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概念股集體崩盤!央媒發聲:熱捧人工智能需防泡沫

來源:金融界

原文標題:《ChatGPT概念下挫,海天瑞聲跌超8%,經濟日報刊文《熱捧人工智能需防泡沫》,中信等多家券商提示風險》

ChatGPT 概念股集體崩盤!央媒發聲:熱捧人工智能需防泡沫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金融界 4 月 10 日消息,ChatGPT 概念股開盤下挫,海天瑞聲跌超 8%,雲從科技跌超 7%,崑崙萬維、人太多了跌超 6%,同花順、三六零等跌超 5%。

經濟日報刊文《熱捧人工智能需防泡沫》

經濟日報文章指出,當前 ChatGPT 在應用場景和商業化探索上還處於初始階段,一些公司在相關技術上並沒有太多突破,甚至不少公司業績處於虧損狀態,股價卻先突飛猛進。目前 ChatGPT 概念板塊已經存在估值泡沫化跡象,截至 4 月 6 日,整個板塊市盈率已高達 136 倍。監管部門要加強對“蹭熱點”“炒概念”及股價操縱行為的監控處置和打擊力度,為人工智能長遠發展營造信披規範、運行有序的市場;上市公司要保持戰略定力,打好技術地基,以核心技術突破贏得市場支持;投資者要把握好投資尺度,切勿跟風炒作。

(參考文章:熱捧人工智能需防泡沫)

多家券商提示風險

中信證券策略周報指出,當前市場處於全年第二個關鍵的做多窗口,經濟從局部復蘇到全面修復只是時間問題,宏觀環境不支持持續主題交易,主題炒作熱度短期已到極致,機構調倉帶來的增量資金效應已相當有限,預計全球流動性拐點主線和財報季業績主線將階段性接力 AI 主題。首先,全球流動性拐點在不斷確認,地緣環境改善明顯,預計國內經濟恢復預期將在本月中旬經濟數據集中公布後繼續上修,這是此輪行情的基礎。其次,年初至今工業環節局部偏冷是滯后性反應,經濟復蘇的領域會逐漸增多,全局性修復只是時間問題,今年不是 2013~2015 年經濟持續降速的特徵,“弱經濟強主題”不是常態,市場不會持續無視業績而執着於遠景主題的炒作。最後,AI 相關板塊純主題炒作熱度或降溫,機構進一步調倉帶來的增量對於 AI 主題的邊際影響非常有限。

安信證券在研報中表示,結合 2013 年移動互聯網產業浪潮過程中的 TMT 板塊演繹節奏為參考對象,目前數字經濟(TMT)板塊仍處於第一浪的上漲階段,當前已持續 61 個交易日,絕對收益 27.28%,超額收益 20.57%,各項數據與 2013 年 TMT 第一浪較為接近。短期需要承認人工智能 AI + 數字經濟(TMT)行情存在熱度偏高的跡象,出現高位調整的可能性在上升。

天風證券亦認為,考慮 TMT 板塊短期交易擁擠度抬升過快、且 4 月財報季在即,純粹超預期的主題行情可能暫告一段落,年報一季報的指引性將明顯提升。

此前,華創證券指出,AIGC 勝率、賠率都不高,接近拔估值尾聲,半年內預計無超額收益。

研報中提及:AIGC 和人工智能指數均創歷史新高;行業成交熱度看,計算機、傳媒、通信均接近歷史峰值,其中計算機、通信均處 2010 年以來 98% 分位,傳媒已處 100% 分位。

而從歷史上主題行情中,相對成交熱度短期觸頂后,相關板塊通常需要時間消化估值,半年內可能無超額收益,典型如 2022 年 4 月~6 月的新能源、2021 年 10 月~2022 年 1 月的元宇宙、2020 年 7 月~2021 年 2 月的茅指數。

基於此,華創證券指出:

歷史上大的主題行情,通常經歷“拔估值 – 回調 – 沖高”三個階段。假設當前的人工智能行情能演繹成類似國產替代、雙碳的大主題行情,當前仍處拔估值第一階段。

對比歷史上大的主題行情第一階段,AIGC 目前賠率不高,接近拔估值尾聲,AIGC 指數後續或存在 0~15% 的上漲空間,最大回撤點位對應當前指數跌幅可能在 8%~30% 左右。

不過華安策略則認為,通信、傳媒、電子尚有較大空間。

該機構指出,計算機拔估值行情已接近歷史可比分位數“天花板”位置。截至 4 月 5 日,計算機估值 68.1 X,分位數 82.5%,已經顯著高於 2018 年 3 月下旬和 2022 年 1 月中旬。往上空間考慮到“天花板”整體隨時間而下降的規律,以及其他“天花板”限制,假如計算機估值能修復到 90% 分位,對應估值將為 75.4 X,還有 10.7% 的提升空間。

通信當前估值和分位數遠低於此前“天花板”。當前估值 32.2 X,分位 10.6%。假如參考此前最低“天花板”分位數 47.6%,估值將達到 39.5 X,相比當前還有 22.7% 提升空間。

傳媒當前估值和分位遠低於此前“天花板”。當前估值 44 X,分位 55.9%。按照“天花板”下移趨勢,假如分位數能提升到 80%,估值將能提升到 57 X,還有 29.5% 的空間。

電子當前估值和分位同樣遠低於歷史“天花板”。當前估值 37 X,分位 27.8%。按照“天花板”下移趨勢,假如分位數能提升到 70%,估值將能提升到 56.1 X,還有 51.6% 的空間。

此外需要重點補充說明的是,估值提升空間≠指數上漲空間,尤其是在當前 4 月份正處於年報和一季報集中披露期,隨着業績的披露,行業估值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計算性偏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6
下一篇 2023-05-04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