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世界》拒絕AIGC投稿,AI真的威脅到文學創作了嗎

來源:澎湃新聞

記者 程千千

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發展迅猛,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在未來可能滲透進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對很多行業提出了新的挑戰。這兩天,科幻迷們發現,4月刊的《科幻世界》雜誌上多了一則公告,表示拒絕AIGC投稿。公告上寫道:“本刊不接受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投稿,一旦發現未經註明的AIGC投稿,該作者作品將永不錄用。本刊堅信人類的想象力成果具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價值,絕對AIGC可以相提並論。本刊同時倡議,廣大科幻創作者要通過充滿科學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創作,不斷延展人類想象力的邊疆。”

《科幻世界》拒絕AIGC投稿,AI真的威脅到文學創作了嗎
《科幻世界》拒絕AIGC投稿,AI真的威脅到文學創作了嗎

《科幻世界》並非第一家對AIGC技術做出反應的科幻雜誌。早在今年2月,美國知名科幻雜誌《克拉克世界》就宣布停止接收投稿,原因是AI生成的稿件泛濫,導致編輯團隊不堪重負。據科幻作家陳楸帆透露,不止《克拉克世界》,另一本美國科幻雜誌《阿西莫夫科幻小說》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編輯一個月會收到幾百上千份由ChatGPT等程序編寫或潤色的投稿。而資深科幻編輯劉維佳認為,《科幻世界》的編輯應該也為此感到困擾,部分投稿中AIGC的使用為編輯增加了很多額外的負擔,擠佔了編輯審閱正常投稿的時間。

對於這類投稿,雜誌編輯也可以使用一些技術手段來分辨。陳楸帆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說,有些雜誌使用GPT Zero來檢測投稿的文本是否由AI生成;或者在徵稿說明中用不可見的字符嵌入關鍵字,比如“殭屍”,這樣一來,如果有人將徵稿說明複製粘貼進ChatGPT,就會生成大量有關“殭屍”的文字,編輯可以一眼看出稿件中是否有使用AI的痕迹。不過,隨着AIGC技術的不斷更新迭代,分辨也會變得越來越難。

但這並不能證明AIGC技術在小說創作方面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科幻作家江波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它在某些任務上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準,但是距離寫出優秀的小說還很遠。從寫作的角度來說,或許它更適合一些時事報道、政府公文之類規律性很強的文本。要寫出以假亂真的小說,暫時還看不到可能。陳楸帆也認為,AIGC技術目前只能寫一些零碎的段落,無法進行更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情節的創作,還非常依賴於人的引導。如果給它一個獨立的命題去創作,它只能生成小學生作文水平的文章,是肯定達不到發表要求的。江波笑着說:“用AIGC的產品去投稿,我想《科幻世界》的編輯主要是覺得煩,而不是怕版權或者倫理問題。如果真有個AI可以生成優秀的小說,《科幻世界》恐怕會搶着發表,這是個多麼科幻的話題啊!”

不過對於創作者來說,AIGC是很好的寫作工具。“它可以提高收集整理資料的效率,對於一個優秀的寫作者來說,它可以成為很好的寫作助理,提供知識性內容和一些思路。作者可以和GPT4這樣的智能對話獲得一定啟發,這是確定無疑的。”江波說。

而陳楸帆指出,早在ChatGPT開放使用之前,AI技術就已經滲入了文學創作領域,這不僅僅體現在科幻文學上。對於有一定的創作模板的類型文學,例如言情、武俠、推理小說等,很早就有作者使用角色生成器、劇情生成模擬器等等。而他本人也早在2017年就開始用AI來輔助自己的創作了。現在,創作者可以使用ChatGPT進行頭腦風暴、搜集資料,或者修改一段話的語氣語調,甚至模仿某些作家的寫作風格,或者把冗長的段落修改得凝練,抑或把簡短的段落更加展開一些,用法非常靈活。他說:“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你要去思考的是怎麼藉助AI來提升自己的創作能力。它能讓你看到很多自己本身的局限性,通過不斷與AI對話,更好地表達你的思想,提升作品的質量。把AI當作一個更智能的工具,它能夠反過來倒逼人類創作者去進行更深的思考,更個性化的表達,以及更創新的探索。”

對於AIGC所存在的版權問題,包括中國、美國、意大利、德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都予以了高度關注,並做出了針對性的舉措。例如美國版權局今年2月嘗試了“有限版權註冊”,對於藝術家克里斯蒂娜·卡什塔諾娃(Kristina Kashtanova)的漫畫作品《黎明的查莉婭》(Zarya of the Dawn)中自行進行的文字、視覺元素的協調和編排部分的部分註冊了版權,但人工智能完成的部分未予以版權註冊。而在中國,4月11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首次對AIGC進行系統監管。

“我們還很難分辨出多大比例的AI成分算是AI創作的,我們還需要一段時間去健全判斷的標準。”陳楸帆說,“我們也需要一個過程去接受AI技術的使用。現在不會有人覺得用Windows系統,用Word寫作有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這類工具。但AIGC相對來說是一個新生事物,因為它是個非常強大的工具,所以會產生一些不公正。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人們用一定時間去消化,以及建立健全相關的制度。”

那麼AIGC是否有一天會取代真人寫作?對此江波認為,從近期看來,他並不看好。他說:“AI形成連續邏輯的能力很可疑,目前的AI繪畫,想要讓它保持在同一個框架內講故事(漫畫)也做不到。形成有邏輯的視頻更是困難。寫作也是類似的,主要的問題還是邏輯推理能力。你讓AI寫短文章,它的速度很快,在眾多文本中,也有可能找到很出彩的片段。但是如果讓它寫個一萬字,其中的故事邏輯會讓人很難忍受。”

而遠期則很難說。劉維佳認為,文學是AI最後才會攻克的堡壘。“當然它一定會被攻克,但是最後才會被攻克的,”他說,“AlphaGo早在六七年前就在圍棋領域戰勝了人類,這是因為圍棋是很容易量化的。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而文學是最難量化的。”

“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AI還是不要寫得太好,”江波說,“但作為一個技術樂觀主義者,我認為出現能媲美人類的AI寫作是遲早的事,只是人類應該還有一段領先的時間。話說回來,即便AI能寫得很好,也並不意味着真人寫作到了盡頭。真人寫作永恆的意義,是表達人的所思所想,這一點永遠不會被取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4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20 16:56
下一篇 2023-05-21 0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