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陽舉行慶豐收群眾聯歡活動 李子柒、丁真現身現場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瓜滿院、谷滿倉,又是豐收好景象 !9 月 23 日是秋分,也是我國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國家層面慶豐收活動主場之一的四川德陽,通過群眾聯歡活動,載歌載舞,歡慶豐收,呈現出四川農業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好景象。

四川德陽舉行慶豐收群眾聯歡活動 李子柒、丁真現身現場

活動現場。 廣漢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複,自 2018 年起,在每年秋分日設“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今年 6 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第一章第七條指出:“每年農曆秋分日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明確了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法律地位。

四川德陽舉行慶豐收群眾聯歡活動 李子柒、丁真現身現場

新型農機。 楊勇 攝

自中國農民豐收節設立以來,農業農村部每年都在全國各地開展國家層面的慶豐收活動。今年,為呼應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長江大保護戰略,展現長江流域千年文脈,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農業農村部策劃了長江經濟帶四川、重慶、湖南、江西、浙江、貴州、青海、西藏等 11 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聯動慶豐收,由四川德陽、湖南長沙、浙江嘉興分別代表長江上中下游承擔國家層面的三個主場活動。

四川主場活動主要包括 2021 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群眾聯歡活動 、2021 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羅江詩歌節、“中國農民豐收節”鄉村綠色發展研討會、“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專題宣講活動、金秋消費季四川專場等系列活動,同時還配套了四川省百年農史展、三星堆文化展、農特產品展、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展、川渝鄉村女能人成果展、農機具展等展覽展示,進一步營造豐收氣氛。

9 月 23 日,在 2021 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慶豐收群眾聯歡活動現場,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德陽市委書記靳磊分别致辭。四川省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楊秀彬為四川農耕文明形象大使李子柒頒發證書,四川文旅形象大使丁真也到現場演唱歌曲《德吉》,為活動助力。

本次群眾聯歡活動分為“遠古印象祈盼豐收”“改革奮進擁抱豐收”“新的時代共享豐收”三個篇章,整場演出充分融入長江流域農耕文化和三星堆古蜀農耕文明等元素,呈現了極具鄉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和長江流域上游各省民族文化展演,並連線各地慶豐收場景。

據悉,此次慶豐收群眾聯歡活動有三個“聚焦”。一是聚焦建黨百年華誕主題。情景報告劇《向陽而生》以土地革命為主線,通過 4 位不同年代出生的農業人對話,傳達幾代農民發自心靈深處的感嘆,反映在黨的領導下中國農民、農村、農業翻天覆地的變化,讚頌黨創造的偉大成就。二是聚焦長江流域和三星堆文化。在四川省傳統歌曲基礎上重新編排的歌舞秀《太陽出來喜洋洋》,融入藏族、苗族、彝族等民族元素,和四川、西藏、青海、重慶等長江上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域元素,多維度呈現長江上游地區以農耕文化為主的獨特文化氣質和鮮明文化特色,展現各民族喜迎豐收的美好。原創音樂舞台劇《千年稻香》,以三星堆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米為創作動機,講述距今 4500 年前的成都平原發達的農業文明的故事,展現古蜀先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精神品格。三是聚焦農民主體作用。活動緊扣農民和豐收這兩條主線,堅持農民主體性,讓農民全程參與到活動籌備各個環節,確保能聽到農民的聲音、能見到農民的身影,真正把節日辦成農民的歡樂節,生動勾勒出新時代中國農民的嶄新形象。

(0)
上一篇 2021-09-24 15:31
下一篇 2021-09-24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