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4風頭正勁,國內扶持AI產業政策加緊蓄力,哪些應用有望先聲奪人?

記者 郭冀川

GPT-4風頭正勁,國內扶持AI產業政策加緊蓄力,哪些應用有望先聲奪人?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ChatGPT的出現將公眾視線帶向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這一人工智能細分領域,讓市場看見了AI進入生產生活的可行性。

近日,GPT-4的發布再次掀起業內關注,中信建投證券發布研究報告稱,GPT-4在語言處理能力上提高,還具備對圖像的理解和分析能力。GPT-4不僅在學術層面上實現了模型優化與突破,同時也展現出成為部分領域專家的能力。

北京數規科技中心主任劉玉書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美國企業在AIGC產業布局上主要有技術生態優勢、高質量大數據優勢、擁有較為完善的科技風險投資市場和生態,從產品技術來看,GPT-4的確比國內同類型產品算法模型更為先進。“但正因為有差距,國內企業才更有前進動力,AIGC的發展,技術只是一方面,國內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還有豐富的大數據資源和雄厚的產業基礎,中國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領域的創新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緊抓機遇爭相布局AIGC

為緊抓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機遇,推動北京互聯網3.0產業創新發展,3月17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與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印發《關於推動北京互聯網3.0產業創新發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下稱“《工作方案》”)。提出推動人工智能等底層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撐互聯網3.0場景應用和產業發展。

《工作方案》將政策落地於應用端,針對“互聯網3.0+城市”,提出推動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孿生等技術在城市服務管理場景中的應用,打造一批具有沉浸感知、虛實融合、智能交互的示範應用場景。在“互聯網3.0+工業”方面,提出推動AR/VR、數字孿生、虛擬仿真、人工智能等技術在輔助設計、虛擬裝配、遠程協作、仿真實訓等場景中的應用,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行業解決方案。

此外,面對挑戰,中國企業也在積極進行AIGC產品布局,如三六零表示近期推出一系列類GPT的應用產品;崑崙萬維公布和奇點智源合作開發中國版類ChatGPT,預計今年內發布。

開源證券在研報中分析認為,從科技巨頭布局來看,微軟、谷歌、百度等紛紛表示將率先將AI技術應用於搜索領域,對話式AI能顯著提升搜索體驗,未來或將成為落地最快的應用場景。此外,AIGC在辦公軟件、教育、醫療、城市、元宇宙等垂直行業也有着廣泛應用,如京東的產業版ChatJD、科大訊飛的AI學習機、拓爾思的機器寫稿等,AIGC商業化落地持續推進。

對此,劉玉書說,目前各個行業和領域都在嘗試擁抱AIGC,這也驗證了AIGC是未來重要基礎設施的發展趨勢。但目前難以斷定哪些應用有望先發展,正還處於“百花齊放”的階段,最終誰能“存活”並“茁壯成長”,還需要接受市場考驗。

應用研髮型公司更受資本青睞

在2月24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項戰略性新興技術,日益成為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生產力提升的重要驅動力量。下一步,科技部將把人工智能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新增長引擎,繼續給予大力支持。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首席數字經濟學家陳曉華對記者表示,隨着科技部表態大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將會為各地出台支持人工智能產業政策指明方向,也將激發國內資本對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的投資熱情,國內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陳曉華說:“人工智能技術作為新增長引擎,並不僅僅局限於語言處理和模仿能力上,應以實體經濟的智能化需求為導向,以產業應用為目標,通過技術賦能製造、醫療、交通、教育與農業等領域,改善傳統環節流程,降本增效,形成技術和產業的良性循環。”

為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智能化需求結合,《工作方案》提出,支持開展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3D建模技術研發,實現3D模型構建的流程自動化及批量生產,提高3D模型精度,提升互聯網3.0的內容製作效率;支持多模態智能交互技術發展,研發智能語音識別、對話管理、情感識別、動作捕捉等核心技術,增強虛實交互的智能化體驗。

我國對於人工智能產業的扶持並非因ChatGPT而起,自2019年以來,工信部和科技部分別在全國開展了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通過先導區與試驗區建設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據悉,我國11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均已發布當地人工智能專項行動方案或發展規劃。如杭州提出,到2024年,擁有1-2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10家具有行業影響力的智能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成都提出,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產業產值突破1500億元。

陳曉華認為,各地政策在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產業化落地同時,也需要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數據隱私保護、技術標準制定等方面的政策並加強監管。開放合作上應鼓勵引導聚集創新資源,在人工智能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研究、安全治理等方面加強企業合作,建立行業間的協作機制,打造共性技術平台,促進創新成果的產業化加速落地。

中泰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冬偉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資本對於人工智能公司一直有較高的投資熱情,尤其是一級市場更加青睞應用研髮型公司,但數據合規、數據安全等問題也對新技術的研發和商業化開發帶來困擾,需要政策的進一步明確和引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1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04:09
下一篇 2023-03-26 04: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