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比較:USDC首次公布資產構成,與USDT有何異同?

吳說作者 | 談叔

本期編輯 | Colin Wu

7月20日,穩定幣項目USDC發布了它五月份的資產驗證[報告](1),在該報告中,首次像[Tether](2)一樣對於支撐USDC的資產作出了細分。作為一家註冊和運營於美國的公司,USDC基本每個月提供一份資產驗證報告,相比於不知道在哪裡辦公且創始人和首席財務官一直保持神秘的Tether來說,USDC被普遍認為更為透明和安全。那麼,USDC背後的資產構成與Tether有何異同呢?

1 資產驗證(attestation)和審計(audit)的區別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會計師事務所對於USDC和Tether提供的都是資產驗證(attestation)而非審計(audit)的服務。相比正式的審計,資產驗證沒有那麼嚴格,對於資金的來源不會細究。根據紐約檢察院提供的[報告](3),2017年9月15日,Bitfinex向Tether轉了3.82億美元,在審計公司Friedman LLC完成了資產驗證之後,Tether則將資金轉回,說明當時Tether並沒有足夠的儲備資金,而不得不挪用Bitfinex的資金。

一般而言,資產驗證發生在審計之後,是對於審計結果的驗證,對於一家審計歷史良好的公司來說,資產驗證的速度更快,也足以使公眾產生信任。不過但目前提供穩定幣的公司都沒有提供過審計報告,這可能由穩定幣行業本身的快速發展所決定,畢竟審計工作耗時耗力,而加密貨幣行業每天都處于飛速發展之中。

為USDC提供資產驗證的公司是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 LLP,雖然不像“四大”一樣位列全球前四,但根據維基百科顯示,GRANT THORNTON是全球第六大的會計師事務所;為Tether提供資產驗證的公司是開曼群島的會計師事務所Moore Cayman,母公司為Moore Global,未排進全球前十,因而從會計師事務所方面,USDC相比Tether更為嚴謹。

2 USDC與USDT的資產構成情況比較

穩定幣比較:USDC首次公布資產構成,與USDT有何異同?

在USDC的資產驗證報告中,其資產61%為“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在USDT的構成中,這部分則為75.85%。

根據美國一般會計準則,“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指的是現金和那些具備類似現金流動性的資產,包括美國國債、銀行存款證明、承兌匯票、公司商票和貨幣基金等。

對於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Tether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分,其中的65.39%為公司商票,只有3.87%為現金。

對於USDC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此次Circle公布的驗資報告中並未細分,由此,外界無從得知USDC的儲備中究竟有多大比例為現金。而且在它總資產的細分當中,有9%為商業票據,那麼它的現金等價物又是什麼呢?

根據報告中的註釋,USDC的現金等價物,為美國一般會計準則標準中90天之內到期的資產。而它在“現金和現金等價物”之外,又單獨列出了不超過13個月到期的銀行存款證明、三年以內到期的國債、91天-13個月之間到期的公司商票等,由此可見USDC對於持有的公司商票進行了區分,90天以內到期的歸為現金等價物,90天以外成熟的則單獨列出。

由此可以推測,和tether一樣,USDC的資產構成當中有90天以內到期的商業票據,至於具體數量,由於今年USDC發行速度並不亞於USDT,大致可以推測,它採取了與Tether相似的發行策略,因而短期商票可能在它的現金等價物中佔據了相當的比例。

3 USDC將進一步走向透明

本月8日,Circle的創始人Jeremy Allaire在推特上[表示](4),Circle將成為世界上最公開、透明且具有全額儲備的穩定幣項目。從此次資產驗證報告公布的情況來看,USDC資產組成的透明程度目前還不如Tether,不過這肯定只是暫時現象。

Circle計劃於今年四季度上市,根據監管的要求,它必須向外界披露更為細緻的財務情況。雖然通過SPAC上市,Circle可以免去向SEC提供[S-1表](5)的繁瑣工作,但在上市之後,它仍然需要定期向公眾公布財務報表,屆時它的資產構成情況將更加清晰。

而更公開和透明將是穩定幣項目長期發展的必然趨勢。7月19日,美國財長耶倫召集美聯儲、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委員會的負責人開會,討論對於穩定幣事宜,可見已經將穩定幣的監管事宜提上日程。對於USDC來說,更加公開和透明,不僅僅是公司發展的需要,也是整個加密貨幣行業發展的需要。(頭圖來自greeneryfinancial)

[1]:https://www.centre.io/hubfs/pdfs/attestation/Grant-Thorton_circle_usdc_reserves_07162021.pdf

[2]:https://tether.to/wp-content/uploads/2021/05/tether-march-31-2021-reserves-breakdown.pdf

[3]:https://ag.ny.gov/sites/default/files/2021.02.17_-_settlement_agreement_-_execution_version.b-t_signed-c2_oag_signed.pdf

[4]:https://twitter.com/jerallaire/status/1413122371230257154

[5]:https://www.sec.gov/files/forms-1.pdf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7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1 20:10
下一篇 2021-07-21 2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