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教授陳鍾:區塊鏈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保駕護航,實時監管為第一要務

12月26日,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在海南海口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海南大學承辦,中科國鼎數據科學研究院協辦。大會戰略合作媒體巴比特現場報道。

北京大學教授陳鍾:區塊鏈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保駕護航,實時監管為第一要務

CCF會士、常務理事、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網絡與信息安全實驗室主任陳鍾發表題為《區塊鏈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保駕護航初探》的演講。陳教授在演講中提到了區塊鏈在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並且認為監管是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全文:

我主要講的是區塊鏈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的考量,大概分四個方面。

一是區塊鏈要素市場化配置的分析,技術體系是什麼樣的?基於區塊鏈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究竟是什麼樣的,剛才金海教授給了一個非常好的在醫療中的案例,這裡講一下國家層面相關的實踐。

我們看到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未來發展的抓手,而且特別是我們看到數字經濟的GDP佔比平均已經達到了31%。每個地區的佔比還是不同,比如北京接近55%,重慶25%左右,未來的發展跟數據是有密切的關係的。

我們看到,講到了數據生產要素的時候,在我們比較熟悉的土地、資本、勞動、還有一些新的技術,甚至管理方面,這還是一個比較有挑戰的問題。

我們看到中共中央關於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當中,加快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建立數據資源清單管理機制,完善數據權屬階地、開放共享等標準和措施,發揮社會數據資源的價值,今天我們究竟如何能夠把這樣的一些對於生產要素的一些市場化的建議落到實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對比一下要素的市場化配置,土地是我們非常清楚,在要素準備、要素交易和創造價值這個方面,也是我們過去經濟發展一個很重要的支撐。勞動力的部分,其實我們也已經相對比較成熟,但是對於技術、數據的挑戰確實還是非常大。數據的要素如何準備、交易,數據的使用和創造價值的狀況,這個是非常需要我們考慮的。而且數據跟技術往往是緊密結合的,因此我們看到要素市場化配置和作用裡面都會涉及到規則、平台、定價和安全四個方面,時間的關係我不一一展開了。

實際上我們看到從規則、價格、平台和安全這四個方面發力,以監管來保障市場穩定有序,結合數據具有可複製、可共享、無限增長、無限供給的特點,要讓數據要素、市場的健康發展必須在這幾個方面有所突破。比方說建立分類統一、規範有效果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的規則,這裡面數據權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由市場來決定數據要素的價格,這類規範和數據交易平台,大家很需要,所以從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之後,現在北京、上海、廣州紛紛建立了新的數據交易所。

但是不同試點交易所的區別是什麼,對於數據要素有什麼新的突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數據的安全體系和制度體系的建立都是很大的挑戰,包括重慶大數據交易所等幾個交易所做了交流並且在之前做了數據要素特點的研究。

從數據要素市場化的技術體系我們可以看到,數據要素和技術要素要融合發展。剛才也講到了數字孿生,怎麼把計算算力結合。我們實際觀察的是數據產生的方式、方法、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進入Web 3.0時代拿着2.0的思考和商業模式想問題,確實很多問題是想不通的。包括現在觀察元宇宙,我們一定要換一個角度。所以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技術結構,有市場基礎設施為底,要以數據生命周期為基礎,以數據監管為保障來形成要素市場。

數據的收入周期指的是數據的生成、篩選、傳輸、合作、大規模的計算、分析一直到數據的銷毀,其中有很多具體的數據結合的問題。實際上在數據的準備的各個方面都涉及了數據的所有權和收益權相關歸屬的問題。我們剛才看到在醫院的背景下,如果沒有看病,沒有和醫生治療方案的數據的相互融合,是不會產生病歷的。所以這個當中數據生命的全過程需要去考慮。

另外如何用激勵機制來提高參與的積極性?不是說靠想象來決定是否數據共享或者不考慮它的定價和成本的問題,所以這些環節當中佔比和數據效益的確立和具體的激勵機制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現在數據交易所的建立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數據信託。數據信託的概念從2017、2018年提出來之後形成兩大體系,以美國為主體和以英國為主體的體系。

所以,我們之前在考慮數據的主體和數據控制人之間關係的時候忽略了信託關係。美國提出來的這個思路並不引入第三方但是要確認數據控制者的信託關係。在英國明確提出了引入第三方,當然這個第三方包括我們的技術,去中心化本身也是一個挑戰,信託的第三方如何去引進?時間關係我不展開,但是基於數據信託對數據要素、市場、規則、價格、安全如何促進是我們要考慮的未來發展的很重要的方向。還有一塊是隱私計算加強數據保護的問題,這也是未來數據共享很重要的方面。

我很高興剛才有很多的專家都提到了監管,其實我們北大的區塊鏈研究中心從2018年開始就致力於要把區塊鏈的監管問題解決好,在監管科技方面走在前面,現在看起來監管的問題始終都會存在,而且得到了各個國家的高度的重視。

基於區塊鏈的數據要素市場化的配置,剛才各位講到了區塊鏈帶來的一些新的衝擊,比如說價值互聯。如何去發揮價值互聯的效益、作用?另外,區塊鏈本身是分佈式賬本技術,我們要考慮記賬作為基礎的體系怎麼在數字經濟、數據要素、信託關係的建立裡面發揮具體的作用,而不僅僅是看成數據庫或者數據。所以在基本理念的基礎之上就需要發揮區塊鏈的作用,包括智能合約,最終的結果要實現數據要素的價值和傳遞。

最重要的一條,我們認為是監管,因為不把監管引入,實際上我們很多的經濟運行會出現問題,所以我們的理念是希望在區塊鏈的架構上去設立監管,而不是說讓現在的監管還在鏈之外或者鏈之間。把監管引入到鏈之中,這樣使得監管者和被監管者之間賬本可以近乎實時,把事後的監管變成事中、甚至事前,按需即時實施,把監管引入這個過程當中。

所以我很高興,在我們的實踐過程中,前不久,我們的兩個場景拿到了一等獎,技術得到了二等獎。在這個當中我們要把監管納入進來,並且監管者並不是一個等同的節點,所以保留計算層的業務合約,但是在監管合約增加了一個層級,這兩個層級在中國是非常不同的,因此不能夠把他們等同在一個節點當中。

第二個特點,我們設立了監管語言,實現監管規則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和內生安全,做出相應的數據要素。所以很高興看到在這次公示的中央網信辦、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當中我們在15個政府的綜合類試點當中有一個基於博雅正鏈的案例,另外在16個部委的特色性試點,我們在教育、VGM、人民銀行和證監會、股權市場都有機會參與這當中來。

像登記掛牌交易系統,還有基於區塊鏈的區域性股權市場的交易和全國聯動的體系,獲得一等獎的這一個跟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共同監管這樣的一個體系下面去完成回彈的過程。

為什麼講這些東西對未來的數據要素配置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從一開始數據產生改變了現有的方式和他們之間的相互聯繫,而不是說直接把數據搶過來,特別是跨境貿易的服務。數據要素的市場化配置過程中,我們更多要前置數據,在產生的過程中就很好的進行未來的定價和權屬的管理。

最後也是我認為做區塊鏈最難的地方,他不是技術,他是調節生產關係,他一定要解決法律的關係,並且法律的關係能夠得到技術的支撐,我的報告到這裡,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4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7 13:53
下一篇 2021-12-27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