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教父”李開復籌辦AI新公司,掘金AI2.0三個大方向

圖片:由無界AI畫圖工具生成

圖片:由無界AI畫圖工具生成

3月19日,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在朋友圈宣布,正在籌組一個名為“Project Al 2.0”的新公司,一個旨在探索AI2.0的創新項目。

圖片:李開復在朋友圈緊急“搖人”PK chatGPT

圖片:李開復在朋友圈緊急“搖人”PK chatGPT

目前,創新工場的官網首頁最醒目的位置,就是兩張“英雄帖”,一張招具有 AI 大模型、NLP、Multi-modality 等能力的技術人和研究員。另一張招具有AI 2.0 相關技術、場景、算力、投資興趣的合作方。

李開復在朋友圈發文中稱,Al 2.0不僅僅是高能聊天工具,不僅僅是圖文創作的AIGC生成,Co-pilot(微軟最新發布的由chatGPT支持的Office軟件)和如今看到的應用都還只是AI 2.0能力的開端。對於AI 2.0的未來,他有更多、更大的想象。

李開復一直是中國人工智能領域(以下都簡稱AI)的教父,他的“宣言”或者是AI這個行業的“公眾議論度”達到頂點的一個標誌。

圖片:創新工場官網

圖片:創新工場官網

中國AI“教父”,創業、科普AI十多年

李開復應該是中國在AI領域最活躍的投資人、KOL,過去幾年,創新工場,包括李開複本人的工作,其對外的活動,幾乎全部圍繞AI展開。

把李開復定義為中國的AI教父並不誇張。

比如,由他創建的微軟中國研究院(后更名微軟亞洲研究院)開展了許多重要的研究項目。其中最為著名的研究成果之一就是中國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技術的研發。而這個研究院之後誕生了中國大批AI領域的領軍人物。

2009年,李開復創辦了創新工場,成為中國最著名的創業孵化器之一。投資了AI領域的許多知名企業,其中,企業級AI解決方案供應商創新奇智在港交所上市,被稱為AI+製作第一股。

圖片:李開復圖書

圖片:李開復圖書

李開復不僅僅投身AI創業,也不斷分享自己對AI的理解。比如,2017年就在喜馬拉雅推出了音頻課程《李開復講AI:十堂人工智能科學課》。甚至撰寫了包括《AI·未來》(2018年)、《AI未來進行式》(2022年)兩本圖書。其中,《AI·未來》出版於2018年,描繪了李開複眼里AI新世界的樣貌,未來AI對社會的衝擊,以及在AI時代人們的應對策略。

在各類峰會以及創新工廠的活動中,他更是經常分享關於AI的觀點。AI發展的四大浪潮、15年內AI將取代近一半工種、中國在AI方面趕超美國、AI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等等,這些思想和觀點,每次都能激起媒體的廣泛報道,也確實對中國AI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實際上,李開復從AI投資,到尋找AI技術落地變現的路徑,到AI科普,這一套組合拳打得非常到位,成功塑造了中國AI教父的形象,但不管他如何宣傳AI,過去幾年,公眾對AI討論的熱度一直是有限的,即便創業領域也是如此。

一直到2022年11月30日,chatGPT問世,2023年3月15日,chatGPT4誕生。5個月時間,AI領域徹底被點燃。

這一定讓李開復也頗感意外。如同美團的王慧文,他如今也以一個朋友圈“創業檄文”的方式,更加激進的投身AI戰場。

AI賽道最“老道”的人也“激動”了,AI是不是即將從前期不切實際的“美好想象”,進入更關注實用的下一個階段?

圖片:AI主題演講分享會

圖片:AI主題演講分享會

李開復近期與AI有關的觀點

我們梳理了近期李開復的一些觀點,這或許能看出作為最一線的投資人、創業者,李開復是如何思考AI的。在熱鬧之外,他還看到了什麼。

ChatGPT引發的“人類末日論”喧囂塵上,我認為,AI不僅是科技進步的產物,更是幫助人類進步發展、完善自我的利器。歷次工業革命的最終成果也告訴了我們“電車難題”的最佳答案:技術是中性的,它的用途完全取決於使用者自身。我們一方面需要讓大眾更了解AI帶來的短期陣痛和長期效益;另一方面我們更需要共同努力,未雨綢繆積極應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擁抱ChatGPT等AI技術進步的過程中,逐漸培養出負責任和嚴謹的態度,讓AI真正地“Tech for Good ”造福人類。
——李開復微博

我分析了AI存在明顯不足的三大短板,即便到了2042年,AI可能仍然無法完全掌握這些能力。
第一、創造力。AI不具備進行創造、構思以及戰略性規劃的能力。它無法選擇自己的目標,無法跨領域構思,無法進行創造性的思考,也難以具備那些對人類而言不言自明的常識。
第二、同理心。AI沒有“同情”“關愛”之類的“感同身受”的感覺,無法在情感方面實現與人類的真正互動,無法給他人帶去關懷。
第三、靈巧性。AI和機器人技術無法完成一些精確而複雜的體力工作,如靈巧的手眼協作。此外,AI還難以很好地應對未知的或非結構化的空間。
——《AI未來進行式》

AI已經來到從1.0邁入2.0的拐點,AI 2.0將會帶來平台式的變革,催生新一代AI 2.0應用的研發和商業化。成為一個平台,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降低開發應用的成本,就像電是偉大的發明,但沒有電網,能發明微波爐、烤箱、電動車嗎?不可以,電網才是平台。AI 1.0就是電,AI 2.0就是電網。
——“AI 1.0 到 AI 2.0 的新機遇”趨勢分享會

創新工場主要關注三大方向:AI 2.0 智能應用。AI 2.0平台。AI基礎設施。預測:這個市場的潛在規模難以把握 ,它將介於所有軟件和所有人類的努力之間。
——“AI 1.0 到 AI 2.0 的新機遇”趨勢分享會

在未來二十年,今天的簡單重複的工作毫無疑問在很大程度上會被機器人和AI取代。人類的能力很難在20年之內被AI全面超越。比如說,管理者、科學家,或者小說家、藝術家,這些工作的創意要求跟複雜度會比較大,並不是AI非常容易就能夠取代的啊!
——楊瀾獨家對話李開復、陳楸帆

我們批評 AI 這麼多,人難道就會做得更好嗎?人會比 AI 更沒有偏見嗎?其實不然。以色列做過一個實驗,法官在午餐之前做出的判決會比午餐之後更苛刻,代表他的心情影響到公平了。人的偏見是很嚴重的,而且人會隱藏、拒絕承認自己的偏見。AI 是一個客觀、公平、透明、基於數據的領域,所以我們有更大的希望把 AI 做成一個低偏見的決策者,遠遠比人的偏見來得低。
——李開復對話騰訊云:技術人更需要場景的想象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1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04:08
下一篇 2023-03-26 04: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