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撰文:Bridget Harris、Sophie Fujiwara

編譯:深潮 TechFlow

此文來自於斯坦福區塊鏈評論,深潮 TechFlow 為斯坦福區塊鏈評論合作夥伴,獨家獲授權編譯轉載。

介紹

我們社交網絡的設計決定了我們在網上彼此之間的互動,並創造了我們社交層的結構。雖然 Web2 社交公司以盈利為驅動,主導用戶信息的提取,但 Web3 更加強調社區、透明度和用戶利益。

當一個協議成功時,其用戶也會成功。Web3 通過簡化社交協調和使激勵機制相一致來引入行為變革。

許多社交體驗都是通過去信任化和問責制才成為可能或者變得更容易的——這正是區塊鏈所提供的。然而,改變個人、社群和整個世界根深蒂固的行為習慣存在一定困難。儘管 Web3 社交提供了透明度,但由於對新用戶來說很難理解並且存在醜聞,它在今天還大多被誤解。

我們所有的朋友都已經在使用 Twitter、Instagram 和 Facebook。要真正將行為轉向包括 Web3 協議,用戶必須首先信任它們,並將它們視為 Web2 社交網絡的一個有力替代品。這種行為變革引發了最大準則的變化:從信任到去信任化,從獎勵中間商到獎勵最終用戶,從黑匣子到透明度。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如何應用這些準則來構建一個全新的社交網絡概念,從社交原語到共同身份和社交功能。

身份

在當今社交媒體上,我們將自己簡化為身份的單一向量,體現我們的個人資料,而不是我們的個人資料體現我們。加密貨幣中的身份具有更廣泛的潛力,這就是為什麼新的原語,包括靈魂綁定令牌、去中心化標識符和可驗證證書,是下一波鏈上社交的核心所在。

而 Web2 數字存在已經集中在了幾個核心平台上,Web3 行為被記錄在鏈上,描繪了我們更全面的形象。

Disco 通過創建一個「數據背包」來實現這一點,其中充滿了憑據、賬戶、會員狀態和其他身份數據,以便在鏈上輕鬆地導航協議。類似地,ENS 和 Unstoppable Domains 使用戶能夠擁有他們的鏈上身份,將他們的錢包地址與域名鏈接起來,並通過該域名輕鬆登錄協議並進行交易。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鏈上身份認證超越了我們當前對社交媒體的概念。我們不再局限於在 Instagram 上發布照片或在 Twitter 上發布 280 個字符的簡單內容,而是可以在鏈上代表我們自己的幾乎任何部分,創造一個更全面的身份認證,由我們自己的敘述推動,而不是試圖追溯地將自己塞進某種格式中。上下文提到的工具都使用戶更容易實現這一點,但並不限制用戶。

訊息

消息傳遞是社交網絡的另一個廣泛特徵,其中私人消息尤其是 Web2 平台上最重要的社交行動之一。雖然區塊鏈啟用的消息傳遞尚未達到主流,但最近已經看到了有趣的採用和發展。特別地,近期出現了致力於處理消息基礎架構層的新公司,如 Notifi 和 Waku 等。這些公司正在幫助協議嵌入和擴展本地消息層,以為終端用戶創建更完整的體驗。

直接面向用戶模式中還存在獨特的垂直領域:

  • Matrix 將自己描述為分散的對話存儲庫,而不是消息傳遞協議,因為它們的基礎架構跨越許多服務器,並通過其協議與某個人通信會自動在涉及的各方之間分配共享所有權。
  • Push(曾用名 EPNS)創建了一種模型,允許企業通過錢包地址與其用戶群體進行溝通,並反之亦然。這為企業與客戶直接有效地連接以及用戶將其平台活動 / 更新合併到一個 UI 中創造了巨大機會。
  • 像 Comm 和 Console 這樣的幾家公司正致力於以加密方式取代 Discord。

此外,還有許多平台支持由鏈上機制支持的直接 P2P 消息傳遞平台,其中流行的包括 XMTP、Dialect、Status 和 Blockscan。最近,WalletConnect 推出了一個收件箱,讓錢包可以與協議和其他錢包交流。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像 Web3 社交的許多垂直領域一樣,這裡的主要挑戰是在便利性和質量之間進行權衡。Web3 中的消息傳遞並不取代 Web2 中的消息傳遞,而是引入了具有不同利益相關者和接口的新形式的消息傳遞。

社交媒體

許多現有的鏈上社交渠道儘管創新,但仍未獲得實質性的發展勢頭。

這其中有許多原因,包括進入的技術障礙、非加密本地人的污名以及複雜和混亂的用戶界面——所有這些都困擾着整個加密領域,但是對於社交而言,我們還面臨著「冷啟動」問題。

目前,最受關注的兩個協議是 Lens 和 Farcaster,它們都旨在創建可以從許多不同客戶端訪問的去中心化社交圖表。

  • Lens 有 Phaver、Lenster、Orb 和 Buttrfly,而 Farcaster 則有 Warpcast 和 Purple。這些協議產生了派系,人們對一個派系變得非常忠誠。
  • Lens 和 Farcaster 之間的核心區別在於,Lens 針對的是希望通過交易獲利並移植其現有受眾的創作者和影響者,而 Farcaster 則圍繞 Twitter 的加密社區展開。

還有其他協議,它們有自己的社區策略,如 DeSo、DSCVR、GM 和 CyberConnect。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從根本上講,Web3 社交網絡的成功不僅取決於技術上的優越性,更重要的是通過共同的故事和社區建立群體認同。我們已經在成功的 NFT 集合中看到了這一點,其中最成功的 DeGods 和 BAYC 都保持着一個核心社區,而不是依靠投機交易者來維持價格。這種以社區為重心的關注導致了許多工具的創建,如 Station 和 Jokedao,它們幫助社區在鏈上進行協調。隨着協議的擴展,我們將看到社區的彈性,因為大多數技術已經成為商品。

鏈上共創

NFTs 是一種新的經濟機制,可以驗證地擁有數字物品。這種所有權可以分散到多個人手中,創造區塊鏈歸屬,從而形成協同創作的範式。隨着 NFT 定義和維護抽象所有權,現在是重新構想專利和知識產權許可等概念的時候了。

最近,我們看到了 TikTok 混音的興起,引發了關於媒體協同創作的討論。像 Arpeggi 和 Adimverse 這樣的公司正在以分散化的方式構建這一點,利用智能合約自動對內容進行歸屬。

Mirror 和 0xSplits,以及最近推出的 Lens,為項目的每個貢獻者提供比例收益分配,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公平報酬。為了激勵協作和創造力,我們應該使這成為創作者獲取報酬的主導範式,而不是今天在 Medium 和 Spotify 上看到的不充分的支付。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在鏈上的行為可以拼湊起來,重新構想消費者和大數據之間的關係。鏈上數據不僅告訴你客戶正在買賣什麼,而且通過他們的集體行為展示了客戶是誰。

一個錢包的歷史顯示社交互動、個人興趣和財務歷史。

然而,由於我們知道我們的鏈上行為是公開的,我們願意將我們的數據放出來供他人使用,不像私有平台在未經我們同意的情況下銷售和使用我們的數據。有許多工具幫助任何人掌握數據:

  • OnceUpon 和 Arkham Intelligence 旨在使區塊鏈數據易於解析,適用於交易者和非加密本地人。
  • Ora 和 Lore 將難以理解的交易數據轉化為自然語言,使用戶能夠將行為模式置於上下文中並追蹤。
  • Bello 和 Spindl 讓品牌使用這些鏈上數據更好地了解他們的客戶,以一種透明的方式,不像 Web2 中的跟蹤。
  • Golden Protocol 利用區塊鏈的透明度創建生活在鏈上的屬性,以便信息與其創作者相連,創建正確歸屬每個人的敘述。這些可以通過徽章帶到 dapp 層,就像 Metagame 那樣,您通過鏈上行動賺取(而不是購買)您的 NFT。

有了所有這些數據和新的展示和發現方式,個人和社區身份註定會發生變化。鏈上協調為社區中的每個人參與提供了公平的競爭環境;鏈上數據允許任何人創建或驗證敘述;鏈上行為創造了這種數據財富。

策展和搜索

擁有所有這些區塊鏈協議很棒,但是幾乎不可能找到你想要的東西。目前沒有 Web3 搜索引擎可以在需要時找到你想要的應用程序。像 Launchcaster 這樣的平台通過簡單的方式解決了這個問題,就像一個 Web3 版的 ProductHunt。

其他平台採取更加精選的方法,像 Boys Club 和 Dirt,它們都有專門的受眾群體,這些受眾信任它們的品味,並選擇手動策劃的內容。

這些策展人已經發展成為品牌,因為他們代表着對讀者的強烈信號,當他們認可某件事情時。這類似於 Web2,在 Web2 中,我們依賴品牌來策劃互聯網。我們發現這是 NFT 領域的一個重大問題,OpenSea 的排行榜以及 Twitter 上的影響者是最重要的策劃平台之一。還有更去中心化的策劃形式,例如 Yup,它通過對現有平台進行聚合過濾,或者代幣策劃註冊表,獎勵用戶擁有良好的品味。這種用戶策劃的內容允許歸因,這使得任何具有小型追隨者的人都可以扮演策展人的角色,而不僅僅是超級影響者。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教育

目前,加密貨幣普及的主要問題之一是缺乏相關知識。由於加密貨幣的複雜性,許多人不敢涉足,即使只是在社交平台上。因此,一些新的消費類公司正在將加密貨幣從前端抽象化,讓消費者可以從這些技術中受益,而無需改變他們現有的行為方式。像 Niche Protocol 這樣的公司正在以極其用戶友好的方式提供新的社交應用程序,以實現這種抽象化。

總的來說,可訪問性、所有權和獎勵是這些類型的協議正在採用的主要渠道,用來打破傳統的社交平台。其他平台如 RabbitHole 和 Layer3 正在獎勵用戶入門加密協議,為用戶創建既教育又獎勵的旅程。這些平台促進着可訪問性,並試圖使入門變得無縫,以允許用戶對他們所交互的協議建立更高水平的信任。

如何理解 Web3 社交和鏈上數據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金融交易

除了社交層面,區塊鏈技術還在積極創造圍繞社區為導向的金融活動的新動態。

一個引人注目的項目是 Antic,它正在創建基礎設施,允許任何現有平台將「一起購買」按鈕集成到其站點上。共同擁有並不是 Web3 所獨有的,但許多加密原生的協議,如 Fractional(現在是 Tessera),已經率先引入了這些新型所有權模式。

區塊鏈也是這些解決方案的完美後端。為用戶提供以小組方式購買資產或體驗的選項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到平台,並隨之增加收入。

此外,共同擁有是一種有趣的模式,允許群體投資於替代性資產、分享經驗,並圍繞他們購買的產品創建社區。隨着區塊鏈實現透明和可信的共享所有權模式,這些新的金融機制將繼續增加複雜度和受歡迎程度。

共同擁有可以成為朋友之間協調購買某些東西的機制,但它也可以使陌生人一起做出財務決策,因為他們只需要相信底層系統,而不是彼此。

SyndicateDAO 允許人們共同投資,Bridgesplit 則允許人們將金融資產分數化,無論共同投資者之間有多少個層次的分離。

總結

通過利用區塊鏈的透明度、數據和協調機制,我們不僅能夠更有效地理解用戶,而且還能增加各方之間的聯繫質量和信任。

交流是社會的核心,而使用鏈上社交互動,我們可以更好地獎勵用戶的互動,並鼓勵社區的發展。

Web3 社交對身份和互動有巨大的影響。

目前,鏈上數據是一項新穎的技術,從知識上來說很有趣,但在實際應用中尚不是很實用。

我們相信,在未來,鏈上社交將得到充分利用,但這不會取代當今的社交媒體,而是會通過這些新原語增強某些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4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03:37
下一篇 2023-03-28 0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