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 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原標題:《哪些活動已在元宇宙中進行?》

元宇宙在2021年得到莫大的關注,許多大公司都紛紛給投資者們開始“畫餅”。例如Meta公司的“All In”策略;英偉達的元宇宙基建布局;騰訊的元宇宙買買買策略等等。國內外的巨頭們都有相關的布局。然而元宇宙具體如今已經在日程生活中哪些場景使用?元宇宙是否真的只是概念上而已?

元宇宙結婚

2021年12月9日,一對美國夫婦(Traci 和 Dave Gagnon)舉辦了一場元宇宙婚禮,花費了約3萬美(約合人民幣20萬元)。

在元宇宙中,不管是在維也納,巴厘島,英國城堡等場地;鮮花、禮服、音樂等等,各種任何想要添加的元素都可以實現。在婚禮前,他們發布了一則婚禮邀請短視頻,介紹他們將舉行一場稱為 “MetaVerse Wedding Of The Century”的婚禮。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元宇宙婚禮

此婚禮在Virbela的虛擬平台上舉辦。Virbela是一家專註於為工作、學習和活動提供虛擬環境的公司。

婚禮現場,Traci由閨蜜牽手緩緩走上台,緊接着Dave Gagnon牽過Traci的手。而後有兩個7歲的花童;一個拿着戒指,一個手挎花籃向這對夫妻走去。緊接着雙方互相帶上戒指,完成禮儀。

對此,有些人認為元宇宙結婚沒有意義,但有人則認為有意義。元宇宙結婚對於新人有沒有意義恐怕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了。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現下的生活已經逐漸開始虛擬化了。在元宇宙中結婚,新人們就不需要考慮各種客觀或者非客觀因素。此外,在元宇宙中還可以加入現實世界中不能實現的夢幻因素或者情節(例如在太空中舉辦婚禮等等)。最後則是,元宇宙結婚會幫助我們節約了物理世界的資源。

元宇宙買地

2021年11月25日,一塊4.87平方米數字土地在虛擬世界平台Decentraland里賣出243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552萬元)的高價。

Decentraland,是一個由以太坊區塊鏈驅動的去中心化虛擬現實平台,用戶可以在那社交、遊戲,交易等。Decentraland 也是一座虛擬城市,上面有很多的虛擬土地,用戶可以在虛擬地塊上創建任何東西以及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虛擬空間,比如商店、寫字樓、展台等。

而此前,在該平台里最高的成交紀錄為91.3萬美元(約合581萬人民幣元)。讓人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Decentraland土地的售價實際上已經高於現實中美國曼哈頓的平均單套房價,甚至是遠高於其他美國行政區和舊金山的單套房價。

該土地買主是數字資產投資集團Tokens.com。這塊售賣的土地是位於時尚街區中心(Fashion Street Estate)的地塊,買主Tokens.com表示他們將利用這塊土地擴張數字時尚產業。

中國知名歌手林俊傑也花了12.3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78.3 萬元)在Decentraland買了 3 套房。林俊傑甚至在他的官方推特上面說明了他買的房子具體在什麼位置。推特中圖片就是他購買的虛擬房子。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林俊傑推特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林俊傑購買土地的記錄

來源:Decentraland官網

實際上Decentraland可以想象成一個新大陸。隨着Decentraland中的用戶越來越多,那麼大家就會在這裡進行各種活動,進而推高了需求以及人流量。與現實世界類似,越靠近市中心的地方,則會有更多的資源,相應的地段價格也會水漲船高。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Decentraland地圖(藍色標記為正在售賣)

來源:Decentraland官網

從上圖中,紫色區域都是未開發區域,而綠色方塊周邊就是對應的市中心。

Decentraland的土地一共為9 萬個。

從林俊傑推特信息來看,他所購買的三處土地實際上都位於靠近市中心的位置。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林俊傑的Decentraland頁面

來源:Decentraland官網

在Decentraland中,你可以在土地上建設你想要的東西。可以是商店、房子,也可以是其他資產。實際上林俊傑可以在他的土地上建設作品展示廳,將他的音樂或是其他作品展覽,那麼每個路過的人都能看到他的作品。或者是他也可以在土地上修一個演唱會舞台,路過的人都可以聽到他的演唱會,甚至可以實現付費進入聽他的在線演唱會。

除了賣地,Decentraland上還有出售物品,因為物品在Decentraland被創造后都具備唯一性,所以就有了交易的價值以及空間。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Decentraland上售賣的物品

元宇宙教育

2020年5月16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副校長Mark Fisher 在一場虛擬的畢業典禮上發言:“恭喜我們來自世界各地即將畢業的學生們,是你們讓伯克利變得更好!”。為了歡送新一屆的畢業生,該元宇宙畢業典禮重建了學校100多棟建築物,當中包括學校的體育場和小商店。

國際知名大學斯坦福大學更是在近期開設了元宇宙課程,順應時代的發展作出改變。該課程的編號為 COMM166/266。在這門課程中,學生可以在自己的宿舍里,或者世界的任何地方,戴上 VR 頭顯,遠程上課。該課程最多的時候有多達300名學生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個虛擬的課堂上。

該課程或許是世界上第一門完全在 VR 里進行的課程。斯坦福大學傳播學教授 Jeremy Bailenson 表示,在這門課里,學生可不是偶爾玩玩 VR。事實上,VR 將成為我們這堂課的基石。從來沒人組織過上百名學生,在幾個月的時間裡,一起戴着 VR 頭顯,遨遊在虛擬的空間里。據Jeremy Bailenson教授了解,在虛擬現實,在教育的歷史上,這樣的事情從未有過。在別的學校,可能有一堂課十來人一起用 VR。而在這堂課上,會達到數百人的規模,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會在 VR 里度過。在這堂課上,我們將要突破 VR 體驗的規模邊界。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Jeremy Bailenson教授

Jeremy Bailenson教授也是斯坦福的虛擬人交互實驗室(Virtual Human Interaction Lab)的發起人和總監。

在該課堂中,學生的上課地點可能是一個虛擬的博物館,也有可能是一些更加生活化的場景,或者是地球上最少人去過的角落,比如火山口和海底暗礁。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虛擬博物館

Jeremy Bailenson教授曾表示,這門課的更長遠的目標,就是讓學生儘快、更加深入地熟悉 VR,畢竟它已經奠定了作為元宇宙核心技術之一的地位,將在未來的元宇宙時代成為關鍵的傳播工具和載體。在Jeremy Bailenson教授看來,對於 VR 技術來說,如今可能也是決定未來幾十年科技走向的關鍵時間點。在關鍵的時間點上,讓斯坦福大學的學生們了解、熟悉、掌握 VR 技術,進而他們就可以延續硅谷創新的路徑,用 VR 技術去推動科技的進步。

似乎元宇宙教育正在蓬勃發展且已經有了實際例子。但是元宇宙教育仍然有其挑戰。首先,很多說自己是教育元宇宙的項目其實只是應用了VR的教育場景,並不是真正的元宇宙教育。例如現實世界和元宇宙兩個世界如何交互,如何把元宇宙里的價值投影到現實世界里是主要的問題。其次則是當每一個學生都是都是創作者的時候,如何建設和維持一個健康的元宇宙教育的生態,好像如今線下的學校有自己的生態系統(例如商店,複印店等)都是元宇宙教育需要克服的挑戰。

然而元宇宙教育卻也有好處。例如先進的科技設備可以模擬出逼真的教學環境,例如亞馬遜森林等讓學生們能夠有更好以及深刻的體驗。或者是學生足不出戶就能去到世界上最危險也最美麗的地方,不論是馬里亞納海溝的底端或是珠穆朗瑪峰的峰頂,不論是熾熱無比的撒哈拉沙漠或是冰天雪地的南極,不論是人頭攢動的鬧市或是廣闊無垠的太空。只要有先進的科技設備,那麼就可以欺騙大腦,欺騙人類的所有感官,將人類帶入比真實還要真實的虛擬中。

此外,生物實驗課中不需要再奪走實驗動物的生命,歷史課里孩子可以通過科技設備參加當年的歷史事件,學生們可以在虛擬世界里模擬絕大多數的物理、化學實驗等等。

元宇宙中過聖誕

2021年12月22日,英偉達公布了花費300小時打造的冬日仙境。該活動也是英偉達與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GOSH,一家醫院)合作為籌集資金所推出的聖誕虛擬世界。該虛擬世界總共耗費了超3000萬個方塊,佔地近16萬平米。

該地圖使用英偉達的光線追蹤技術,將喜慶的故事元素帶入生活,例如互動聖誕老人、任務、摩天輪和過山車。

在該虛擬世界中還有一個完整的 GOSH 建築。人們可以在該虛擬世界中捐款給GOSH醫院,為在醫院的孩子們帶來聖誕節氣氛。最終籌獲的資金將用來開發先進的醫療技術,針對罕見疾病的治療和治癒的開創性研究計劃,以及展開患者和家庭的支持服務。

人們也可以在裡面探索一個樹籬迷宮,乘坐過山車或只是和一些企鵝玩耍。除此之外,也有一個聖誕市集可以漫步。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英偉達打造的冬日仙境

雖然如今的聖誕元宇宙仍然顯得粗糙,但未來隨着英偉達對於元宇宙的感興趣,勢必會加大對於元宇宙相關的投資以及研發,元宇宙的體驗以及相關設施都會得到極大的提升。未來英偉達打造的元宇宙項目相信進步都很得到很大的提升和進步,此次或許只是英偉達的“試水”。

元宇宙中進行工業設計和實驗

元宇宙在工業上的應用以英偉達最為領先。英偉達於2020年10月推出Omniverse測試版,超過17,000名客戶進行了測試體驗,包括寶馬、愛立信、沃爾沃、Adobe、Epic Games在內的眾多公司都正參與Omniverse合作。Omniverse是專為虛擬協作和物理屬性準確的實時模擬打造的開放式平台,被稱為工程師的元宇宙。工程師們可以在其中進行機器人、汽車、工廠等各類事物的模擬製作。用戶和團隊可以在共享的虛擬空間中連接主要設計工具、資源和項目以協同進行迭代,創作者、設計師和工程師的複雜可視化工作流程也在發生轉變。

寶馬集團是第一家使用Omniverse設計整個工廠的端到端數字孿生的汽車製造商,Omniverse模擬出完整的工廠模型,包括員工、機器人、建築物,裝配部件等,讓全球生產網絡中數以千計的產品工程師、項目經理、精益專家在虛擬環境中進行協作,在真實生產新產品前,完成設計、模擬、優化等一系列複雜的過程,據稱可以將效率提升30%。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寶馬利用Omniverse改進其生產系統

來源:寶馬集團官網

此外,沃爾沃利用Omniverse進行汽車設計;愛立信通過Omniverse模擬 5G無線網絡;英國建築設計公司Foster + Partners利用Omniverse實現跨14個國家的團隊無縫協作等等。

Foster + Partners 是一家具有傳奇色彩的設計和建築公司,曾設計過蘋果公司的總部大樓和倫敦著名的聖瑪麗艾克斯 30 號大樓(更廣為人知的名稱是“小黃瓜”)。該公司來自全球 14 個國家/地區的設計師在Omniverse 共享虛擬空間中共同創建建築。

跨國網絡和電信公司 Ericsson 使用 Omniverse 實時模擬 5G 波傳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環境中更大限度地減少多路徑干擾。基礎設施工程軟件公司 Bentley Systems 正在使用 Omniverse 在平台上創建了一個 4D 基礎設施數字孿生,用於模擬基礎設施資產的結構,然後在整個生命周期監控和優化其性能。

在虛擬世界中進行實時協作的Omniverse以其高效、低成本特徵,在各個領域得到大規模的快速應用,元宇宙在Omniverse的推動下率先在工業領域有了切實的落地。

以往在設計建築物時,大部分都是以圖紙為基礎。而有了Omniverse平台後完全可以在虛擬平台設計出一個更接近真實的高精度立體設計圖,在虛擬世界中實驗成功之後,再回到現實世界中以更快速度的做完所有建築工程。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沃爾沃利用Omniverse進行汽車設計

來源:英偉達官網

在元宇宙里可以做什麼?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嘗試!

愛立信利用Omniverse模擬 5G無線網絡

來源:愛立信官網

英偉達致力於打造工程師的元宇宙。我們可以看到Omniverse平台在許多行業例如汽車,電信,建築等行業有着廣泛的應用。英偉達的技術也已經得到了行業內的許多巨頭使用。而這些工業上的建模都需要龐大的算力來執行。而英偉達的Omniverse平

台則很好展示了其實力。

阿里巴巴則是乘着元宇宙風潮建立了實驗室。2021年10月,阿里巴巴在旗下的達摩院研究所中建立了XR實驗室,並召集了李宏華、施家棟在內的專家團隊。XR實驗室是由譚平親自坐鎮。譚平不但是3D模型和全息技術的大佬級專家,還曾任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他的主攻方向是三維建模和全息技術研發。

XR實驗室探討了元宇宙在農業中的應用,並且有了實際的應用的案例。XR實驗室在實驗室打造一個農業採摘機器人。通過對果園和果樹三維建模,構建出整個果園的虛擬三維模型,然後機器人可以在虛擬的世界裡面進行運動規劃,去把蘋果給採摘下來。根據大會的介紹,其優點在於可以極大的減少果園種植過程中一些人力非常密集的工作,然後降低果園的管理成本。此外,機器人不僅可以在白天工作,也可以在晚上進行蘋果的採摘。在打造農業採摘機器人的過程中,XR實驗室也構建了一套農事服務管理平台。通過這套平台實現機器人生產數據的採集和管理。理論上,這些數據都可以進入到虛擬世界中,成為虛擬世界理解真實世界的依據。該機器人已經於今年9月開始在陝西蘋果基地試運行。

XR實驗室也成功研製應用於IDC機房的智能運維機器人。該機器人通過視覺、觸覺融合算法,用於數據中心的巡檢、換硬盤、資產盤點場景,已經在阿里雲數據中心中測試運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4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6 10:51
下一篇 2022-01-06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