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 拿 Uniswap 團隊“開刀”,DeFi 將迎來監管新時代?

撰文:Aislinn Keely

目前,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正在調查最大的去中心化加密貨幣交易所 (DEX) 背後的開發公司。

上周五,《華爾街日報》率先報道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正在對 Uniswap Labs 進行民事調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表示,執行律師正在尋求有關如何使用 Uniswap 以及其背後的團隊 Uniswap Labs 如何營銷該平台的信息

Uniswap Labs 的一名代表告訴《華爾街日報》,該公司“致力於遵守那些管理我們行業的法律法規,並向監管機構提供信息,幫助他們進行任何調查。”

更廣泛地說,這一消息表明,SEC 最近對於 DeFi (去中心化金融) 的姿態正在從言論轉化為行動,這預示着一個新的監管時代即將到來

監管部門的信函

Delphi Labs 的總法律顧問 Gabriel Shapiro 表示,專註於加密貨幣的律師們一直在等待 DeFi 監管行動的到來。他表示:

“關於 DeFi 項目如何開始收到 SEC 的信函和其他監管機構的質詢,該領域的律師們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對此談論了大約一個月,而且這正變得越來越公開。”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除了對 Uniswap 進行調查外,SEC 的執法部門最近還向多家 DeFi 初創公司發出了信函,作為審查加密貨幣借貸服務的一部分。 Harter Secrest & Emery LLP 律師事務所專攻區塊鏈的律師 Sarah Brennan 表示,這些新進展可能標誌着,在 SEC 的新時代,一個更大的執法主題開始到來。Brennan 表示:“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場大掃蕩的一部分,類似於 2018 年 1COs 發生的情況。”

DeFi 正變得越來越大

目前,監管機構尚未就 DeFi (去中心化金融) 領域和如何監管 DEXs (去中心化交易所) 作出明確規定。 去年,SEC 委員 Hester Peirce 表示,她預計 DeFi 將“挑戰”該機構的監管方式,但尚不清楚該領域何時會發展到足以吸引監管機構的注意。Peirce 當時說道:

“這一領域發展得很大,但仍然是相對的。因此如果該領域發展得更大,我認為你會看到更多的監管關注,但這並不是說現在該領域沒有吸引任何監管關注。”

Peirce 是在 2020 年 9 月發表上述言論的,當時 DEX 的交易量打破了紀錄,超過 300 億美元。到今年 5 月份,DEXs 的交易量達到了近 1630 億美元。簡而言之,DeFi 變得越來越大,而且 Uniswap 走在了最前面

SEC 拿 Uniswap 團隊“開刀”,DeFi 將迎來監管新時代?

上圖:各大 DEXs 的月度交易量變化趨勢 (今年9月份的交易量數據截至9月7日)。圖源:The Block

監管信號

隨着 DeFi 不斷發展之際,Gary Gensler 升任 SEC 主席。作為麻省理工學院 (MIT) 區塊鏈課程的前講師,許多人認為 Gary Gensler 是一位更有見識的監管者,或許對新興的技術秉持支持態度——但這也意味着他知道哪裡正在發生缺乏投資者保護的活動。

SEC 拿 Uniswap 團隊“開刀”,DeFi 將迎來監管新時代?

美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Gary Gensler 曾暗示,DeFi 可能是他優先考慮的對象之一。上個月初,他在阿斯彭安全論壇 (Aspen Security Forum) 上發表演講,稱加密貨幣缺乏投資者保護,並將這一領域稱為“狂野的西部”(the Wild West)。他專門針對加密貨幣交易所,即不管是 CEXs (中心化交易所) 還是 DEXs (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如果這些交易所支持可被視為證券的代幣 (Tokens),就可能涉及證券法

隨後,SEC 宣布了其在 DeFi 貨幣市場中達成的首個和解協議:此前,SEC 指控 Gregory Keough、Derek Acree 和他們的公司區塊鏈 Credit Partners 在 2020 年 2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間通過 DeFi 貨幣市場以未註冊的方式發行和出售證券類代幣。SEC 指控稱,他們通過 DeFi 貨幣市場出售了超過 3100 萬美元的 mTokens 和 DMG 代幣。該和解協議要求 Gregory Keough 和 Derek Acree 向投資者支付 12,849,354 美元,並分別處以 15 萬美元的罰款。 

該和解協議達成幾天後,SEC 主席 Gary Gensler 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呼籲對 DeFi 進行監管。他表示,那些獎勵參與者有價值的代幣或類似激勵措施的 DeFi 項目仍可能受到監管因為項目背後往往有一群核心開發者

律師 Sarah Brennan 表示,DeFi 行業應該認真對待 Gary Gensler 所說的話,而且 Uniswap 的調查報告表明,他是動真格的。Brennan 說道:

“根據最近的聲明,特別是 Gensler 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之前的言論,我確實認為這是件大事。我們應該預計,Gensler 領導下的 SEC 將是一個強硬的監管機構,無論是在影響力方面,還是在執法方面。”

早期階段

但正如 DeFi 借貸市場 Compound 的總法律顧問 Jake Chervinsky 在一條推文中指出的那樣:“(對 Uniswap 的) 調查並不意味着對不當行為的指控,這只是 SEC 收集信息的方式。”

SEC 拿 Uniswap 團隊“開刀”,DeFi 將迎來監管新時代?

對 Uniswap 的調查目前只是要求 Uniswap Labs 的開發者自願提供信息,並沒有發出傳票。雖然這項調查來自執法部門,但還不是針對 DEX 的執法行動

Chervinsky 在推特上說道:“(目前) 大家也不應該太過擔心。”

Delphi Labs 的總法律顧問 Gabriel Shapiro 也表示,任何行動都可能需要很長時間。SEC 對 Uniswap 相關信息的尋求意味着,接下來的對話是關於 DeFi 領域是如何運作的,然後才是是否有不當行為發生以及進一步的和解問題。

如果 SEC 決定採取強制措施,和解談判將需要很長時間。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達成一項決議,該決議將為對其他 DeFi 項目的調查定下基調。

SEC 也可能主要是想通過向 Uniswap 這個 DeFi 領域最大的參與者之一徵求信息,以此來跟上這個正在快速增長的領域。

但是,即便 SEC 在調查之後沒有採取執法行動,SEC 的調查也會使 DeFi 項目付出代價。正如 ShapeShift 創始人 Erik Voorhees 在推特上指出:

“應該強調的是,當監管機構‘收集信息’時,這意味着數百萬美元的法律成本和數百萬美元的目標生產力損失。如果沒有發現違規行為,監管機構不會對其行為進行賠償,甚至也不會道歉。”

SEC 拿 Uniswap 團隊“開刀”,DeFi 將迎來監管新時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4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8 08:18
下一篇 2021-09-08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