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商準備和微軟、谷歌、OpenAI打官司!訓練AI模型,也得付錢?

版權商準備和微軟、谷歌、OpenAI打官司!訓練AI模型,也得付錢?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AI聊天機器人憑藉其出色的能力,成為環球市場的焦點,讓互聯網公司之間掀起了新一輪“軍備競賽”。

但是,用於訓練人工智能的數據,如新聞、書籍等,許多都是有版權歸屬的,AI公司該為使用這些內容付費嗎?

據媒體報道,近期,出版行業的高管,已經開始審查他們的內容在多大程度上被用於“訓練”ChatGPT等AI聊天機器人,他們應該如何獲得補償,以及他們有哪些法律選擇。

新聞媒體聯盟 (News Media Alliance) 執行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Danielle Coffey表示:

“我們的內容有價值,是真正的人類辛苦勞動的成果,卻不斷被用來為其他人創造收入,我們必須得到補償。”

據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美國內容社區Reddit已經與微軟就其內容在AI訓練中的使用進行了商議。

此外,擁有《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巴倫周刊》等媒體的美國新聞集團正準備採取行動。

首席執行官Robert Thomson在最近的一次投資者會議上表示,他已經“開始與某一方進行討論。”

Robert Thomson認為:

“很明顯,他們在使用獨家內容——顯然,我們應該因此得到一些補償。”

除了出版商,圖片作品的版權方也在向AIGC公司討要授權費。今年2月,在線圖庫Getty Images已起訴AIGC領域獨角獸Stability AI,稱其侵犯了Getty Images的版權。

AI公司是否有權從互聯網上抓取內容,並把這些數據輸入他們的訓練模型,是一項模糊不明的法律問題。

在中國、美國、日本、歐盟等地的法律中,均有“合理使用”條款,允許個人、公司在某些情況下未經許可使用受版權保護的材料。

許多AI公司也援引這一條款為自己申辯,但出版商則認為,大量使用受版權保護的內容訓練AI,是對這一特許權利的濫用。

並且,人工智能工具可能會讓他們的網站上損失流量和廣告收入。在搜索引擎時代,用戶還需要點進網頁找資料,但現在,大部分時候,搭載GPT-4引擎的Bing都能直接幫你生成答案,幾乎不需要再查閱網頁。

此前,OpenAI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在談到版權問題時表示,ChatGPT是根據兩年前的數據進行訓練的。他還表示,OpenAI也在積極和內容公司合作,獲得授權,表示公司願意為特定領域的高質量數據支付高價。

比如,去年,OpenAI與在線圖庫Shutterstock達成了協議,Shutterstock給OpenAI提供數據,OpenAI技術給Shutterstock提供技術。與此同時,Shutterstock還設立了一個基金,那些作品被用於AI訓練的藝術家提供補償。

現在的問題是,AI工具仍處於進入商業應用的早期,如果真的要讓AI公司為大規模複製作品支付許可費用,在實踐中也很難完成。對版權問題,整個行業還沒有形成固定的準則。

我們此前提到,涉及軟件公司Adobe是解決AI版權問題的先行者。它在最近推出新工具"Firefly" (螢火蟲) ,致力於讓AI生成作品安全地商用,同時給讓藝術家自主選擇,要不要把作品交給AI訓練。Adobe希望能塑造行業的新標準,但這一切,都需要時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5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03:39
下一篇 2023-03-28 0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