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來源:“音樂財經”(ID:musicbusiness),作者:小鹿角編輯部

暌違兩年半時間,英國另類搖滾虛擬樂隊Gorillaz,在2月24號帶來了他們第八張錄音室專輯《Cracker Island》。

專輯收錄了11首曲目,合作對象包括Stevie Nicks、Adeleye Omotayo、Thundercat、Tame Impala、Bad Bunny、Bootie Brown和Beck,Gorillaz樂隊背後成員們共同完成了整張專輯的相關詞曲創作極其編曲製作,協助編曲的還有著名音樂製作人Remi Kabaka Jr.和Greg Kurstin。

這張全新專輯《Cracker Island》是他們在疫情后的首張唱片,避開了行業破壞性的推出或概念沉重的敘事,而是展示了對流行音樂現在和未來的影響。

樂隊還挖掘了他們尚未涉足的少數幾個流派之一,將其精緻的聲音與拉丁節拍完美結合,使整張專輯瀰漫開的氛圍情景就像是一個80年代合成器和奇怪樂器的博物館,民謠、電音和朋克等元素融入無窮無盡的想法當中,藉此給人一種“愉悅滑稽島嶼”的真實體驗。

這支屬於本世紀具代表性且絕無平替的樂隊,發展至今,Gorillaz用最具突破性的創意和最先進的技術在這個時代創造了屬於另一個宇宙的音樂狂歡。

絕無平替的Gorillaz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Gorillaz,由Damon Albarn和Jamie Hewlett共同創造的英國虛擬樂隊,由漫畫家Hewlett設計和繪製,成員分別是主唱2-D、貝斯手Murdoc Niccals、吉他手Noodle和鼓手Russel Hobbs四位虛擬角色。

這個創立於 1998 年的樂隊,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評為世界上“最成功的虛擬樂隊”,斬獲格萊美獎、MTV 音樂錄影帶獎、NME 獎等音樂領域的眾多獎項,還與Netflix 合作,拍攝主題電影。

Gorillaz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有着超越時代的概念。

音樂上,Gorillaz 融合了搖滾、嘻哈、Funk、電子等風格,凸顯了後現代主義的音樂態度。25年來,他們吸收了大量另類元素,通過鮮明的鼓點和大膽的律動,以及或夢幻或詭異的合成器,打造出了黑暗而充滿力量的另類搖滾樂。他們打造全新的音樂模式,不斷推出創新的曲目。樂隊的第一張EP"Tomorrow Comes Today" 於2000年發行,在英國的地下音樂圈中獲得非常高的評價。2001年,樂隊發布同名專輯《Gorillaz》,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首次登上英國專輯榜第3位,全球銷量超過700萬張。

此後Gorillaz持續創作,至今出了8張錄音室專輯,每一張專輯的成績都非常出色。

Gorillaz最熱門的一首歌"Feel Good Inc."來自2005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Demon Days》。這是一首關於人們在不快樂時假裝快樂的神秘歌曲。許多人都能與這首歌產生共鳴,這首歌也獲得第 48 屆格萊美“最佳流行合作”獎。

視覺上,Gorillaz多年來一直保持與科技發展的同步,打破虛實界限,成為虛擬樂隊這條路上的開創者。

Gorillaz打造了線上體驗與線下結合體驗,在2002年的全英音樂獎上,Gorillaz的虛擬成員首次表演,在四個大屏幕上以3D動畫的形式出現。讓歌迷完全沉浸在其打造的世界中。

2006 年的格萊美頒獎典禮上,Gorillaz 成員通過Musion Eyeliner 技術(允許運動中的圖像出現在現場舞台的視頻投影系統)在舞台上表演,探索“現場全息巡演”的想法。

他們還與YouTube/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合作,製作了單曲“ Saturnz Barz”的 360 度虛擬現實視頻,打破 YouTube 的虛擬現實視頻首次亮相的最高紀錄。

今年是樂隊成立的第25年,樂隊成員出道時還只有十幾二十多歲,如今20多年後2-D已經有了皺紋和後退的髮際線,Noodle也長高了,有了更加成熟的五官和外形。

Gorillaz拆除了虛擬世界與現實之間的牆,也越發擁有了超越現實的生命力。

對於歌迷們來說,Gorillaz 早已不是虛擬人物組成的樂隊這麼簡單,而是他們的朋友,以音樂為媒介在不斷對話。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近年來,國內的各類虛擬偶像也如同雨後春筍般噴涌而出,各大行業紛紛推出虛擬人,從發布專輯到直播、參與拍攝綜藝再到品牌代言等,越來越多虛擬偶像以各種形式進入大眾視野,成為娛樂市場的新力量。

鹿曉希LUCY:元宇宙新寵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12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位簽約超寫實虛擬偶像鹿曉希 LUCY 正式官宣出道,成為首位簽約TME的超寫實虛擬偶像。

鹿曉希 LUCY 出道之日便登上ELLE Family雜誌封面,並收到海葵音樂及旗下廠牌鯨魚向海製作的單曲邀約,發布單曲《疊加態少女》,這支單曲以豐富的音樂節奏展現鹿曉希LUCY不被定義的多面性格。出道當天,近20家品牌第一時間參與並支持,還收到兩首新歌邀約,並參演兩場國際品牌參與打造的演唱會。

作為頂級偶像,鹿曉希LUCY排面十足,儼然已成為品牌入局元宇宙的新寵。

A-SOUL:國內人氣最高的虛擬女團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字節跳動旗下、樂華娛樂打造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於2020年發布成團單曲正式出道,一路走來,歷盡坎坷,逐漸成長為當下國內人氣最高的虛擬女團。

A-SOUL憑藉自己的努力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在2022年中國虛擬偶像年度TOP10中,A-SOUL位於第二位,僅次於已出道10年的虛擬歌姬洛天依。同時,在年度虛擬偶像單項獎中,A-SOUL獲得最佳虛擬偶像團體稱號。

去年,A-SOUL入駐PICO視頻,雙方已經合作過多場VR直播。無論是《腦袋裡面有什麼》VR團播,還是《貝拉的童年回憶殺》《客觀您聽好》《私藏大公開,速來!》《小小嘉然的世界》等各成員的VR單播,都通過沉浸式視角和語音彈幕、專屬表情包等互動形式,讓粉絲感受到與A-SOUL的近距離“接觸”。去年10月,A-SOUL和Pico又再次獨家合作了《A-SOUL奇妙宇宙》VR演唱會。

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後來者,A-SOUL如何繼續擔當國內第一虛擬女團之路?外界也十分關注。

K:人類女性的“元宇宙姐妹”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去年38節當天,藍色光標旗下全資子公司藍色宇宙發布全新虛擬音樂人——K。這是繼首個創意復現型虛擬古代人物“蘇小妹”后,藍色光標發布的第二個超寫實虛擬人。

“K”是一名來自元宇宙的虛擬音樂人,“她”的誕生是為了致敬那些推動人類進步的先鋒女性。同時,“K”主張“Every girl can be her own King”(King 指代一種絕對權力象徵而非性別身份,因此把 King 縮減為 K 來去除性別指代),每個女性都可以掌控自我、主導人生。

與主打 Z 世代國風市場、發力虛擬文創產業的“蘇小妹”不同,“K”擁有酷颯的外表、搖滾的氣質。“她”自信、張揚、個性、神秘,充滿女性力量又不失女性魅力,參與到女性身份探索、女性話語空間共建的過程中。

翎:中國首位超寫實國風虛擬KOL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由魔琺科技和次世文化聯手打造的翎於2020年5月18日正式出道,是中國首位超寫實國風虛擬KOL,國內超寫實虛擬人IP的代表。她擁有蘊含東方美學的精緻五官和優雅端莊的清冷氣質,具有着鮮明的東方色彩。

翎還曾登上《上線吧,華彩少年》舞台,以京劇梅派第三代傳人的聲音,現場演繹梅蘭芳代表作《天女散花》,翎也因此成為首個登上央視舞台的虛擬偶像。

翎將傳統文化的技能與內核,通過數字科技和國粹藝術的結合,向大眾傳遞着中華文化的魅力與自信,展現未來的國風態度。

摩登天空首位虛擬音樂人Miro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去年,摩登天空首位虛擬音樂人Miro誕生。

這個藍色頭髮,綠色眼睛,集合Mirror(鏡子)和 Miracle(奇迹)寓意於一身的女孩,形象設定由摩登天空視覺創意廠牌MVM 創作,象徵著如鏡子一樣呈現出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折射。

摩登天空首位虛擬音樂人Miro以音樂為語言表達對新世界的感知,運用音樂、潮流文化等視聽語言,打破虛擬與現實的邊界,以更加立體的虛擬音樂人形象,持續感知和創作,詮釋無限可能。

Luya:訊飛音樂旗下首位AI虛擬歌手

虛擬天團Gorillaz絕無平替,國內有哪些虛擬偶像值得關注?

Luya是訊飛音樂旗下首位AI虛擬歌手,其甜美的音色是由AI創造。

不同於很多AI虛擬歌手背後的“中之人”,世界上幾乎找不出與Luya的音色完全相同的人聲,這背後正是依靠訊飛音樂的“x-vocal”技術。該項技術能夠基於形象設定及技術經驗,通過解構人聲音色后打造出與形象高度融合的專屬音色,令角色的聲音更能傳情達意、獨具個人屬性。

2019年7月訊飛音樂成立,致力於專業音樂製作、多元化宣發、藝人經紀及AI音樂創新產品研究。作為訊飛音樂的首位AI虛擬歌手,Luya印證了訊飛音樂在AI+音樂領域探索的更進一步。

當然,Gorillaz的音樂性和締造潮流的能力無與倫比,難以複製,更無平替。

國內的虛擬音樂人和偶像才剛剛起步,也給觀眾帶來了新的音娛消費體驗。

從早期的洛天依、東方梔子等個人偶像到近年來新出的樂華娛樂A-SOUL、愛奇藝RICH BOOM、量子少年等偶像團體,虛擬偶像正在向多元化的形式發展。

你看好國內這一批虛擬音樂人、虛擬女團和虛擬偶像的發展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8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02:44
下一篇 2023-03-29 0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