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註:原文作者Barnabé Monnot是以太坊基金會的研究科學家,他的研究方向是算法博弈論、大型系統以及加密經濟學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Rollup是一種引人入勝的原語,它們將成為以太坊的首選擴容方式,並為其運營提供廣闊的設計空間。在所有方面,rollup擴展了基礎層協議,保留了它(例如以太坊)的大部分屬性。重要的是能保證鏈下執行的正確性,以及執行背後數據的可用性。而如何實現兩者都取決於設計者。

最近,我開始對rollup的經濟學角度感興趣,而這不僅僅是一個理論上的問題。基礎層(L1)的費用很高,我們應該積極努力提供用戶可負擔得起的價格進行交易的空間。更好的經濟學,意味着更好的定價,也意味着用戶們會更快樂。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具體考慮 rollup 的經濟學呢?我們將首先確定在rollup系統中交互的各方、他們的角色和職責。完成這個步驟后,我們梳理了rollup系統的各種成本、收入和費用,為我們提供了如何駕馭這一廣闊設計空間的線索。

Rollup系統中的參與者

為了簡單起見,我們將考慮三種不同的角色:

  1. 用戶:用戶們在L2網絡上發送他們的交易,就像在L1上一樣。他們擁有 L2 上的資產,並與部署在rollup上的合約進行交互。
  2. rollup運營商:這個角色包含了很多其他角色,rollup運營商代表處理 L2 網絡上的交易所需的所有基礎設施。實際上,我們有發布交易批次的定序器( sequencers)、發布聲明的執行者(executors)、報告欺詐證明的挑戰者(challengers)以及計算有效性證明的驗證者(詳見這篇論文)。
  3. 基礎層:保護rollup發布的數據的協議。 考慮一個保證數據可用性並減少結算功能的協議就足夠了,但你也可以考慮一個通用結算引擎,例如以太坊的。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我們的擴容故事當中的三個角色:用戶在 L2 上進行交易,rollup運營商在用戶和基礎層之間作為一個接口,而最終的數據發布到基礎層

Rollup成本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採用rollup的“系統”視圖,重點關注成本、收入和費用。運行一個系統會產生成本,即所謂的“能量沉沒成本”,簡單說就是從系統內部流向外部的價值。這個系統還可能會獲得收入,這是相反的,我們稱之為“能量來源”,簡單說就是從系統外部流向內部的價值。而費用將“來源”和“沉沒成本”連接在一起,在整個系統組件中轉移價值,以便每個組件都能適當地執行其功能。

例如,在之前關於 EIP-1559 的文章‌中,我解釋了如何分解用戶支付的交易費用:

  1. 包括交易在內的部分費用歸運營商所有:在PoW基礎層的情況下,礦工費用補償了礦工增加的叔塊(可理解成孤塊)風險。這項費用使整個運營商承擔了發布區塊的成本,這也是我們用戶在發送交易時默認使用的1 或 2 Gwei。
  2. 剩下的費用用於支付優先於他人的權利,從而為擁堵定價。這個費用會讓整個網絡及其用戶遭受額外的擁堵。這就是L1 基礎費(basefee)在正常情況下的目標。

好消息是,我們將使用一些相同的方法來了解rollup成本。 EIP-1559 成本只涉及到兩方:用戶和基礎層。而對於不同的架構和位於用戶和基礎層之間的運營商,我們必須將運營商的特定成本與基礎層的特定成本分離,我們將在以下的部分討論這點。

L2運營商成本

Rollup必須找到願意花費計算資源來處理Rollup數據的運營商,即他們要維護一個tx池、序列批處理、計算狀態根/狀態差異/有效性證明等。這是一項有形成本,量化了運營商背後運行基礎設施所需的美元成本。

L1 數據發布成本

在數據發布成本這一點,是值得花時間討論的,因為這確實是rollup經濟中的新成本。一旦運營商聚合了足夠大的tx集,他們就需要將該tx集的壓縮摘要發布到基礎層。目前,這並不是以一種特別優雅的方式完成的:數據發布只是將其發布為“CALLDATA”,這是一種允許發送方添加任意字節序列的tx屬性。

通常 CALLDATA 保存對交易調用的智能合約方法的引用,以及該方法的輸入。將rollup運營商視為調用 L1“rollup鏈“智能合約的某些“registerCompressedData”方法可能會有所幫助,其中表示壓縮交易的字節blob作為其參數。這是 Optimism 的“規範交易鏈”合約的一個例子‌。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用戶發送常規交易,運營商將其壓縮併發布到基礎層的rollup鏈智能合約

發布數據的成本,是由基礎層承擔的,為了在以太坊上發布數據,當前數據的市場價格由EIP-1559 管理,其中 CALLDATA 的每個非零字節消耗 16 gas,而每個零字節消耗4 gas。對於多維EIP-1559,例如,正如Vitalik提出的簡單Sharding-format blob-carrying transactions,CALLDATA 的價格可以在其自己的 EIP-1559 市場上找到,將數據市場與傳統執行市場分開定價。

在這個Dune analytics儀錶板‌中,我嘗試整理了由幾個主要rollup二層網絡發布的數據。我不清楚自己是否捕獲了所有的rollup,尤其是zk-rollup二層網絡,如果你發現有問題的地方,請告訴我!:)
另請參閱 Aditi最近發布的帖子《Ethereum Rollup Call Data Pricing Analysis‌》 以及L2fees.info

L2擁堵成本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個成本之外,還有第三個更無形的成本。每當rollup總區塊空間的供應無法滿足現有市場需求時,就必須對稀缺資源進行分配。對於時間不敏感的用戶,他們只需要正常排隊即可,擁擠的系統對他們不會造成價值損失,但是當用戶產生等待成本時,他們就會盡量減少延遲,對於排在隊列後面的用戶,他們的福利減少是整個Rollup系統的一個成本。

通常情況下(例如以太坊平台),系統會依靠費用市場來對稀缺資源進行分配,使成本明確。如果沒有費用市場或某種形式的擁堵定價,用戶要麼“及時支付”,要麼賄賂鏈外的區塊提議者以供納入,要麼反覆重新發送其交易,以保證其中一筆交易被採用。在所有這些情況下,用戶都通過消耗資源來防止這種損失。

Rollup收入

現在我們已經清楚了Rollup的成本,我們將嘗試對系統收入進行分析。這裡我們區分了兩個主要來源:交易價值(transaction value)以及發行(issuance)。

交易價值

用戶通過Rollup而不是其他方式進行交易(從而獲取一些價值),因此他們準備為服務支付費用。這裡的價值是指用戶通過將他們的交易包含在Rollup中而獲得的效用。為了納入Rollup,如果我有50美元的效應費(指我願意為這筆交易支付的最大金額),而最終我支付了2美元,那我剩餘的價值為48美元。無論是誰在收取費用,他的收入都是2美元,但從rollup系統的角度來看,初始的流入價值是50美元。

第二,當交易包含正MEV時,例如,交易是某筆 DEX 上的三明治swap交易,這個數量就會被添加到我們的交易價值概念中。在這一點上,誰接收這筆價值並不重要(無論是提取價值的定序器,或者是三明治交易的用戶還是其他什麼)。這裡唯一重要的是,我們的初始交易給整個系統帶來的價值,要比原始用戶從中獲得的價值要多。憑此,我們可得出:

交易價值 = 用戶價值 + MEV

發行

第二個收入來源是發行。在基礎層,區塊生產者以新鑄造代幣的形式獲得收入,這是網絡的原生加密資產。這種收入抵消了區塊生產者的基礎設施成本,只要是有利可圖的,就會有更多的區塊生產者加入。

假設rollup能夠鑄造自己的token,並且這種token具有價值,那麼這個rollup可能會通過發行新代幣來支付運營費用。這裡的模型更加模糊,有多種方式將收入來源用於rollup成本。現在,讓我們僅考慮有可能發行有價值的代幣,並通過這一行為給系統帶來更多價值。

明確rollup經濟聯繫

總而言之,一個rollup系統包含了三方:用戶、rollup運營商以及基礎層。運行系統會產生三種成本:運營成本、基礎層數據發布成本以及擁堵成本。而系統有兩種收入方式:交易價值以及發行。

那現在,這就成了一個匹配遊戲,誰在支付,以及什麼時候支付。有些配對是很容易分的,比如rollup運營商必須向基礎層支付L1數據發布費,他們必須在發布數據時按照基礎層所報的價格支付費用。

當費用是動態的,定價是通過費用市場時,L2擁堵成本也是即時的。用戶觀察當前市場對rollup區塊空間的需求,並根據可用供應調整他們的費用。例如,rollup可能希望在其網絡上部署一個EIP-1559風格的市場機制,來管理 L2 交易的包含。然後可以使用L2基本費用,方便用戶估計當前L2擁堵成本。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系統全視圖,流入代表收入(交易價值 + 發行),流出代表成本(L2 運營商成本、L1 數據發布成本以及擁堵成本),費用在各方之間轉移價值。

預算平衡:rollup運營商的限制

讓我們為系統添加一個新的約束條件:運營商預算平衡。我們假設rollup運營商不能虧本運營,即他們必須至少獲得等於或大於其成本的收入。當然,這個假設可能並非總是成立的,但對我來說,如果我們關心運營商的去中心化,這對我來說似乎是很重要的。虧本運營的運營商,可能會排除資本不足的參與者,並限制運營商的數量。而運營商數量較少,會降低抗審查性保證,在最壞的情況下,用戶必須強制通過基礎層完成交易,並因此產生高額費用。

而發行代幣,作為一個鬆弛變量可以派上用場,它可以確保預算平衡。每當運營商“太無利可圖”時,他們就會離開系統,這會增加剩餘運營商收到的代幣份額,直到再次實現平衡。或者,當運營商“利潤太高”時,新進入者會競相分享利潤,直到運營商再次實現預算平衡。

通過延遲付款維持運營商預算平衡

使用預算平衡規則,我們必須考慮運營商如何保持非負平衡。他們的本金流出(L1數據發布費)是可變的,並與本金流入(交易費)分開收取。我們假設運營商完全了解他們的 L2 運營商成本,並在交易時向用戶報出準確的價格(類似於他們對叔塊費率和相應的礦工費補償的了解)。但是他們應該如何向用戶報出最終的 L1 數據發布成本,並在之後實現呢?

如今,rollup應用啟髮式方法來對沖L1數據發布成本的可變性。在一個例子中,rollup觀察當前的L1基本費用(感謝EIP-3198!),並在速率上加一個額外的緩衝區,提前向用戶多收取費用,以防運營商以後發布數據時必須支付更多費用。另一種方法是根據 L1 基礎費用的運行平均值向用戶收取費用,以平衡長期波動。

在我看來,自然的解決方案是調用衍生工具,例如簡單的L1 basefee未來合約‌。在交易時,向用戶收取費用,以支付鎖定基礎層上發布數據的未來價格的成本。通過減少悲觀的超額支付,節省的費用會轉嫁給用戶。研究此類衍生品的優化設計,目前仍然是一個開放式問題。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用戶在交易時向運營商付款,但運營商必須按照基礎層的報價支付數據發布費用,這是可變的

如何處理擁堵費用?

假設用戶進行交易時,rollup完全可以為擁堵成本定價,那麼現在就有了擁堵費用形式的收入。如今,在以太坊的底層,這些費用是被燃燒掉的。這樣做的第一個原因是激勵相容性:如果擁堵費用返還給區塊生產者,那麼協議基礎費用將不再有約束力,這破壞了EIP-1559的用途。但燃燒並不是保持激勵相容性的唯一選擇。

有人提議,將所有“rollup排氣”費用,即因經濟外部性(如擁堵或MEV)而產生的費用,直接用於公共產品融資。這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城市擁堵定價通常是為了改善公共交通系統,也就是說,它是用於補償負外部性的資金,當對其進行相應定價時,可以提供這種收入。

請注意,我把MEV也放進去了……我們為什麼要像考慮擁堵費用一樣考慮MEV呢?首先,因為與擁堵一樣,MEV也是一種外部性。發起一筆攜帶 MEV 交易的簡單行為,為那些能夠捕獲它的人創造了積極的外部性。而外部性是“不匹配的價值”,也就是說,它們產生於一些原始的經濟活動,這些活動平衡了有用的工作和該工作的報酬(例如,用戶支付L2運營商成本;運營商支付L1數據發布成本),但它們在過程中產生或破壞了一些額外的價值。

這在 MEV 競拍的概念中得到了最清楚的闡述。在這種設計中,運營商根據他們可以從中提取多少價值,來競爭製作區塊的權利。這種價值概念中隱含的是擁堵成本,用戶通過相互競標來表達。再一次,假設不允許運營商虧本運營,他們的出價必須反映他們從區塊中提取價值的真實能力,即運營商將出價其批次中的用戶費用加上他們從批次中提取的MEV。同時,假設所有運營商必須支付同等金額的L2運營成本,並且L1數據發布成本準確地向用戶收取,我們得到:

  1. 用戶費用 = L1 數據發布費用 + L2 運營商費用 + L2 擁堵費用
  2. 運營商成本 = L2 運營成本 + L1 數據發布成本
  3. 運營商收入 = 用戶費用 + MEV
  4. 運營商利潤 = 運營商收入 – 運營商成本 = L2 擁堵費用 + MEV

在一個運營商在有效市場中競爭,以贏得提出區塊權利的世界中,運營商必須以競標的方式放棄全部利潤,也就是說,他們在批處理中可用的擁堵費用和MEV。這就是“滑入”系統的價值:第一來自用戶防止因擁堵而造成的損失,第二來自初始交易引起的連鎖反應。這個價值一開始就不是任何人的,那麼為什麼不應該以某種方式捕獲和重新分配它呢?

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理解Rollup經濟學

拆解

這篇文章做了很多假設,例如,我假設了“運營商預算平衡”,因為我認為社區應考慮以批判的眼光來看待虧損運營的rollup,這意味着系統不會是去中心化的。發行代幣有助於重建預算平衡,儘管它依賴於外部價格信號(代幣價值)來協調運營商的激勵措施。在這種觀點下,運營商最好儘可能精確地定價,例如他們的 L2 運營商成本以及L1數據發布成本。這避免了未來收入不匹配的情況,即運營商期望更高的代幣價格來覆蓋其運營。

但這並不是在提倡一種特定形式的rollup 經濟學,設計空間仍然是敞開的。拆解L2運營商成本,揭示了我們在此尚未探索的更多複雜性,例如,支持去中心化基礎設施的市場機構為 zk-rollup生成有效性證明。關注rollup 中特定類型的用戶,例如從 L2 到 L1 或跨 L2 橋的快速提款服務,也將揭示用戶需求的不同方面。有了關於成本、收入以及費用的清晰概念,現在我們就有望更容易地推斷rollup應實現的結果和業務目標,以及實現這些目標的方法。

其他資源:

1、John Adler撰寫的《等等,這都是關於資源定價‌?》,這為L2 運營商成本,以及執行和數據可用性成本的可分離性提供了更多背景信息。

2、Patrick McCorry、Chris Buckland、Bennet Yee以及Dawn Song撰寫的論文《SoK: Validating Bridges as a Scaling Solution for Blockchains

非常感謝 Anders Elowsson、Vitalik Buterin、Fred Lacs 以及 Alex Obadia 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評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6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20:37
下一篇 2022-02-25 2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