹家園電動車乘電梯上樓爆炸起火燒傷5人,北京立水橋明天第一城電動車在家充電引發熊熊大火,深圳四方埔村電動車飛線充電引燃出租屋……近期,電動車引發火災傷人事故頻出。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成都電動車乘電梯上樓爆炸事故 5秒鐘燃起大火

電動車起火爆炸不像我們想象中傳統意義上的火災有一個反映和逃生的過程,電動車起火爆炸幾乎是一瞬間的,從成都電梯電動車爆炸事故可以看到,從發現起火到猛烈爆炸僅用時五秒,同時,電動車電池爆炸后還會持續燃燒數分鐘,如果在電梯、房間這種密閉空間下,可以說是相當危險的。

電動車為何頻繁爆炸 剛需和電池技術發展不匹配

電動車為什麼會爆炸呢?歸根結底就在電動車的電池上!以目前應用最廣泛的鋰電池為例,合理使用本身是不具備危險的,但一旦達到鋰電池的爆炸條件,鋰電池中活潑的鋰離子和氧氣等就會發生劇烈化學反應,引發爆炸。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鋰電池使用佔比非常之高 數據來源:cesa

我舉一個更清晰的例子。就像麵粉,本身是非常安全的,但如果給它營造粉塵爆炸的條件,它也能釋放出非常大的能量。鋰電池也一樣,本身存在爆炸的化學屬性,但只要不給它爆炸的條件,它就不會有爆炸的風險。

為什麼不能替換成不會爆炸的電池呢?實際上目前鋰電池從安全和能量角度來說它已經非常不錯了,它有體積小、重量輕、比能量大、電壓穩定、無記憶效應等等優點。所以,基於技術、產能、成本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鋰電池依舊是目前絕大部分主流電子消費品的最優能量供給裝置。

雖然以現在的技術,鋰電池無法做到絕對安全。但在沒有綜合能力更好的儲電電池出現前,鋰電池依舊是目前最佳的電能供給方案。而實際上很多電動車自燃,電池爆炸的案例其實並非鋰電池本身出現的問題,所以只要我們正確使用,鋰電池本身是非常安全的。

電動車爆炸真的全是電動車電池的“鍋”嗎?

電動車爆炸真的是電動車有問題,或者說是電動車的電池有問題造成的嗎?實際上,絕大多數的事故並非電動車電池質量問題直接造成的爆炸,而是因為用戶私自改裝電動車、過充、高溫、外力擠壓等原因造成的。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模擬電動車電池短路的畫面

先來說說電動車電池爆炸的前置條件,鋰電池誕生已經超過100年,可充電鋰電池的誕生也已經超過20多年,為了提高鋰電池的安全性,一般鋰電池內都會有多重保護措施,所以正常使用想要鋰電池爆炸也並非易事。鋰電池爆炸的根本原因是正負極短路,這時電池會迅速積攢熱量,當熱量達到167℃時,電池反應會突然加劇,就會發生我們看到的爆炸,這一過程就是鋰電池的熱失控。

所以,只要我們人為的製造出某些條件,完全有可能實現鋰電池的熱失控。而這些人為製造的危險因素,正是鋰電池爆炸的主要原因。比如私自改裝電動車、使用非原裝充電器充電、過充、外力擠壓電池、電動車電池周圍出現高溫情況,這些“外力”都會引發鋰電池起火爆炸。

因此,除了不符合國標的不合格電動車外,絕大多數電動車鋰電池爆炸都不是鋰電池本身的“鍋”。所以電動車電池的爆炸理論上是可控的,只要不冒險,不違規,電動車很難發生爆炸自燃。

別和生命過不去 用電動車這幾件事千萬別干

不買非標電動車:隨着新國標的發布實施,理論上來說目前市售的電動車已經基本都是符合新國標的產品了,但不得不說市面上可能依然留存了一小批非國標的電動車非法在售,這些非標電動車由於不合格、不合法,所以售價像對就非常便宜。成了很多貪便宜人群的選擇。但我們都知道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在一塊正規鋰電都要1000+的市場行情面前,一個賣不到2000塊錢的電動車你覺得安全嗎?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國標電動車各種保護功能齊全 爆炸風險幾乎為0

不私自改裝電動車:電動車作為一款國民級交通工具用途可謂五花八門,有短途通勤的、有外賣配送的、也有因為個人喜好騎行的等等。在新國標法規的限定下,尤其是對於把電動車作為生產力工具的人群而言,新國標的規定的合法電動車是無法滿足此類人群的使用需求的。因此電動車市場催生了一批改裝業務,本來能續航40公里的標準電動車,通過擴容電池的方式,強行增加2倍續航里程,甚至部分誇張的改裝店還可以增加至5-6倍的續航,宣稱一次充電可以從北京騎到天津。雖然續航里程增加,但人身安全的危險也成倍增加,擴大的電瓶其實就是更大號的定時炸彈,同時,這些私自改裝的電瓶,為了縮減成本在拼裝工藝和電芯選品上難以保障,發生事故的幾率也是成倍增長。

除了增加續航里程,也有部分電動車愛好者私自加裝音響、燈光等帶電設備,這些設備對電路的改裝,也存在引發電路短路的風險。

合規充電,不適用第三方充電器:此外充電器的使用和充電時間的把控也是至關重要的,鋰電池禁忌過充,如果充電器或電動車不支持過充保護,那持續的過充不僅影響電池壽命,還會因發熱等問題引發電池爆炸起火風險。

另外,標準的電動車一般都是原裝充電器匹配原裝電池,充電電壓、電流以及充電保護功能都是按照當下產品進行調校的,而部分用戶為了加速充電或貪圖便宜實用第三方充電器,也容易造成電池損壞或起火。

電動車上樓不能全怪消費者 安全騎行還需三方共同努力

成都電梯電動車爆炸事故的發生是一個悲劇,只有五個月大的嬰兒在事故中受傷,讓人心痛!麻痹大意和倖存者偏差是絕大部分電動車用戶的內心寫照。

但電動車上樓全部責任真的都該留給消費者嗎?我認為這個觀點有失偏頗!很多文章中都強調電動車上樓就是定時炸彈,電動車不能飛線充電等等,卻沒人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

那用戶為什麼要把電動車停到樓上,畢竟生命安全面前誰也不會以身犯險?一小部分用戶是害怕丟車,絕大部分用戶是為了解決充電問題。眾所周知,我國雖然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大,但電動自行車戶外充電位並不多,以筆者小區為例,每棟樓也只配備了5個電動車戶外充電裝置,而一棟樓住戶少則幾十戶多則上百戶,電動車充電普遍夜晚是高峰期,按照每5戶一台電動車計算,這5個電動車充電位是遠遠無法滿足用戶使用需求的。而這樣的情況在全國範圍內是非常普遍的。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電動車戶外公用充電設施充足是解決上樓矛盾的根本

解決電動車上樓,一方面要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識,更重要的我認為還是相關單位及小區開發商、物業的聯動,提供完備,充足的充電設備。比如每個小區在設計時就需要考慮配備充足的充電位,或者像某些城區一樣,提供自助換電箱,將充電行為統一化。

此外,國家針對電動車上樓問題也已經在進行同步的教育和立法工作,相信隨着相關法規的落地,和教育工作的進一步深入,未來電動車不上樓將成為使用者的新習慣。

規範使用電動車 避免親人兩行淚

電動車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沒有安全合規的去使用它。就像加油站要遠離明火一樣,使用電動車千萬不要在家裡或者樓道內充電,千萬不要!千萬不要!千萬不要!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一旦發生火災,那就是傷不起、賠不起、後悔不起的事情,無論是哪種品牌的電動車,我們都應該提高警惕性,安全規範使用。

又是一波連環炸 是誰讓電動車有了暴脾氣?

這場景如果發生在家裡或者樓道里 遭殃的就是你的家人和鄰居

所以,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你身邊的鄰居,我建議在電動車這件事上一定要從選購和使用上繃緊安全這根弦!

選購:選購帶有3C認證的電動車產品、選購符合新國標的產品、不買三無產品及非標產品

使用:不在樓道和室內充電、不飛線充電、不過度充電(不超過8-10小時)、不私自改裝加裝、不適用第三方充電器、定期安全檢查。

(0)
上一篇 2021-05-24 10:05
下一篇 2021-05-24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