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花卉可模仿死亡甲蟲的氣味 以吸引傳播花粉的蒼蠅

儘管我們已經聽說過一些植物模仿腐肉或糞便的氣味,以吸引傳播花粉的食腐肉的昆蟲,但植物學家現在發現,某種植物真正注重這一概念–它模仿死去甲蟲的氣味,以吸引一種特定類型的蒼蠅。

8]]QL`QRTOKZIAJDJ45Q5I4.png

這種植物被命名為Aristolochia microstoma,到目前為止只在希臘被發現。雖然其家族的其他成員以其大而多彩的花朵而聞名,但A. microstoma的花朵外觀十分普通,而且它們靠近地面,經常被落葉或其他碎片覆蓋。

科學家們已經知道這些花會發出惡臭,以吸引食腐肉的動物,這些動物通過在單個植物之間傳遞花粉來幫助A. microstoma進行繁殖。然而,最近,來自奧地利和德國的研究人員發現,構成這些花的獨特 “花束 “的分子之一是由極少數其他開花植物產生的。

這種化合物被稱為2,5-二甲基吡嗪,有一種霉味。它不存在於脊椎動物的屍體或糞便中,但它是由死去的甲蟲腐爛的甲殼散發出來的。Megaselia屬的蒼蠅–通常被稱為“棺材蠅”–可能會被這種氣味所吸引,因為它們在死甲蟲的屍體上交配,然後在屍體上產卵。

fevo-09-658441-g003.jpg

事實上,當科學家們從1457株野生A. microstoma植物上收集節肢動物時,發現“棺材蠅”是唯一在花內攜帶花粉的物種。

這些花用它們的氣味吸引蒼蠅,利用朝下的毛髮將它們暫時困在一個包含花的生殖器官的下室。一旦蒼蠅有機會沉積它們可能已經攜帶的任何花粉–並被花的雄蕊的新鮮花粉所覆蓋–毛髮就會枯萎,這樣蒼蠅就可以逃脫並訪問其他A. microstoma植物。

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的Stefan Wanke教授說:”我們的結論是,A. microstoma可能使用了一種以前從未報道過的策略:它的花模仿無脊椎動物腐肉的氣味來吸引和禁錮傳粉者。花朵靠近地面的特殊方向可能也有幫助,因為授粉的棺材蠅會在靠近地面、落葉層或岩石之間尋找繁殖地或食物。”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生態學和進化學前沿》雜誌上。來自薩爾茨堡大學的科學家也參與了這項研究。

(0)
上一篇 2021-05-22 10:42
下一篇 2021-05-22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