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穩定幣年增超20倍,流動性泛濫下加密牛市仍將繼續?

2021年五月份,USDT印鈔110億枚,而在2020年5月份該數據僅為25億枚,同比漲幅440%;USDC五月份新印鈔83億枚,2020年5月份該數據為1300萬枚,同比漲幅63800%。

顯然,美元穩定幣發行已進入指數增長

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在推動美元穩定幣的急速擴張?美元穩定幣的急速擴張又會對加密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

1、美元穩定幣發展正式進入“指數級增長”時代

美元穩定幣發行已進入“指數增長”,來看兩組分析數據。

根據Coingecko最新數據,2020年5月3日,美元穩定幣USDT發行量約為64.1億美元,一年後的2021年6月2日,USDT發行量已經爆炸式增長至驚人的617.7億美元,一年增長1120%。

美元穩定幣USDC增速同樣驚人。

2020年5月3日,USDC發行量約為7.0億美元,2021年6月2日,USDC發行量已經爆炸式增長至驚人的227.5億美元,一年增長2250%。

由此看來,穩定幣發展的的確確進入“指數級”時代,而且,USDC增長速度也遠超USDT。

實際情況是,USDC增長速度幾乎遠超除Dai之外的所有穩定幣,這其中包括USDT、UST、TUSD、PAX等。

那麼,是什麼促成了這一結果?

2、美元穩定幣“指數增長”的推動因素

推動美元穩定幣暴發的原因多種多樣,歸結起來無外乎三點:1)更高級別的正規軍進場,“掀桌子”時刻臨近;2)加密貨幣平民化的推動作用;3)去中心化金融創新的推動。

首先來看正規軍進場,加速“掀桌子”時刻來臨。

所謂的掀桌子,是指USDC為代表的,有正規機構發行的美元信用穩定幣,市值超越USDT。USDT發行量為617.7億美元,USDC發行量為227.5億美元。

目前,全球穩定幣市場仍由USDT佔據最大份額,不過Circle與Coinbase聯手創辦的美元穩定幣USDC被視為USDT的替代品。

5月底,USDC發行商Circle宣布,已完成一輪大規模融資,籌集了4.4億美元,投資機構包括富達(Fidelity)、Digital Currency Group、加密貨幣衍生工具交易所FTX、Breyer Capital、Valor Capital等。

這其中,無論富達,還是Digital Currency Group,背後都有傳統金融勢力的身影,高級別金融機構的入局,也加速了穩定幣老二USDC“掀桌子”的進程,同時也加速了穩定幣市值的擴張進程。

摩根大通對於USDT的評價,可能也會加劇這一進程。

5月18日,摩根大通的Josh Younger發布了一份關於穩定幣及其與商業票據市場互動的新報告,認為Tether在進入國內銀行體系方面已經並將繼續面臨困難。

報告認為,具體原因有三方面構成,首先,他們的資產可能在海外,不一定在巴哈馬。其次,OCC最近的指導意見授權其監管下的國內銀行只有在這些代幣完全保留的情況下才可以接受穩定幣發行人的存款(以及其他要求),Tether已經承認在最近與NYAG辦公室的和解中存在虛假陳述和違反規定。最後,這些承認以及其他擔憂可能會引發國內大型銀行的聲譽風險擔憂,因為它們能夠容納這些儲備資產的相當大一部分。

更高級別的機構正加入對美元穩定幣的話語掌控權上。

其次,加密貨幣平民化進程,也是穩定幣超量發行的前提。

根據Gemini今年4月21日發布報告,目前已有14%的美國人是加密投資者。這意味着有2120萬美國成年人擁有加密貨幣,其他研究估計這個數字甚至更高。

同時,英國支付應用STICPAY發布的加密用戶報告支出,今年第一季度加密貨幣存款增長了48%,而法定存款則保持不變。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將法定貨幣轉換為加密貨幣的STICPAY用戶數量增加了185%,而將加密貨幣換回法定貨幣的用戶數量減少了12%。

加密市場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這也直接促進了穩定幣市場的繁榮發展。

事實上,雖然近期加密牛市走弱,但穩定幣發行速度並未停下腳步,相反,USDT、USDC的發行量反而進入快速增長階段。以USDC為例,在519四天之後的5月22日,僅USDC一家就增發了50億枚。

最後是去中心化金融創新的推動作用。

2020年3月份,Makerdao決定添加穩定幣USDC作為DeFi抵押品,目前已經有大約38%的DAI由USDC作為抵押物發行,按照DAI當下46.5億美元市值估算,僅僅質押在Makerdao中的USDC數量就高達18億美元,佔USDC總發行量的7.9%。

那麼,如此充沛的穩定幣數量,又會對加密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

3、金融市場蓬勃,建立在法幣泛濫的基礎之上,加密市場亦然

當我們問“美元穩定幣泛濫會對加密市場產生怎樣影響時”,不妨先問一問“美元泛濫對美國股市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吧。

是什麼推動了美股的十年牛市?答案顯而易見:充足的美元流動性。

2008年至今,美聯儲實行了4輪QE,即量化寬鬆,為資本市場輸入十萬億計的貨幣量,其結果是直接推動了包括納斯達克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普500的10年大牛市。

金融市場蓬勃,建立在法幣泛濫的基礎之上,加密市場必然遵循此類規律。只不過,在潮起潮落的金融市場大洗牌中,加密市場或許也會遭到重創,但在漲漲跌跌的K線背後,不變的是BTC價格正遵照S2F的軌跡穩步前進。

因此,即便加密市場經歷了519的暴力洗盤,但這不會改變比特幣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這是一種讓全世界任何金融資產汗顏的“魯棒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6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3 11:22
下一篇 2021-06-03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