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的今天丨中本聰發布比特幣白皮書

13 年前的今天,一份研究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正式發布,詳細介紹了第一個分佈式、不可審查的電子數字現金系統的工程和設計要求。比特幣白皮書帶來了一種解決長期以來尋求建立數字現金的所有嘗試中所面臨的雙重支出(雙花)問題的解決方案。

13年前的今天丨中本聰發布比特幣白皮書

然而,與普遍看法相反,中本聰發明的比特幣並不是一個首創的結構。對數字現金的探索早在比特幣白皮書發布之前的很多年就已經開始,而更準確地講,比特幣是為數十年研發的結晶。中本聰出色地應用了一些調整並將其全部混合在一起,以設計比特幣網絡及其共識協議。

比特幣奇妙地將數字簽名、工作證明、公鑰密碼學、哈希函數、時間戳、區塊獎勵、交易費用、挖礦難度調整、默克爾樹以及由獨立節點運行的點對點網絡概念結合在一起。這種獨特的結構使雙重支出問題得以解決,並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健全的貨幣形式。

這些作品中的每一個都建立在先前的知識之上。白皮書引用了八個這樣的先前發展成果,體現了中本聰這位化名發明者如何達到創建比特幣的要求。

構成比特幣的各個拼圖

比特幣的第一個參考文獻是《b-money‌》,在這裡,戴維探討了在沒有政府和受信任實體的情況下如何進行合作。

“一個社區是由其參與者的合作定義的,有效的合作需要一種交換媒介(金錢)和一種執行合同的方式,”戴維寫道。 “傳統上,這些服務是由政府或政府資助的機構提供的,並且只提供給法律實體。在這篇文章中,我描述了一個協議,通過該協議,這些服務可以提供給無法追蹤的實體。”

該論文的三個後續參考文獻都是關於時間戳的,它是比特幣網絡功能及其有序的區塊歷史的核心,對於幫助解決雙花問題至關重要。此外,時間戳證明了特定時間數據的存在。

第二個參考文獻是H. Massias, X.S. Avila, 和J.-J. Quisquater編寫的《設計具有最低信任要求的安全時間戳服務‌》。這一篇同樣探討了如何減少系統信任需求的論文。

作者寫道:“我們將‘數字時間戳’定義為一種數字證書,旨在確保在特定時間存在通用數字文檔。時間戳技術有兩大類:一種是與受信任的第三方合作,另一種是基於分佈式信任概念的。基於可信方的技術依賴於負責發布時間戳的實體的公正性。基於分佈式信任的技術包括使文件註明日期並由一大群人簽名,以說服驗證者我們不可能破壞所有文件的真實性。”

《如何為數字文檔添加時間戳‌》是比特幣白皮書的第三篇參考文獻,其中 S. Haber 和 W.S. Stornetta 提出了一種技術,可以使文檔回溯或提前日期變得不可行。比特幣利用鏈接哈希數據的想法使篡改記錄同時不留下明顯跡象變得不切實際。

這兩位作者在第四篇參考文獻《提高數字時間戳的效率和可靠性‌》中再次被引用,他們在其中探索了一種“實現每個時間戳事件獲得的宣傳指數增長,同時減少必需的存儲和計算”的方法。 ” 默克爾樹也是比特幣如何在區塊中存儲交易數據並允許通過驗證節點進行快速支付和區塊驗證的核心。

根據對 Haber 和 Stornetta 的最新引用,中本聰利用“位字符串的安全名稱‌”將哈希函數與 Merkle 樹相結合,從而更容易進行完整性驗證。

亞當·巴克(Adam Back) 的《Hashcash – 一種拒絕服務(DoS)對策‌》也被中本聰在白皮書中引用,並被用來實施比特幣的工作量證明(PoW)系統 ——這是比特幣共識模型的核心,並負責實現比特幣以一種去中心化和自由市場的方式進行挖礦。 PoW 還允許在記錄交易時無需人工協調,以及無需信任來達成共識。簡而言之,沒有 PoW,就不會有比特幣。

R.C. Merkle的《公鑰密碼系統協議‌》探索了公鑰分發方案和數字簽名協議,指出這是“從中央來源廣播經過驗證的消息的理想方法,必須由許多不同的接收者確認。”

數字簽名使比特幣用戶能夠證明交易輸出的所有權並以匿名方式使用它,同時允許對等方快速驗證此類聲明的有效性。比特幣目前使用 ECDSA 並允許用戶在與協議交互時不透露他們的身份(私鑰)。比特幣的下一次重大升級將添加 Schnorr 簽名,進一步提高比特幣在這方面的能力。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中本聰引用了威廉·費勒 (William Feller) 的《概率論及其應用簡介‌》。這位比特幣的匿名創造者利用數學知識來計算攻擊者成功與誠實鏈展開競爭的概率——這是雙花問題的核心問題。

原文:BitcoinMagazin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8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1 17:03
下一篇 2021-11-01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