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外來昆蟲和動物入侵可以讓我們更了解COVID-19

據外媒報道,根據今天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外來昆蟲動物物種的入侵跟傳染病的爆發有許多共同之處,它們或許可以告訴我們流行病是如何傳播的。生物入侵即動物、昆蟲、植物和微生物通過人類在全球範圍內傳播,正在變得越來越常見,其每年造成全球至少1180億英鎊的損失。

由利茲大學生物學院等國際科學家團隊展開的一項調查顯示,人類疾病的出現跟物種入侵有着許多相同的挑戰,共同研究這些問題可以提供解決方案。

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Alison M. Dunn指出:“將人類健康和動物、植物和環境健康考慮在內的集成辦法亟待需要,它們可以來幫助防止未來的流行病和入侵物種在全球範圍內的傳播。這兩個學科的交叉融合可以改善入侵物種和傳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等大流行病爆發的預測、預防、治療和緩解。

這篇今天發表在《BioScience》上的論文指出,防止物種入侵需要分析其使如何到達一個新地區(初級傳播)和如何傳播到周圍地區(次級傳播)。

但這種雙途徑分類很少被用於研究人類中新出現的傳染性生物體–儘管眾所周知,行為、收入、旅遊和貿易等因素會影響傳播。

1920px-Aedes-albopictus.jpg

資料圖

入侵的昆蟲是引起人類疾病的生物體最常見的傳播者。虎蚊通過貿易傳播到所有有人居住的大陸從而導致了登革熱、黃熱病、西尼羅河病毒和基孔肯雅熱疾病的傳播。

科學家指出,雖然引起這些疾病的病原體跟入侵物種經歷着相同的階段,但它們的傳播速度要快得多,進而促成了大流行的發生。

即使是重新出現的“本土”疾病的傳播模式如西非的埃博拉也跟入侵物種的傳播模式相似。

這篇論文的結論是,生物安全是防止入侵物種和傳染病在人類中傳播的關鍵,另外它還呼籲醫學科學家和生態學家共同努力以更多地去了解這兩者。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Estación Biológica de Doñana研究人員Montserrat Vilà教授表示:“像COVID-19這樣的流行病和生物入侵有着很多共同之處。它們往往被相同的全球變化驅動因素聯繫在一起並且呈現出相似的特徵……鑒於全球新出現的傳染性病原體和生物入侵的比率不斷上升以及新冠病毒導致的持續全球健康危機,對綜合和跨學科方法來實現生物安全的需求從未如此迫切。”

(0)
上一篇 2021-05-19 15:37
下一篇 2021-05-19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