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幾位投資人聊了聊元宇宙

來源:“融中財經”(ID:thecapital),作者:吾人,編輯:吾人

本文轉自鈦媒體

最近,我和幾位投資人聊了聊元宇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宇宙到底是什麼?

從概念形成到觀念傳播,從技術驅動到資本介入,“元宇宙”堪稱近兩年創最熱話題,不僅創投圈資本與創業者蜂擁而入,娛樂明星、“網紅”政府,甚至包括國有大行都在積極探索元宇宙,並推出AI虛擬數字員工、數字藏品等。就連近期陷入停薪風波的國美和黃光裕也被曝正為元宇宙四處借錢。

從時空性來看,元宇宙是一個空間維度上虛擬而時間維度上真實的數字世界;從真實性來看,元宇宙中既有現實世界的數字化複製物,也有虛擬世界的創造物。作為沉浸式智能科技的新興代表,元宇宙領域存在諸多機會,但每個窗口期又似乎很短,有一種撲朔迷離的不真實感。

尤其是在中國,投資是否符合政府政策支持是很重要的考量。

“去年,很多機構,尤其是不少人民幣基金,是不敢投資元宇宙賽道的,因為他們覺得元宇宙是去中心的,政府很可能是不會支持的,所以2021年主要是國內的美元基金在投,而大部分人民幣基金是處於觀望的狀態。”

但是到了2022年,越來越多的政府開始出台政策支持元宇宙的發展,於是不少人民幣基金也加入到了元宇宙的投資中來了。

只有優先佔領才會享有先發優勢,這也引發更多參與者加入。

那麼,元宇宙投資究竟怎麼投?

01 元宇宙,混血式發展

對於元宇宙這樣一個不斷發展演變的概念,目前來看,人們對元宇宙的投資分兩種,一種是對元宇宙研發的投資,一種是對元宇宙玩法的投資。

“若以手機生產為類比,研發的投資就如同投資手機的製造以及手機程序的開發,玩法的投資則是率先在手機的程序中佔據最優的廣告位或者開屏廣告。即一種是擁有實物或者知識產權,如投資企業;一種則是擁有虛擬數字環境中的虛擬產權,如在元宇宙中買虛擬土地。”經濟學家宋清輝對融中財經闡釋自己對此的理解。

現在的元宇宙,非常類似於2015年左右的AI數字醫療,在2015年到2017年的幾年間,這個賽帶異乎尋常的火熱,但由於這些公司的商業化程度跟不上風口的快速上升,2017年下半年這個方向開始變冷,到2018年就沒什麼人投資了。

但是,機會依然存在。

“創世夥伴就是在這個時候投了專註於AI數字人體與科技醫療的數坤醫療。由於在AI醫療影像技術上的超前優勢,數坤經過5年已經成為這個方向上商業化走得最快、最好的一家公司。”創世夥伴周煒告訴融中財經。

周煒把這個總結為在產業探索階段中國投資者的務實特性。

同樣的,元宇宙也會經歷類似的生命周期。也就是說,對於元宇宙這樣的前瞻技術,在商業化和實用化還沒有真正落地的時候,中國的實用主義可以在技術和落地實用上找到微妙的平衡。

“相比國外,中國的特性是非常務實的,尤其技術。對比硅谷和中國,企業家對技術的使用差異,有一個明顯特點——中國的創業者能夠在技術還很不完善的時候,通過我們稱之為“混血”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比如在AI應用上,還沒成熟的技術可以用人加AI一起來解決。但硅谷的科學家、創業者,他們如果技術沒有準備好基本就不會先商用。所以,中國的實用主義可以讓中國在元宇宙的技術發展上,能在實商業化和實用化上走得更快。

就如同2015年的VR,硬件技術尚未成熟,軟件技術正在起步階段,沒有內容支撐,更別提落地的情況下,VR頭盔已經出現在各大商場和車站,完成了“草根”商業化的落地。

縱是如此,元宇宙投資依然不像別的賽道那樣讓投資人篤定從容。那麼投資元宇宙的關鍵是什麼?這是投資人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美國一位知名的投資人總結出元宇宙的8要素:一個真正的元宇宙產品應該具備八大要素,分別是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和經濟系統以及文明、身份。

“但是,我們認為,元宇宙最基礎最底層的東西應該是‘創建’。讓所有人都能夠輕鬆方便、快捷地參與到這個世界的創建,創建才是最重要和最本質的。”周煒表示。

元宇宙概念近2年才開始熱,但創世夥伴早在2017年就投資了Meta APP,目前這已被廣泛認知為元宇宙領域創業公司的第一,創世也是重倉這家公司的第一家機構投資。作為投資者,創世列了很多垂直領域,每個部分都有可能是未來一個元宇宙的核心技術支撐,也已經做一些投資布局。比如,智能終端AR眼鏡的消費科技公司蜂巢科技,在數字人方向,創世夥伴投資了虛擬人生態公司次世文化。在ToB元宇宙的方向,投資了工業數字孿生平檯子虔科技Zixel,目前創世投資的幾家企業中,已經有很多成為相應賽道的第一名或隱形冠軍,也出現了MetaApp這樣的獨角獸,帶給了創世夥伴很高的投資回報,這是創業者與投資機構共同成長。

“總的來說,基於“創建”的核心邏輯,創世都非常看好,並且在用真金白銀支持優秀創業者能夠實現這些未來。”周煒總結。

和創世夥伴的着眼於核心技術的“創建”不同,聯想創投則是圍繞元宇宙生態的建設和演化而布局投資,着眼於應用。

“我們對AR/VR核心產業鏈、新算力、基礎引擎平台、數字人等創新技術及行業應用進行投資布局。比如提供元宇宙數字超寫實虛擬人技術的數字栩生,專註攻堅XR專用智能芯片的萬有引力,AR/VR光學模組耐德佳,以及凌迪Style3D、當紅齊天、聯想新視界、Datamesh等聚焦行業的優秀企業。

聯想創投相關投資人對融中財經表示,元宇宙是數字化產業未來十年最重要的發展趨勢與方向,而其中的建設和演化帶來的投資選擇非常之多。

“首先,元宇宙里所有的人、事、物、景全部都是數字化的。所有的商業、產品服務和經濟體全靠數字化技術運營。第二,元宇宙是全沉浸式、交互式的數字化世界。其中最大的機會是AR/VR,AR/VR是元宇宙時代的下一代個人計算設備,裡面會有全新的生態體系、用戶生態模式等出現。第三,在全新的數字化虛擬世界+數字化的經濟體中,會有新的商業模式出現。人們會有更多的新方式來消耗、使用數字化內容。第四,從技術的角度來看,與之前單純計算機視覺為主或者是云為主的AI不同,元宇宙引入了計算機圖形學。得益於在元宇宙里的應用,會加速計算機圖形學在AI領域的快速發展。”

圍繞元宇宙世界里的人、事、物、景,每個領域都會出現全新的基礎設施引擎。

比如聯想創投在2020年投資的凌迪Style3D,就是把柔性仿真創建引擎應用到傳統的服裝製造業,以及2016年天使輪投資的當紅齊天。當紅齊天一直在嘗試VR與線下娛樂、文旅的結合,擁有上海迪士尼小鎮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北京首鋼一號高爐SoReal 5G XR 超體空間等落地項目,在消費領域的商業化運作也已經落地。

對於元宇宙的投資,敦鴻資產鄭華良則表示,目前主要布局元宇宙的基礎層和技術層,主要是基礎設施的完善方面的投資,這和創世夥伴的布局比較類似。比如說算力、AR/VR、區塊鏈、腦機接口和數字孿生等方向。

敦鴻資產投資的元宇宙賽道的公司包括虹軟科技、當虹科技、新相微、Rokid、蔚領時代、柔靈科技、泰瑞數創、瑞雲科技、唯一藝術、烯宇新材、聯泰科技等10餘家。其中,虹軟科技、當虹科技(688039)均已在科創板上市,敦鴻資產已完成退出;新相微科創板IPO首發獲通過;蔚領時代、唯一藝術、瑞雲科技等均已完成後續輪融資,其中蔚領時代和唯一藝術的估值已增長約5倍。

“只有基礎設施的完善,上層的應用生態才能繁榮起來,因此現階段基礎設施更有投資布局的價值。我們在這些賽道中會優先選擇賽道龍頭公司,因為這些龍頭公司吃到的行業紅利會更多,並且更容易聚集產業中的優秀公司形成生態,有助於我們在該賽道中進行上下游的投資布局。”

鄭華良表示,敦鴻資產首先會看賽道的重要度和必然性,然後會看企業是否具備成為賽道龍頭的潛質。

“我們會比較看重企業在產業中的競爭力。比如我們今年投資的Rokid就很好的反映了我們的投資邏輯。Rokid由於歷史原因估值已經被推到很高了,不少投資機構都覺得貴。AR眼鏡不只是單純硬件的競爭,需要有系統能力、開發者生態和內容生態,在這一點上Rokid已經走在行業的前列了。但從我們的角度,AR可能成為下一代的計算平台或顯示終端,這個賽道跑出來的公司市值是有機會過千億的,現在的高估值和未來跑出來后的估值相比也還是相對低的。”

02 挖掘元宇宙獨角獸

由於元宇宙現在所處的混沌發展,投資機構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投資機構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才能挖掘到真正的元宇宙獨角獸?

周煒表示,對於此類投資,首先要具有想象力,這個無人地帶怎麼走,需要科幻這種終局思維。

“做VC早期投資,一定要有前瞻性,要想象五年後什麼行業、產品可以達到最好,這一定是有幫助的。這種能力對於創業者如何了解人性、理解事物本質,以及對用戶的判斷和企業家的判斷也都是非常重要。用我個人偏好的科幻視角來看,在元宇宙的空間里,我們認為,人機互動將來會進入一個更新的階段。”

周煒認為, 元宇宙本身是各種技術的集合體,今天各種概念被揉合到一起。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相信它會是下一代的基礎設施。

“這非常重要。”

“以內容平台發展為例,從互聯網到微博到視頻,也是從文字、圖片到音頻、視頻的過程,這個過程一直在增加複雜度和維度。真正實現元宇宙的時候,它就是一個終極平台,我們稱之為“十一維的創建平台”。這裡提供了無數有價值的工具,在MetaApp技術平台里稱之為編輯器。這可能是未來元宇宙的核心。”

基於聯想集團互聯網科技公司的先天基因,聯想創投對於此領域的關注比較早。

聯想集團本身就有元宇宙相關的業務,2012年聯想就已經是Google Glass的合作夥伴,開始在國內進行商業化運作。從2015年開始,聯想也開始研發XR產品。例如,聯想與Oculus聯合研製了Oculus Rift S,與微軟合作推出MR頭顯Lenovo Explorer,與谷歌合作發布首款消費級AR手機Project Tango以及Daydream VR一體機。去年開始,聯想也在探索基於元宇宙應用的AR/VR技術,聚焦於B2B業務,逐漸構建起完整的元宇宙生態。

“依託對於科技的認知和集團的產業背景,我們很早就進行了布局,認定AR將是下一代計算平台,並隨技術的演變,不斷迭代投資思路,形成了從核心部件入手,到平台、算法和數字人等新型應用。”

對應到投資方面,聯想首先關注的是AR/VR終端設備。同時,圍繞AR/VR終端,重點布局新算力。

“AR/VR終端對算力的需求是超低功耗且高性能,例如,我們投資的萬有引力,他們研發的XR芯片對視覺全新視網膜技術在AR/VR用戶需求方面做了性能加速;還有AR/VR光學模組頭部企業耐德佳等。

可以預見,未來五年算力需求會是一千倍的增長,圍繞元宇宙生態,會給新興計算公司創造更多機會。

在算力充分的前提下,“我們非常看好的還有基礎引擎平台和全新的數字人、區塊鏈技術等,都是我們重要的布局方向。”聯想創投所投公司數字栩生就是一個作為數字人領域的技術向公司典型的案例。

同時,聯想創投也非常看好元宇宙在各個行業的應用。“比如醫療行業,目前醫療問題攻克尚沒有用到大量計算技術,元宇宙數字化人體的應用,一些核心器官的演化、疾病等可以通過數字化器官芯片進行模擬,未來會為醫療行業帶來深入建模、深入計算等新技術,幫助攻克醫學問題。”

元宇宙to C端的應用會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的狀態,但也會逐漸過度到大浪淘沙沉澱下來的時期,過程中會有很多中間態的商業模式,以及技術類創業公司出現。

“能夠創造未來繁榮的元宇宙生態的技術、商業模式等,都是我們願意布局的核心方向。

敦鴻資產鄭華良認為,只有機構下沉到產業中,抓住產業的真實需求,才能投到潛在的獨角獸公司。

那麼,未來元宇宙的投資細分領域都是投資可以介入的方向。

“一個是底層技術。包括算力、包括數字孿生和虛擬引擎、以及虛實交互技術。第二個是內容、平台和交易。包括UGC工具和平台、AIGC工具、基於區塊鏈的各種應用。第三是人工智能。第四是隱私保護和安全技術。第五是腦科學。

鄭華良表示,元宇宙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人類社會的發展必然趨勢。

未來已來,但是元宇宙的發展並不均勻,各種技術的融合,帶來了生態性的投資機會,是非常值得關注的領域。

03 元宇宙投資如何迭代

2021年開始的元宇宙投資的狂熱,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為其他領域投資機會的不足。彼時互聯網投資熱點不再,資本方繼續找到新的有想象空間的賽道,剛好元宇宙涵蓋了信息技術發展的方向,於是熱度一下子上來了。

在採訪中,投資人對於元宇宙的發展總體上看好,認為元宇宙符合人類技術發展的方向,肯定是趨勢。但同時,大家也一致認為,目前產業發展還處於初期,不少技術也不成熟,所以和喧鬧的市場聲音相比,大家會覺得實際業務進展很緩慢,像是有一場泡沫。但這種泡沫其實是有利於元宇宙產業的發展的,這個泡沫會吸引大量的資金和人才的進來,過程中會有很多商業模式,以及技術類創業公司出現。加快產業的發展。但是對投資人來說,主要做好對泡沫的區別,投資那些具有真實價值的公司。

元宇宙,從某個層面來說,是一個凸顯科技進步,劃時代的產業,這個產業的意義是對現實的一種映照。

如果元宇宙發展到如今的互聯網一樣,那麼人類社會將會是怎樣的一種狀態?它可能承載了人類對於科幻以及未知事物的一種渴求。所以,這個產業在一開始註定也會泥沙俱下,真偽共存。

“元宇宙不是一個現成的產物,它處於建造過程中,並且像互聯網一樣,由眾多不同角色的扮演者共同組成的一種新型網絡。無論有多麼新型,總有人是搞技術的,也總有人是搞詐騙的。正因為大多數人都搞不懂什麼是元宇宙,騙子用一張嘴就可以讓投資者將資金投入到自己的口袋中。”宋清輝接受融中財經採訪時表示。

如何辨別真創新還是偽創新?這是給投資人的新課題。

對於此,敦鴻資產鄭華良認為,現在元宇宙的技術還在不斷的發展,大家也都在找應用場景,不斷地試錯。不少企業是先有了技術然後去找場景,有點拿着鎚子找釘子的感覺。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公司是找到了真實需求的場景,而有些其實是通過自己的資源做了一兩單業務的合作,但本身這種合作的場景並不剛需,不能持續,這樣的創新就是偽創新。

“歸根結底,還是得看這個技術是否解決了實際的問題,是否比原有的技術路線有着更好的效率或者更低的成本“。鄭華良表示。

創始夥伴周煒認為,對於元宇宙的未來創新,第一,我期待它能夠釋放大家的創造力,變成一個雙向的東西,而不是單向體驗,進來的人不但有體驗還可以成為體驗的一部分,並且成為貢獻和創造的一部分,這才是正向的元宇宙。第二,我希望,熱潮帶來的是技術進步,這些技術的進步不應該僅僅在娛樂上,它應該改變我們實際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另外,在創新的驅動下,元宇宙不會是一個(世界),可以有10個,甚至更多,而且會有垂直領域的元宇宙。未來一定是豐富多彩的,到時候可能會出現巨大的、包羅萬象的,但也會出現一些垂直的、有趣的公司。”

縱是如此,元宇宙仍是一個不斷發展、演變的概念,那麼投資如何迭代?

元宇宙目前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甚至關於定義社會上都還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在元宇宙發展的過程,有些定義會被修正,有些特點會被重視,也有些熱點會被祛魅。

“在這個過程中,投資需要抓住背後本質的需求,而不是被熱點帶偏。很多時候,有些熱點出來會持續一段時間,創業者和投資人都會湧入,這時候必須搞清楚它到底滿足了什麼需求,用戶是否真的願意為其付費,還是短時間為了趕時髦的嘗鮮。”

另外,元宇宙不同的技術發展階段不一樣,有些技術發展比較成熟,賽道中的從業公司營收規模也具有一定體量,這樣的賽道可以考慮優先布局;而有些技術還沒有過技術臨界點,技術什麼時候能商業化應用的不確定性很大,其實可以等等看。

“不能為了概念去投資,也不能為了單純布局而投資。元宇宙還需要很多年的發展才會逐漸成熟,不少產業環節都需要時間成長,投資者需要耐心等待。”敦鴻資產鄭華良表示。

從目前市場來看,市場對元宇宙的投資主要集中在VR/AR/MR設備和雲計算兩個方向,這兩者也是目前最具有投資機會的板塊,是對其未來商業化落地的看好,不管是市場規模還是增長速度,將來都可能會呈現爆髮式增長。

在科技力量的推動之下,下一步的元宇宙的發展路徑也趨於明顯,一方面是各個產業將利用元宇宙創建更加全新的生產模式,元宇宙經濟系統或會逐漸得以確立,另外一方面元宇宙將會與現實世界融合共生,實現終極融合,進而迎來真正的元宇宙時代。

這將是投資機構的大機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4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3
下一篇 2023-03-22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