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作者:曉艷 編輯:努爾哈哈赤

來源:雷報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2已過,這一年裡,“元宇宙”依舊較為火熱。比如在一年的末尾,12月31日晚播出的各大衛視的跨年晚會上,虛擬人登台,或與藝人明星同台演出的畫面已頗為普遍,還有衛視晚會採用AR等虛擬現實技術營造亦真亦幻的場景等。一定程度上可見,“元宇宙”概念已持續“入侵”大眾現實生活,並成為不少入局者的重要發力點之一。

穿過這些表象來看“投資”,據雷報【微信:leinewspaper +關注】統計,在國內,去年獲投資的、與“元宇宙”相關的公司達108家,其中有27家公司發生不止一次的投資,作為對比,根據IT桔子數據,2021年國內元宇宙領域有52起投資事件。

而從“融資金額”(公開披露的融資金額)來看,有約12家公司在去年完成上億元融資;約70家公司在去年獲得千萬級人民幣的投資,佔比超6成;約16家公司完成百萬人民幣級別融資。此外還有1家公司上市、2家公司被併購。

從“融資事件數量”和“金額”來看,資本對“元宇宙”還是很有熱情的。那麼接下來和雷報【微信:leinewspaper +關注】一起來看看獲得超高額投資的主要是哪些公司、以及哪類公司更受資本青睞。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獲“超億元”投資/上市/被併購公司

據統計,上市公司為北京飛天雲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飛天雲動),該公司有“元宇宙第一股”之稱,主要向企業提供AR/VR內容及服務,於2022年10月18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基石投資人有商湯科技、杭州安吉國資、捷利交易寶等多家投資機構和公司。

併購事件有VR硬件解決方案提供商“鴻升迪華”被旗下有NFT中國的知名元宇宙企業杭州原與宙併購,二次元虛擬社交平台“波粒子”被字節跳動收購。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融資金額遙遙領先的幾家公司中,香港區塊鏈遊戲開發商Animoca Brands完成了5次融資,其中4次涉及金額分別為3.59億美元、3300萬美元、7530萬美元、以及1.1億美元,投資方有紅杉、博裕資本、紀源資本等,以及淡馬錫等外國資本。作為炙手可熱的被投資方,整體表格中,Animoca Brands也作為“投資方”多次出現,比如其投資了策展型NFT藝術平台TR Lab,領投了時尚NFT銷售平台服務商Brand New Vision,以及投資了Web3數藏平台Rocket潮藝。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Animoca Brands官網界面

小冰公司去年11月宣布完成10億人民幣的新融資,小冰是分拆自微軟人工智能小冰團隊的AI框架研發公司。另外,財聯社創投通聯合IT桔子發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資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元宇宙企業有四隻獨角獸,其中小冰估值23.08億美元為估值第二高,Animaoca Brands估值60億美元,是當前中國估值最高的元宇宙公司。上海的Soul和魔琺科技分別估值為20億美元和11億美元。

說到估值達11億美元的魔琺科技,作為旗下有“翎”等知名虛擬人的元宇宙基礎設施型企業,該公司於去年4月宣布完成總額達1.3億美元的B輪和C輪融資,其中不乏紅杉、五源、指數資本、北極光創投等知名投資機構。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此外,全棧式虛擬技術提供商世優科技在去年8月宣布完成新一輪過億人民幣融資;全真互聯網科技公司元象XVERSE完成1.2億美元的A輪和A+輪融資,A輪投資方有高瓴創投,A+輪為紅杉中國、高瓴創投、CPE源峰、高榕資本、淡馬錫、五源資本;3D元宇宙UGC平台BUD去年2月和5月分別完成1500萬美元A+輪,以及3680萬美元B輪融資;混合現實科技服務商Nreal 去年3月獲得阿里巴巴領投的6000萬美元C+輪投資后,8月又宣布獲得國際潮流眼鏡品牌GENTLE MONSTER母公司IICOMBINED的1500萬美元戰略投資。

數字互動內容開發平台Cocos獲5000萬美元B輪投資,投資方有建信信託、紀源資本、聲網Agora;XR芯片研發商萬有引力獲超億人民幣Pre-A輪投資;雲遊戲技術開發商蔚領時代去年9月獲4000萬美元B+輪投資,資方有淡馬錫、明勢資本、鼎暉投資;元宇宙開放虛擬人及虛擬社區平台OPENVERSE獲超億元人民幣Pre-A輪投資;元宇宙遊戲創作平台Yahaha獲淡馬錫、阿里巴巴、三七互娛等投資方的4000萬美元A+輪投資。

總體來看,這些獲得超億元投資公司除了有技術、基建型,比如小冰公司;還有元宇宙社交平台和服務型公司獲得青睞,比如與騰訊音樂推出中國首個虛擬音樂島TMELANDAR的元象XVERSE、元宇宙UGC平台BUD等;此外部分虛擬人公司和元宇宙遊戲公司也獲得資本注入;Nreal、萬有引力等AR、XR等相關技術和產品公司也獲得了相對高額的投資。

而從資方角度來看,這裡面往往是眾多的知名、明星投資機構和互聯網大廠等,比如出現了5次的紅杉、出現了4次的紀源資本和淡馬錫,還有網易、字節、阿里、三七互娛等知名企業。

“元宇宙內容、互動、娛樂”融資數量高

根據雷報【微信:leinewspaper +關注】梳理,去年“元宇宙內容、互動、娛樂”等領域有36家公司獲得投資,其中13家獲得不止一次的投資。

從“公司類型”或“涉及業務”來看,除了元宇宙遊戲平台、公司,一些通過虛擬形象進行社交、互動的平台,以及提供元宇宙內容服務的相關公司之類,更細分、垂直的還有數字“劇本殺”平台等,如玖號房、密境科技等。還有公司在風格上帶有潮流、二次元等標籤。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另外,我們將VR、AR、XR(即擴展現實,也是AR、VR、MR等多種技術的統稱)等相關公司的融資也放了進來,這中間就有超過10家,其中涉及產品型公司,比如Nreal,大朋VR等。據有關媒體報道,12月30日,也就是前幾天,Nreal在蘇州舉辦了第10萬台 Nreal Air AR 眼鏡下線儀式,是全球首個消費級AR眼鏡突破10萬台量產。2022年伴隨着中國、日本、美國市場的發售,其第四季度出貨量超過7萬台。還有技術型公司,比如萬有引力,專註於XR芯片研發。

另外從融資事件的金額來看,大部分為千萬人民幣級別融資,此外也有多起過億元融資。

“數字藏品”相關投資涉及公司達31家

緊接着是“數字藏品”領域,據梳理去年獲得投資的相關公司達31家,其中僅有3家獲得不止一次的投資。

除此之外,從這些事件的“融資金額”來看,雖然超過一半的公司獲得千萬級別的投資,但也有超過10家公司獲得百萬級別投資,這基本貢獻了元宇宙投融資整體百萬級別投資的超6成,除此之外,在投資方一欄,除了資方信息未知的情況,相比元宇宙內容、互動、娛樂,抑或虛擬人等領域,“明星資本”的布局相對也較少。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因此,雖然獲得投資公司不算少,但從數字藏品公司多次融資的次數以及融資金額來看,相比其他領域投資,“數字藏品”的表現還是有些遜色。

“虛擬人、形象”領域超過20家公司獲得投資

虛擬人、形象等領域,經梳理有22家公司在去年獲得投資。包括前文提到的獲得高額投資的發力AI的小冰公司,以及為多家品牌、公司、企業等創造虛擬形象或提供相關服務的魔琺科技等。除此之外還有AYAYI背後公司燃麥科技、柳夜熙公司創壹科技、打造出“迪麗冷巴”、“韜斯曼”等虛擬明星形象的次世文化、為倩碧品牌打造“虛擬人高圓圓”的八點八數字,以及主營虛擬數字人及虛擬時尚研發及運營,同時旗下有Reddi、Vila、Vince等人氣虛擬數字人的世悅星承等。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虛擬人相關技術服務商獲得投資,比如慧夜科技;虛擬形象生成平台獲得投資,比如影眸科技;還有二次元虛擬主播相關業務公司在去年獲得投資,比如極光社;完成融資的一些公司在虛擬人結合商業方面也頗有經驗,比如世優科技、呦呦科技等。

元宇宙2022:超百家公司獲得投資,小冰等超10家公司完成過億元融資

從融資次數來看,22家公司中有9家在去年發生不止一次的投資,而從融資金額來看,除了幾家公司獲得過億人民幣投資,還有超過一半的融資事件為千萬人民幣級別投資,此外還有幾家獲百萬元投資的公司,部分具體融資金額未知。而從投資方隊伍來看,除了大量知名投資機構,從中還能看到字節、阿里、百度、網易、小米、聯想等的身影。

除了以上幾個熱門領域,元宇宙相關技術、底層運用等類型公司也有獲得投資,比如VSWORK、光線雲等,但數量不多。類型上還有一些數字時尚品牌比如木甲藝伶,元宇宙手作奶茶品牌熊姬等獲得投資,從中一定程度上可見元宇宙業務發展的多元。

另據《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資報告》,2022年中國地區(包括港澳台)元宇宙領域融資完成125起,融資總額為127.82億元;而2022年全球元宇宙產業共發生了704筆融資事件,總金額達868.67億元。此外,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融資有508筆屬於早期輪,佔比達72.2%;戰略投資輪160筆,佔比22.7%;IPO輪有4筆。

另外,根據報告,看各細分領域融資情況的話,按融資事件數量進行排列,那麼從高到低依次是“元宇宙行業應用”(融資312筆,融資總額309.78億元)、“元宇宙底層技術”(融資139筆,融資總額151.01億元)、“元宇宙遊戲”(融資134筆,融資總額312.69億元)、“元宇宙媒體及社區”(融資45筆,融資總額40.37億元)、“數字人”(融資39筆,融資總額30.51億元)、“元宇宙社交”(融資35筆,融資總額24.31億元)。

可見,在全球元宇宙領域,“元宇宙遊戲”非常受資方的青睞,更少數量的融資事件貢獻了更高額的融資金額,除此之外,元宇宙底層技術和元宇宙行業應用的平均單筆融資金額也較高。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6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8
下一篇 2023-03-22 2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