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人類冠狀病毒CCOV-HuPn-2018被確認:起源於犬類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並完成了對一種新發現的冠狀病毒的遺傳分析–這種病毒是從犬冠狀病毒演變而來的,可以感染人類,並可能導致呼吸道癥狀。研究人員表示,發現第一個交叉感染人的犬冠狀病毒強調了冠狀病毒的險惡性質,以及需要監測動物病毒作為預測對公共健康可能的威脅的一種方式。

Anastasia-Vlasova-Newly-Discovered-Coronavirus-777x555.jpg

俄亥俄州立大學食品、農業和環境科學學院(CFAES)的副教授Anastasia Vlasova表示:“在這一點上,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理由期待這種病毒的再次大流行,但我不能說這在未來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問題。”

她與杜克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科的教授Gregory C. Gray和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的教授Teck-Hock Toh一起進行了這項研究。

2018年,研究人員分析了在東馬來西亞一家醫院接受治療的301名肺炎患者的鼻腔拭子。發現有8名患者,除了一名兒童之外,都感染了新發現的冠狀病毒,該研究的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CCOV-HuPn-2018。所有八名患者都得到了治療,並在住院四到六天後出院,他們在醫院裡被給予氧氣以幫助他們呼吸。

在2021年5月20日發表在《臨床傳染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描述了CCOV-HuPn-2018的遺傳特徵,表明它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從感染狗轉移到感染人。

Vlasova和她的同事們計劃進一步研究CCOV-HuPn-2018病毒,以確定它對人的危害有多大–或可能變得多大。該病毒是否能在人與人之間傳遞,或者人類免疫系統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抗它,都是未知數。

Vlasova說:“我們現在沒有真正的證據表明這種病毒可以在成年人中引起嚴重的疾病,”她引用了一個事實,即在研究中只有一個人被發現感染了新的冠狀病毒是一個成年人。“我不能排除在某個時候這種新的冠狀病毒會成為一種流行的人類病原體的可能性。一旦一種冠狀病毒能夠感染人類,所有的賭注都會被取消。”

B){~0176TDY[D1FE4}UWAMA.png

病毒不斷變化。當一種病毒改變了它的基因構成,足以從只感染某種類型的動物變成感染人類時,各種因素的組合決定了新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複製和傳播的程度。動物冠狀病毒要想感染人,病毒必須首先進入人體,識別細胞表面的某種東西,然後與這些細胞結合。

“我們知道這種病毒可以做到這一點,”Vlasova說。然而,Vlasova指出,如果病毒在人體內不能很好地複製,或者人的免疫系統將其擊退,那麼從狗到人的傳播可能是CCOV-HuPn-2018的“死胡同”。

Vlasova說,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只有大約一半的基因構成與造成COVID-19大流行的SARS-CoV-2病毒相似。

雖然在研究中只發現8名患者感染了CCOV-HuPn-2018病毒,但該研究的研究人員說,這種病毒或高度相似的病毒很可能在馬來西亞的狗和人中傳播得比這更遠。

“一次性取樣是不能準確地告訴你它的流行程度的,”Vlasova說。“採樣必須重複進行,並在一段時期內進行,以了解有多少人被感染。”

如果通過進一步的流行病學研究得到證實,這種新的冠狀病毒可能是第八種被證明能引發人們患病的冠狀病毒。

Vlasova表示:“如果你在20年前提到這一點,說一種影響狗的病毒可以改變為能夠感染人,許多人都會持懷疑態度。”她指出,即使這種新的冠狀病毒來自犬類,人們可能沒有必要根據這項研究改變他們與狗的互動方式。

她說:“但是我肯定會多注意一下,我允許我的孩子在狗身邊的程度。在馬來西亞住院並被發現感染了CCOV-HuPn-2018病毒的八個人中,有七個是兒童,其中一個年僅5個半月大。”

CCoV-HuPn-2018病毒的癥狀與它所來自的犬病毒不同,後者引起狗的胃腸道問題,如腹瀉和胃部不適。感染CCOV-HuPn-2018病毒的人經歷一種呼吸道疾病,不包括胃腸道問題。

“我們很可能錯過了開始適應人類的重要動物病毒,”Gray說。“我們需要在患有肺炎的人中進行這樣的病毒發現工作,也需要在密集接觸動物的人中進行這樣的病毒發現工作,以便我們獲得可能成為未來大流行病毒的新病毒的早期預警。”

Vlasova認為,狗或貓的病毒所構成的潛在威脅還沒有被廣泛研究,儘管它應該被研究。她說,監測動物病毒是保護公眾健康的一種方式。

“我們主要把重點放在研究人類的新興疾病上–而不是動物,”Vlasova說。“這是目前方法中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0)
上一篇 2021-05-24 10:05
下一篇 2021-05-24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