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來源:“PM熊叔”(ID:pmxiongshu),作者:PM熊叔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隨着AIGC技術的發展,內容產業正在經歷巨大的變革,我作為一名內容平台的產品經理多少有點惴惴不安。前幾日,我與投資人老范,用了一下午的時間探討了AIGC對內容產業影響的話題,這次聊天收穫滿滿,我迫不及待將這次討論的內容整理成了文章。但在這之前,請讓我先介紹一下老范。

老范曾就職於盛大創新院、獵豹移動,是Tiktok的早期投資人,是一名互聯網資深老兵,也是一名油管科技類的UP主,他對於行業趨勢洞見也是與眾不同。但最讓我佩服的是老范作為互聯網老兵,依然能緊跟時代潮流,玩ChatGPT、Midjourney 比很多年輕人玩得都要好。

老范的核心觀點是:內容生產的成本將變得極低,但流量會變得更貴,人需要更像個人,但會有新的盈利模型的產生。

一、AIGC對於流量模型的改變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長久以來,互聯網的流量模型是一個三層的漏斗,“獲客 → 留存 → 變現”。過去我們通過大規模廣告投放獲客,通過提供內容獲得用戶留存,然後通過廣告、打賞、會員等辦法變現,但是如今處於互聯網的下半場,背後的成本大頭是流量投放和內容採購。

接下去是AIGC時代,優質內容的成本將被極限壓縮,通過AI可以輕鬆地將大量的數據和文本轉化為高質量的內容,無論是文字、圖片、音頻還是視頻。但更便宜的內容,也需要有更多的消費者。

大量溢出的內容也導致了流量爭奪的加劇。節省下的內容採購成本將轉移到投放成本上,因此會更加看重流量模型的變現效率。未來的流量模型將變成“獲客(內容) → 變現”。AIGC的內容將成為流量投放過程中最有效的鉤子。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老范給我舉了個例子,未來ChatGPT可能會顛覆各式各樣的諮詢行業。以移民諮詢為例,大部分想要諮詢的用戶通常都問一些很基礎的問題,但是真正下定決心移民的人並不多。目前,中介公司只能通過設置諮詢費的門檻篩選出精準客戶,但是這也排除掉很多潛在客戶。

當ChatGPT的介入后,我們可以將基礎的諮詢服務作為流量投放的鉤子,人人都可以享受基本的諮詢服務。通過機器再篩選出真正的客戶后再交給人工,這樣普通用戶既享受了基礎的服務,目標用戶又能夠有效地轉化,諮詢公司又能夠賺錢。

現在,大語言模型解決了問題的寬度,但是細分領域還是要有微調模型,在每個細分領域都是機會。如果是創業者或投資人,可以從流量模型的效率角度去評估項目的價值。

二、從內容體驗轉向服務體驗

隨着AIGC技術的進步,人們對於內容的需求也在發生着變化,消費者不會僅滿足於視覺和聽覺的體驗刺激,他們更加需要的是更具有價值感的服務體驗。

老范做了個“預製菜和大飯店”的類比。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預製菜是方便實惠的,但它們都是標準化的,無法滿足人們對於特殊口味和服務體驗的需求。相比之下,人們之所以去大飯店用餐是為了享受服務體驗,價格昂貴但環境優美,服務到位,而且主廚有豐富經驗和資歷,所提供的菜品也更加具有特色和獨特性。

未來的內容產業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一些媒體內容將會被大規模標準化生產,以滿足大眾消費的需求,例如,影視解說類短視頻。未來還會有更多形式的快餐內容,以滿足大眾對於普遍內容的需求。

另外,還有一部分內容將會更加註重品質和服務體驗,這些內容將由資深的內容創作者提供,他們將扮演飯店主廚的角色,以獨特的視角和專業的經驗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和專業化的服務。這個時候人需要更像人而不是機器人。

例如,軟件諮詢行業,雖然具體代碼可以交給ChatGPT來實現,但是依然需要有人扮演項目經理的角色,因為還有許多不能被替代的工作,如與客戶建立情感連接,深入了解需求,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還有把控項目質量、成本和時間,這是一套綜合服務體系,依然需要行業資深人士。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未來的內容創作者的內容製作80%的工作都可以交給AI完成,但是思想內核還需要人來把控。因為“人需要更像人”,人設也將成為創作者很重要的資產。

另外,這些創作者角色要從內容製作者轉變成服務體系搭建者,因為前置的內容只是獲客環節的第一步,剩下的還有很多要做,例如,課程體系、社群互動、情感連接、個性化問答以及社區資源整合,從而來滿足用戶對於高品質內容和服務的需求。

與投資人對談:ChatGPT等AIGC技術對內容產業的影響和趨勢判斷

因此,私域流量運營也將會成為未來內容產業的重要一環。而ChatGPT也可以幫助私域運營提效,除了社群的日常管理和互動、還能提供智能的推薦和個性化服務,從而更好地滿足用戶對於高品質服務的需求。

三、創作者需要善用AI工具才能打破枷鎖

創作者們如果能善用AI工具,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升內容創作的質量和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夠更好地滿足用戶對於高品質服務的需求。節省出來的時間,能讓創作者更好地去扮演好自己。

未來的創作者團隊構成可能是”1+1+N”,1個創作者和1個社區,外加N個機器人。在AI的輔助下,創作者可以低成本、低風險地創業,而很多勢能可以從社區中獲得。這也幫助了個人創作者的崛起。因此,傳統的MCN公司的圈養素人的模式已經不再適用。

過去他們為了綁定主播通常會簽訂一個苛刻的長期合同。站在MCN公司的角度,他們認為把一個素人主播培養成百萬粉絲的網紅,如果翅膀硬了就單飛了,帶來的損失是難以挽回的;但對於有能力的主播來說,成功主要原因還是歸結於自己本身的素質,而不是MCN的管理模式,他們認為簽賣身契是不公平的。

在未來的MCN機構應該是去中心化的(DAO)組織形式,創作者和機構是平等的合作關係,機構通過工具和服務幫助創作者賺到錢,然後再從中分潤,同時創作者之間形成一個聯盟,保持流量互通、圈子互通。類似於娛樂經紀公司或律所的合伙人制度。

老范舉了某個主播出海平台的例子,這個平台以工具的形式幫助主播更好地把內容發布到海外平台並獲得收益,在這種場景下面也能串聯主播之間的資源,形成一個互惠互利的團體。

每個創作者需要善於利用AI來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競爭力,同時也要保持自己的個性和風格,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價值。只有這樣,創作者才能在這個充滿變化和機遇的時代中,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理想。

尾聲

其實在巨浪之下,需要改變的不僅僅是創作者,而是我們每一個提供腦力服務的人。樂觀的人總說:“當新技術產生之後,也會有新的崗位需求出來,所以不用擔心”。但我從悲觀的角度看,這次變革不一定會這樣,因為通用人工智能的目標就是要取代人。在這個行業裡面,除了頂尖的算法崗位之外,剩下的崗位就是標註數據。

當人與機器拼效率的時候,永遠都不是對手。老范提的“人要更像人”是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方法論。“善用AI,打造流量模型,突破現有的枷鎖”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急需考慮的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6
下一篇 2023-04-29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