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社交大洗牌:未來已來,騰訊未至

文章來自公眾號:雪豹財經社(ID:xuebaocaijingshe)

作者:卜伊

火熱的元宇宙概念下,社交入口一片喧囂。

今年1月,一款名為“啫喱”的社交App走紅,上線僅20多天,就超過微信、QQ,登頂蘋果應用商店免費榜第一的位置。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但也成為了近三年來第一個排名超越騰訊系App的社交類應用。

元宇宙社交大洗牌:未來已來,騰訊未至

2月11日,蘋果AppStore排行榜,啫喱超過微信、QQ、抖音

元宇宙社交,是個重兵集結的互聯網新戰場。在此之前,紅人經濟界的“滴滴”天下秀公司,曾於2021年4月宣布推出元宇宙虛擬社區虹宇宙,兩周后預約測試人數突破13萬。同年12月,百度推出元宇宙社交App希壤,還特意在希壤平台上舉辦了2021年度Create大會。

對社交始終念念不忘的字節跳動也未缺席。今年1月,字節跳動推出元宇宙社交App派對島內測版。在派對島中,用戶可以用虛擬形象和朋友一起閑逛、聊天互動,參與線上活動。

元宇宙領域最為激進的Facebook在更名為Meta后,也於去年12月正式開放了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用戶可以在平台上創建虛擬形象,並與其他用戶交互。

相比之下,騰訊的動作顯得格外低調——沒有推出任何獨立App,僅在QQ中上線“超級QQ秀”功能,支持用戶自由定製3D虛擬形象並互動,包含AI拍照捏臉、換裝、QQ小窩等模塊。

在社交領域積累不多的一點資訊,能憑藉“啫喱”在元宇宙社交嶄露頭角,至少說明一點:元宇宙要開啟的是一個新的大航海時代,一切都有可能重新洗牌。

那麼,現在的社交霸主騰訊為何能“坐得住”?是否還能孵化出下一個殺手級應用,繼續牢牢把握住社交流量入口?

另一座社交之城的威脅

騰訊的低調不難理解。

“咖喱”上線二十幾天後就主動下架了App,並暫停新用戶進入,官方解釋原因時承認“卡頓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延遲、閃退、無法進入等諸多問題確實存在。”

希壤開放后,也因畫質粗糙、加載速度慢等問題遭到使用者的吐槽。除此之外,虹宇宙、ZEPETO、緩緩星球等主打元宇宙概念的社交App,都沒有掀起多大水花。

現階段的元宇宙社交,概念大於實質,還處於初始階段,與其着急搶跑,不如抓緊時間解決好硬件、算力、引擎等基礎設施建設問題。

在今年初的版本升級中,QQ在安裝包中內置了超過100MB的虛幻引擎4,超級QQ秀內精美的畫面和裝扮就得益於此。

虛幻引擎4是由Epic Games公司推出的一款實時遊戲開發引擎,可以用來渲染虛擬世界,也是打造元宇宙的基礎組件。而早在2012年,騰訊就以3.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Epic Games公司48.4%的股權。

元宇宙社交大洗牌:未來已來,騰訊未至

來源:虛擬引擎官網

硬件方面,在放棄收購VR創業公司Pico后,騰訊選擇了遊戲手機公司黑鯊科技。據36氪報道,在黑鯊被收購后,未來的業務重點將從遊戲手機整體轉向VR設備。

另據新浪科技報道,騰訊還推出了全新的XR業務,布局全鏈路的XR生態,包括硬件端的XR設備、軟件端的感知交互技術,以及內容與行業端的內容與開發者生態。

可以說,在元宇宙的排兵布陣上,騰訊還是頗為積極的,但它也不得不正視來自元宇宙社交新興勢力的潛在威脅。

短暫超越微信社交霸主地位的啫喱,由以新聞資訊為主業的“一點資訊”出品,起點不高,也沒有資源強推,這種情況下能依託“元宇宙社交”概念破圈,足見元宇宙的號召力和年輕人的好奇心。

而且啫喱的定位是要打造“和密友的線上公寓”,這意味着啫喱的走紅繞過了微信的城池,直接探入了熟人社交的腹地。

五年前,曾在百度任職過的產品架構師、資深產品經理Luke,寫過關於“BAT之痛”的文章,他預測騰訊未來最大危機或許是:在另一個世界,如果有人造了另一座社交之城呢?

騰訊2021年財報數據顯示,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68億,社交霸主地位看似不可撼動,但當虛擬世界的大門被打開,“另一座社交之城”已經若隱若現。

騰訊在努力構建連接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橋樑,並未急於勾勒“另一座社交之城”。但就像當初微信接棒QQ,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繼續獨領風騷一樣,元宇宙時代的社交,大概率也需要一個新的超級App來承載。

真實世界中的微信因體量過於龐大,或許並不適合用來探索元宇宙,超級QQ秀的試煉顯然也只是個過渡。或早或晚,騰訊都需要孵化一個新產品來迎接下一個互聯網時代。

元宇宙無法複製“微信”

這個新的元宇宙社交App,很難複製微信的孵化之路。

騰訊內部一向有“賽馬”的傳統,微信就是賽馬機制下的獲勝者,但元宇宙是一個生態系統,它的構建需要硬件入口,以及配套的操作系統、底層技術、人工智能、內容等多個組件,相關產品創新需要組織自上而下的系統化支持,因此很難像當年的微信那樣,一人數騎,趟出一條陽關道。

再者,孵化出一個全新的元宇宙社交App,對騰訊的創新能力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

1999年誕生的QQ,最初被稱為“中國版ICQ”。ICQ是即時通訊的鼻祖,自1996年開始,兩年間就壟斷了中國的即時通訊市場,直到QQ出現並取代了它。

微信上線於2011年。在此之前的2010年10月,主打跨平台消息傳輸的Kik Messenger上線並迅速走紅;同年12月,國內的米聊上線,依託小米手機,用戶規模一度超過5000萬。隨後,相似業務模式的微信孵化並快速超越了米聊,騰訊再一次後來居上,站上潮頭。

互聯網的時代更迭,騰訊是經歷過的。QQ之前有ICQ,微信誕生於Kik之後。而這一次,元宇宙社交還沒有成功的樣板。最激進的Meta,也還沒有觸及“真正可實現功能的元宇宙”。

騰訊長於“微創新”。這要求高層有看清趨勢的遠見,產品能基於用戶思維落地,但從0到1開天闢地式的創新,從來不是騰訊的強項。

在飽受“山寨”詬病後,騰訊從2011年就選擇了走開放平台的道路,做“連接器”和“工具箱”,也是企業基因決定的最佳策略。

折射到元宇宙領域,馬化騰早於2020年就在內部刊物《三觀》中,第一次提出“全真互聯網”的概念:“跨過去能飛得更遠,跨不過去會掉隊,甚至倒下……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互聯網。”

已經判定了趨勢,也具備發展元宇宙的稟賦,但騰訊尚未找到一條值得全力以赴的發展路徑。

控制未來的戰爭

在騰訊2021年第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中,總裁劉熾平回答高盛分析師的提問時,列舉了一系列騰訊發展元宇宙業務的可行路徑。

其中包括:“互動性非常好的遊戲,像是目前市場上數量較多的開放世界類遊戲,也可以根據同一款IP開放多款遊戲,還有為遊戲開發者提供基礎設施的遊戲平台,還有支持可編程體驗和遊戲化的社交網絡,還有通過增強現實及虛擬現實技術提供真實世界體驗。”

一連串的“也可以”“還有”,表明坐擁社交、遊戲和內容三大優勢的騰訊,在路徑選擇上還沒有明確的方向感,也沒有將社交作為元宇宙切入口的明確計劃。

實際上,騰訊在元宇宙領域的投資更多地指向了遊戲。

投資Epic Games,讓騰訊同時布局了虛幻引擎開發平台,而虛幻引擎主要用於遊戲開發,最新一代虛幻引擎5可以使遊戲畫面更加逼近電影CG效果和真實物理世界。

騰訊布局元宇宙的另一標誌性動作,是2020年參投Roblox 1.5億美元的G輪融資,並獨家代理 Roblox中國區的產品發行。如今,Epic開發的《堡壘之夜》,和《Roblox》一起被看作當前最接近元宇宙形態的兩大遊戲。

甚至,連補足硬件缺口,選擇的都是遊戲手機公司黑鯊科技。

這也可以理解,畢竟遊戲是距離元宇宙最近的“入口”體驗,也是騰訊最大的“搖錢樹”。騰訊3月23日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2021年Q4,遊戲業務(包括本土與海外)營收428億元,在總營收中佔比約30%。

至於騰訊的元宇宙社交,可能還停留在概念的階段。

在上述提及的財報電話會議中,劉熾平曾有這樣的回答:“我提到了很多發展路徑,每個路徑當中最為吸引人的東西是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在清楚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元宇宙還只是個概念。”

沒有戰略聚焦點,也就缺少了自上而下的強力推動,除了買買買和超級QQ秀這樣的小範圍創新試探外,騰訊在元宇宙領域的布局還看不清主線,對元宇宙社交的探索也趨於保守。

同樣以社交為基石的Facebook則有着更為清晰的目標和路線。

強調沉浸感的扎克伯格以VR為入口,打造了Horizon平台,設立Facebook Reality lab作為元宇宙研發部門,並通過密集投資不斷充實技術儲備。

安信證券在《科技巨頭布局元宇宙》系列報告中分析指出:從社交媒體轉型元宇宙,Facebook發展方向明確,是以最終的社交為目的。

2020年,馬化騰在《三觀》中還提道:“隨着VR等新技術、新硬件和軟件在不同場景的推動,我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互聯網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時間或許還很充足。

劉熾平曾說:“元宇宙的發展目前還處於初期,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未來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可能還要經過若干次的迭代,而且完善起來也會比人們預期時間更長。”

但危機也縈繞在騰訊周圍。

元宇宙社交大洗牌:未來已來,騰訊未至

來源:《頭號玩家》劇照

電影《頭號玩家》中有一句台詞“It is a war to control the future(這是一場控制未來的戰爭)。”

這場未來之戰留給騰訊的時間,未必有想象中那麼多。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投資建議,不作為實際操作建議,交易風險自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3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2 09:28
下一篇 2022-04-02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