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10克拉 中國科學家30年攻關掌握人造鑽石技術

鑽石可能是普通人日常買到的商品中最貴的了,一枚鑽石戒指都要幾萬塊甚至幾十萬、上百萬,因為多年來鑽石廠商告訴人們鑽石很稀有,價值極高,不過中國的研究人員早就搞定了人工鑽石培育技術10克拉的大鑽石都可以造出來。

據中新視頻介紹,在合肥先端晶體科技公司的生長車間內,“鑽石園丁”們正在檢查鑽石的“生長情況”。

從視頻來看,在一個個裝滿氣體的先進容器里,鑽石毛坯正在緩慢生長,經過數周乃至數月的培育,一顆顆人造鑽石即將誕生。

據該公司總經理宋學瑞介紹,其科研團隊起源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

早在1988年,團隊就開始培育鑽石的相關研究。經過30年的技術積累和攻關,最終掌握了培育鑽石的全流程技術,並從實驗室走向市場。

據了解,這些實驗室中培育的鑽石在性質上與天然鑽石沒有差別,最大可培育出10克拉鑽石,且純凈度更高,價格更便宜。

據悉,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人工鑽石(培育鑽石)生產國,根據貝恩諮詢《2019年全球鑽石行業報告》統計數據,全球培育鑽石消費市場中,美國和中國分別約佔全球的80%/10%。

2020年全球珠寶級的實驗室培育鑽石原石產量約為600萬至700萬克拉。其中,中國產量為300萬克拉,主要採用HTHP法;印度150萬克拉、美國100萬克拉,主要使用CVD法。

(0)
上一篇 2022-06-23 16:05
下一篇 2022-06-23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