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好評免費吃飯 如此“吃貨福利”涉嫌違法

吃貨”到一些網紅餐廳就餐,只要寫出溢美好評,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就可以享用免費大餐。然而,如此美事卻可能涉嫌違法。近日,杭州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隊組織全市統一行動,對杭州十餘家組織免費吃飯刷好評企業進行突擊檢查,發現有百餘家網紅餐飲商家、數十個類似的“吃飯”微信群、數千名“吃貨”涉及其中。大學生小A就在其中。

刷好評免費吃飯 如此“吃貨福利”涉嫌違法刷好評免費吃飯 如此“吃貨福利”涉嫌違法

小A每月生活費不多,卻能經常外出,吃到標價不菲的網紅西餐、日料等。室友非常羨慕,追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小A手機微信里有一個“杭州吃貨福利群”,每天從早到晚都有人發布“湖濱西餐,人均100元,要求LV5,要求兩個年輕人”,“下沙火鍋,人均100元,要求LV4,報名私聊”之類的信息。

小A和室友報名去吃西餐。組織者要求先視頻驗證她們點評類App賬戶等級。然後,去吃飯前要按照指定路徑在App上搜索這家店,並按照要求購買套餐。到了店裡,再報給組織者給的暗號。

吃完一頓牛排,雖然味道並不咋樣,但還是按照組織者要求,小A在點評類App上寫了精心編製的好評,並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截屏發給組織者后,買套餐的錢就轉了回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8條第二款規定:經營者不得通過組織虛假交易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杭州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認為,這些企業根據某些網紅商家需求,通過微信等社交軟件,組織大量人員前往商家免費消費,營造排隊氣氛,並在各種互聯網評價平台進行虛假好評留言和高星級評價,擾亂了正常的競爭秩序,誤導了消費者。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20條規定:經營者違反本法第8條規定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或者通過組織虛假交易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的,由監督檢查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執法人員表示,高星級的評價應當通過更好的服務和更好的產品來獲得,而不應該花錢弄虛作假,刷評論、假排隊行為本質上是虛假宣傳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甚至構成犯罪。同時,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消費者要擦亮眼睛,不要隨意輕信網絡評價,更不能參與刷評刷單行為,如此不僅可能上當受騙,還可能成為網絡詐騙的對象。“市民朋友如發現類似刷評刷單等,可撥打12345向市場監管部門舉報反映。”

相關文章:

突擊檢查:這些“網紅”餐廳的好評竟是這樣來的

(0)
上一篇 2021-05-20 08:04
下一篇 2021-05-20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