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作者 / 趙佳茹

封面圖來源 / 百麗官微

來源:速途元宇宙研究院(ID:sootooinstitute)

新時代中女性經濟獨立與自主、旺盛的消費需求與消費能力也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從需求和消費群體來劃分,女性消費需求的蓬勃發展引導了一系列新的消費趨勢。去年,元宇宙概念在國內爆火,元宇宙營銷場景逐漸增多,Gucci古馳、Givenchy紀梵希和時尚品牌Stella McCartney等都在roblox上面做營銷,元宇宙AI妝容、元宇宙美妝、元宇宙走秀等等與女性經濟相關的品牌紛紛開啟了“她經濟”為主體的元宇宙式營銷。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注意到很多女性消費品牌進軍元宇宙,她經濟在元宇宙營銷形成了一定規模的消費市場,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經濟”下的元宇宙是如何開花的。

女性眼中的元宇宙是什麼樣的?

在追求完美的女性時代下,不少女生秉持着“不化妝不出門不自拍”的想法,妝容和服飾已經代表了她們追求美的“鎧甲”,各種節日假期也成為“買買買”的節日,女性購買的服飾也都被稱為“戰袍”“戰靴”。當代女性崇尚美、追求美、成為美的消費心理也被不少消費品牌來進行放大。

據京東消費及產業發展研究院《2022年女性消費趨勢報告》顯示:女性在消費中呈現出更加多元的新形象。2021年女性悅己消費佔比顯著提升,悅己消費金額佔比達到54%,在美妝、個護和教育培訓上的消費偏好持續高於男性。對於VR眼鏡、無人機和智能機器人機器人的成交金額也分別同比增長76%,70%和40%。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這一科技前沿話題,被眾多女性所追捧,而女性也給“元宇宙”做出了獨特定義。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抖音話題搜索中發現,元宇宙創意妝相關話題超百個,其中#柳葉熙仿妝 視頻播放量超1億次播放,#當美妝遇到元宇宙 的視頻播放量更是達到2.5億次播放,在微博中 #如何徒手捏出AI臉# 相關話題成為總閱讀量破千萬,不少女性用戶紛紛仿妝,欲打造完美的AI元宇宙妝容。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圖片來源:抖音話題搜索截圖)

在微博名為“章解放-”博主的首頁中,“元宇宙AI妝容”妝容重點筆記被粉絲效仿,上千條評論中女性粉絲也表現出對AI妝容的喜愛和追捧。打造AI感骨相,近乎完美的建模三庭五眼;瓷光清透感底妝,讓每一個角度都能有3D折光反射光線效果,‘拋光’底妝手法、“揚眉吐氣”畫眉大法等等,女性的柔美和悅己成為了元宇宙AI妝容的重點。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 圖片來源:微博視頻  如有侵權聯繫刪除)

和“他”不一樣的是,“她”對元宇宙的解讀並不是從元宇宙技術本身出發的,“她”更看重元宇宙的“悅己”,元宇宙仿妝就是很好的說明。

“元宇宙”在女性眼中,不再是深奧的技術融合和發展,而是完美、科技感的象徵,是完美妝容的打造和酷感十足的服飾,契合當代女性獨立、勇敢、追求美的特點,也是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採訪了幾位女性消費者,她們表示“如果品牌能夠結合元宇宙技術進行虛擬社交、元宇宙種草就更好了,目前的美妝NFT數字藏品對於我們現實生活來說意義不大,但是如果能夠在元宇宙虛擬世界中進行元宇宙社交,像小紅書、抖音、淘寶的結合體,女孩子們能夠在元宇宙中進行妝容分享,美妝產品的種草,並能一鍵購買就好了。”

元宇宙來了成為品牌的營銷手段

從目前各大品牌的動作來看,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注意到多數品牌目前還停留在“元宇宙”概念的營銷階段,在元宇宙概念下的女性消費品競爭日漸激烈,百麗推出元宇宙直播走秀,MAC魅可推出數字主理人;雅詩蘭黛成為Decentraland元宇宙時裝周獨家美容合作夥伴,隨後推出小棕瓶NFT;虛擬美妝達人柳葉熙一夜爆紅,女性消費品搭載元宇宙概念進行營銷也打開了新賽道。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圖片來源:MAC官微)

不少大廠推出虛擬人,阿里巴巴集團達摩院推出虛擬人“冬冬”進行直播帶貨;去年11月,快手也在直播間推出了電商虛擬主播“關小芳”;今年京東美妝超級品類日,有不少網友發現多個美妝大牌直播間出現了美妝虛擬帶貨主播“小美”,甚至有網友調侃“虛擬李佳琦能24小時帶貨”。

元宇宙網紅現已成為女性消費的KOL。對於商家而言,虛擬主播可控性高,“翻車”風險低,能夠實現24小時不間斷直播,虛擬主播也成為許多商家“元宇宙”試水的重要一步。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美妝品牌推出AI試妝等功能為女性消費者的購買提供便利,運用AI、交互等技術,與元宇宙底層技術契合,自然被封“元宇宙”的頭銜,但是虛擬帶貨主播沒有“人設”和“感情”,靠商家的運營和操作能否留得住女性消費者,在美妝產品的評測方面,“劇本”由商家一手設計,虛擬主播能否推出真正符合女性消費者的產品還有待市場的檢驗。

近期,全球首屆元宇宙時裝周(Metaverse Fashion Week,簡稱 MVFW)在虛擬世界平台 Decentraland 中舉行,包括 Forever 21,Tommy Hilfiger 和雅詩蘭黛在內的 60 多家國際品牌參與, MVFW 對所有用戶免費開放,坐在電腦前的你只需動動手指,就能近距離接觸到頂尖設計師們帶來的最新作品,甚至只要綁定錢包,就能購買到大牌最新的虛擬與實體服飾。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圖片來源:網絡 如有侵權聯繫刪除) 

MVEW 的負責人 Giovanna Graziosi 表示:「時尚產業與元宇宙擁有着共同的內在特徵,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會迸發出驚人的成果。元宇宙時裝周不僅幫助品牌『解鎖』了更多的新消費者,也重新評估了時尚創意能呈現的多樣性與可觸達性。」

雅詩蘭黛全球消費者營銷和在線高級副總裁Jon Roman 則表示:“將元宇宙與物理世界、物理產品聯繫起來是有意義的,但這不是一步到位的過程。我們意識到,這是通過虛擬世界創造興奮、需求和品牌喜愛,然後識別新的消費者的過程。”

在元宇宙風口下,和“元宇宙”相關的一切都吸引來了眾多年輕人的目光,“她經濟”是一種經濟現象,元宇宙在“她”眼中形成獨特的理解,而“她”品牌也抓住這一新潮的概念進行營銷,圍繞女性消費的市場也不斷出現以女性消費群體為主要特徵的產品、服務和營銷手段,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從女性的視角來確定自己的消費群,研製產品、開發服務和符合女性消費群體的營銷廣告,以“她經濟”為主導的元宇宙式營銷也開啟了新一輪的“比拼”。

女性經濟下的元宇宙如何發展?看看“她”對元宇宙的另類解讀

(圖片來源:ZARA官微) 

值得注意的是,當下女性消費者也是具有理性思維的群體,在不少商家推出“元宇宙”的營銷方式,但女性消費群體不是“韭菜”。幾位年輕女性消費者向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表示,“如果商家的營銷成本最後拉高產品售價,那這樣的產品營銷我們也不希望發生,最終要看產品本身。”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認為,在元宇宙的發展過程中,品牌方也是抓住元宇宙的風口,為了彰顯自身的年輕化和潮流化,在營銷方面發力,品牌的推廣已經從是否用新技術造出新產品,到現在是否看起來夠“潮酷炫”。推出NFT數字藏品和虛擬人主播的新玩法對女性消費者本身來說並無實際的作用,除去新潮的概念,消費品牌能否留得住女性消費者,最終還是要靠產品來說服。

女性群體發展成為消費市場主力軍,“她經濟”緊跟潮流前線,元宇宙也成為其青睞的賽道,但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元宇宙營銷也不過是曇花一現,但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趙佳茹認為,元宇宙的技術賦能當下的女性消費市場,元宇宙直播、走秀、新款發售都成為品牌新的營銷渠道,在當下全球疫情防控狀態下,元宇宙虛擬世界也打開了消費市場的大門,元宇宙賦能消費市場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如何能在元宇宙中形成女性消費的生態閉環,譬如社交、種草、購買等,這也是商家要考慮的。元宇宙和國內消費市場的結合如何發展,未來,期待元宇宙和“她經濟”開出更多的“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6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2 14:35
下一篇 2022-04-12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