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less:一文了解subDAO的概念與特性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在過去的一年裡爆髮式地流行起來。

它們已經從只有少數貢獻者的小眾項目成長為擁有數十億資金和數千名熱心社區成員的巨無霸,它們都在為實現其使命而努力。

我們開始看到這些新形式的社會結構發揮了它們作為未來工作方式的潛力。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加入DAO並開始獲得報酬。

最近,我們看到subDAO的興起,subDAO是在一個更廣泛的DAO中,更小的、自治的工作組和項目。我們相信這些是DAO在不給社區帶來官僚主義負擔的情況下擴大規模的方式。

DAO已經是加密貨幣中的一項重大試驗,但subDAO是DAO領域中一個非常新的領域。

幸運的是,我們通過BanklessDAO獲得了了解subDAO的絕佳機會。

我們的原住民和BanklessDAO的核心貢獻者Frogmonkee剖析了我們到目前為止所學到的關於subDAO的東西。

對於那些在DAO兔子洞里的人來說,這是一節入門課。

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 RSA

Bankless:一文了解subDAO的概念與特性

2021年是加密貨幣的一個大年。

在整個領域,我們看到非同質化代幣(NFT)、去中心化金融(DeFi)、山寨幣第一層網絡(Alt-L1)、第二層網絡(L2)和DAO的採用。

根據專註於DAO的分析平台DeepDAO的數據,DAO的財政部從4億美元增長到160億美元,增長了40倍,而其參與人數也從1.3萬人膨脹到了160萬人。

Bankless:一文了解subDAO的概念與特性

2021:是 DAO的第一年"🔥
以下是DAO生態系統在過去12個月的發展情況📈。
在@DeepDAO_io上上線的DAO的財政部增長了40倍,從1月的4億美元到2021年12月的160億美元。
DAO的參與者增加了130倍,從1月的1萬3千人增加到2021年12月的160萬人。

有了這樣的關注度,DAO在其發展中實現了一個拐點。在適應新想法、新貢獻者和新資金的日益增長的壓力時,DAO需要擴大其協調能力,並最好地利用新發現的興趣

首先,我們要意識到DAO的轉換成本幾乎為零。

在傳統公司中,你要經過廣泛的招聘過程,才能得到一個有福利的受薪職位。在DAO中,這不會經常發生。在許多情況下,你可以簡單地加入一個Discord服務器,開始提供價值並獲得報酬。

這樣一來,DAO很適合進行低風險的實驗。人們加入DAO,提出想法,組織團隊,獲得資金,並以相對自主的方式執行。但是一旦出現官僚主義的繁文縟節,人們就會離開,把他們的想法帶到其他地方,DAO就會失去人才。

為了捕捉新想法的價值,DAO一直在嘗試subDAO的概念,一種讓superDAO(也被稱為parentDAO)以足夠的自主權將實驗本地化的方式,同時使他們在經濟和關係上與superDAO保持一致。

隨着superDAO與subDAO的實驗,我們需要學習如何:

  • 用衡量投資回報率的方法支持新想法的實驗。
  • 使subDAO在經濟上與superDAO保持一致,以便創造新的價值,同時也獲取該價值。
  • 將各種subDAO的模式模板化,並定義其所有權結構和與superDAO的關係,因為不是所有的subDAO都是一樣的。

那麼到底什麼是subDAO?

subDAO的定義、分類和概念化是一個不斷發展的討論領域。下面的內容只是我的觀點和我形成的心理模型。當然,它們很可能會隨時改變。

當公司成長時,他們會在組織中增加新的部門、產品、業務垂直領域、團隊和倡議。subDAO就像這些新的組織結構,除了不遵循等級管理模式外,subDAO在與superDAO保持一致的同時,完全自主地運作。它們更像是子公司的關係。

讓我們進一步深入了解這句話:subDAO以完全自主的方式運作,同時與superDAO保持一致

自主性

讓我們首先探討一下subDAO的鏈上部分。

一般來說,DAO存在於一個範圍內。一些 “DAO ”相當稚嫩,它們由最小的鏈上能力組成,主要在社會層協調。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Lucas將這些結構稱為最小可行DAO:

  1. 建立一個任務(這部分是開放的!)。
  2. 在 Discord 或 Telegram 上建立一個與 Collab Land 搭配的社區
  3. 用Gnosis Multisig(多重簽名)創建一個共享財政部
  4. 用Snapshot構建一個治理框架
  5. 用Mirror或Coinvise來分配所有權

而在另一端,像Uniswap和Compound這樣的協議DAO有相當複雜的鏈上治理框架,如 Governor Bravo。

Bankless:一文了解subDAO的概念與特性

Compound Finance的治理框架——注意投票決定是如何作為交易自動排隊的,而不像人類操作的多重簽名那樣需要手動執行。

與DAO一樣,subDAO也存在於這個範圍內。

它們的複雜程度取決於它們的成熟度和對去中心化的需求。subDAO開始時是中心化的,但它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逐漸的去中心化,這是一件好事兒。

至少,subDAO是一個具有社會治理的多重簽名。但是,他們可以做得更多。

一致性

一致性是指subDAO與它的superDAO之間的關係和接口。subDAO和superDAO之間的互利關係是什麼,它能否催化新的subDAO的產生?

這可以分解為兩個重要的槓桿:經濟結盟和關係結盟。

  • 經濟一致性:superDAO和subDAO之間的經濟激勵有多緊密?(例如:代幣交換、收入分享、回購)
  • 關係一致性:subDAO從superDAO獲得哪些無形的利益,反之亦然?(例如:品牌、推廣、獲得新鮮人才)

早些時候,我提到不是所有的subDAO都是一樣的。我的意思是,subDAO在與superDAO的一致性方面會有所不同,這取決於他們的經濟和關係協議是什麼樣子的。

以下列情況為例:

  • BanklessDAO作家協會以BANK(BanklessDAO的代幣)方式支付勞動力,並從BanklessDAO財政部中獲得所有資金,如果作家協會與BanklessDAO不一致,那麼它可以切斷或挪用資金。(與BanklessDAO最一致)
  • Bankless Brazil沒有得到BanklessDAO的資助,但仍然使用BANK代幣來換取正式認可和品牌授權。
  • Bankless Consulting向BanklessDAO支付所有收入的10%的稅,以換取直接獲得每個BanklessDAO行會中包含的專業勞動力。
  • DAO Dash同意發行他們自己的代幣,並將其供應量的33%送至BanklessDAO的財政部,以換取初始資金並納入其產品套件。(與BanklessDAO最不一致)

這裡的重點是,根據其預期目的,subDAO與superDAO的接口方式將有所不同。例如,面向內部的subDAO(如公會)可能與superDAO有更強的聯繫,而面向外部的subDAO(創收計劃)可能與superDAO有更鬆散的聯繫。

需要注意的是。在subDAO的數量已經膨脹到無法控制之前,superDAO要確定這些關係。如果沒有某種形式的標準化,superDAO將有可能分拆出創造大量價值的小組,而沒有辦法將這些價值抓取回來。

問責制

這個subDAO心理模型的最後一個重要環節是問責制。正如上面的調整部分所強調的,subDAO和superDAO彼此提供的價值是高度相關的。有時,這些關係會變得片面,一方比另一方獲得更多的價值。

更常見的情況是,當subDAO成為superDAO財政的負擔而沒有明確的投資回報率時,這種情況就會發生。畢竟,許多subDAO一開始就由superDAO資助。當這種情況發生時,superDAO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方法來減少其損失。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方法,結束一個subDAO將不可避免地變得混亂,並樹立一個糟糕的先例。

Pet3rpan和James Young就這個話題寫了一篇很好的博文。

Bankless:一文了解subDAO的概念與特性

一些想法:
通過以KPI為導向的subDAO橫向擴展。治理被最小化,我們需要關注兩個領域:
DAO的KPI/指標和OKR是什麼?
哪些工作建議應該得到資助?
希望能有更多的想法/反饋。
mirror.xyz/pet3rpan.eth/5…

在描述中,他強調了資金和支持需要與KPI和OKR掛鈎。換句話說,為了維持subDAO和superDAO的關係,在創造價值方面應該有切實的進展。

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它使subDAO負責兌現他們對superDAO的承諾,同時也允許superDAO對任何subDAO的持續支持做出明智的判斷。

subDAO的未來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我意識到我們對subDAO的認識還很早。DAO本身仍然處於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更不用說這種引入關係複雜的子分類了。

在我們的Bankless 2022預測文章中,我寫道:

DAO是人們以低風險參與加密貨幣的最簡單方式(成本只是時間)。隨着工具化、入職和補償的不斷發展,DAO將在2022年起飛。但這並不一定意味着他們的代幣會暴漲。

我想調整這個預測。我認為2022年將是subDAO的一年。

在被迫引入官僚主義之前,DAO的規模只能達到這麼大。所有新的人才和想法都需要流向一個出口。

這個出口將是subDAO。

特別感謝James Montgomery,他對subDAO的詳細思考啟發了我寫這篇博文的大部分內容。分類和模板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9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4 09:47
下一篇 2022-01-24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