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2022年,中國平均月增30家數字藏品交易平台,數藏賽道從藍海變紅海,創新還能在哪裡?

5月16日,數字版權在線交易平台“無界版圖”上線,這無疑是國內首批基於區塊鏈技術打造的“版權交易”平台之一。

無界版圖一方面為藝術家、創作者提供數字作品的版權登記、保護、使⽤與流轉等一整套解決⽅案。另一方面,新媒體、設計、⼴告、各類垂直行業及個人用戶可以購買諸如攝影、插畫、純藝術、數字藝術等豐富的優質數字版權。

無界版圖由杭州超節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其背後是2011年成立、國內最早一批區塊鏈公司巴比特。

作品上架即確權,只賣一份不拆開,分離所有權與使用權,引入激進拍賣模式……無界版圖開創了多個業內新玩法。作為首批用戶,第一時間登陸體驗,並與創始人長鋏進行了關於元宇宙、創作者經濟、版權交易的對話。

長鋏說,他希望這裡或許可以誕生屬於中國的超級英雄IP。

“激進拍賣”模式,創新版權流轉機制

登錄無界版圖網頁版,可看到平台提供包括攝影、插畫、純藝術、數字藝術等幾類數字版權產品的類目。

以數字藝術類目中,藝術家“啜泉”的作品“magic world # 003”為例,點擊購買後會出現兩個選擇,購買“版權所有權”,或者僅購買“許可使用權”。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 《magic word #003》 ,作者:啜泉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 無界版圖提供,“版權所有權”和“許可所有權”兩種分類

購買版權所有權價格為500元。而許可使用權可細分為標準類授權、擴展類授權和商品類授權,分別為30元、55元和90元。選定類型后,支付寶跳轉用人民幣直接完成支付。不過,購買需完成實名認證。

這意味着消費者如希望獨享作品版權,即作品除署名權外的全部權利,直接購買版權所有權較合適。如果僅希望獲得該作品有限的商業使用權,則可以低得多的價格購入對應的使用權。

有意思的是,消費者一旦擁有了作品版權,往後其它用戶購買該作品的使用權或改編權,版權所有者均可獲得銷售分成。

在版權流轉層面,無界版圖為“版權所有權”創新性引入了“激進拍賣”的流轉模式,簡單而言,激進市場里所有商品會一直處於“定價拍賣”狀態,價高者得,沒有人可以真正擁有一件物品的所有權。

因而,當消費者購買無界版圖某作品的版權所有權后,他必須為該產品再次定價,如1000元成本的產品可出價3000元。在下一個用戶購買之前,消費者可享有該作品的一切權益。

激進市場要求消費者在定價時必須繳納基於出價的一定比例的保證金,這意味着版權所有權持有者無法隨意出價,出價越高,成本越高。

激進拍賣模式的引入使得無界版圖的作品版權具有更好的流動性,同時,大大降低“奇貨可居”,漫天要價的不當交易。無界版圖是激進市場和哈伯格稅理論在實體經濟中少有的落地實踐。

從體驗看,激進拍賣玩法讓無界版圖的版權在流轉過程中就定價帶來了更多用戶和市場的“博弈”。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藝術家啜泉的無界版圖主頁

藝術作品上鏈,把“數字版權”裝進口袋

了解傳統版權交易的人也許會明白,傳統版權交易有一套基於線下的、繁瑣的、簽約授權的流程,這是一個“專業人員”參與的市場,普通人參與不進去。

無界版圖的一個創新點在於引入了區塊鏈技術,創作者上架作品的同時,平台會為作品提供基於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的版權代理登記服務。並且,平台會將作品上傳至區塊鏈進行存證,該底層區塊鏈可與杭州市公證處、杭州市互聯網法院打通,後期可為創作者提供一站式線上公證和維權服務。

這一套鏈上存證的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整了藝術作品的鏈上存證、版權登記和版權保護,這是對傳統版權交易流程的一次革新。另外,這個作品連帶着版權所有權會生成一個唯一性的數字版權資產憑證,相當於把數字版權裝進口袋,基於區塊鏈智能合約的激進拍賣協議,可以自動化實現版權的流轉。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無界版圖數字作品區塊鏈確權證書

2022年,中國數字藏品賽道徹底走紅。4月,山東、杭州兩地具有國資背景的“國家隊”也相繼推出交易平台。

無界版圖和這些數藏平台有什麼區別呢?某種程度上,消費者購買數字藏品本質是消費,其並不擁有作品版權,也就不能對數字藏品進行商業化操作,這是目前數藏交易平台的普遍痛點。

無界版圖顯然最核心的特色就是可以交易“版權所有權”。

按照國內法律,版權不能切割銷售,版權具有唯一性,它必須以整體的形式轉讓。因而與數藏平台低單價和動則銷售上萬份藏品不同,無界版圖上的作品版權所有權只有一份,但單價相對較高。所以這裡沒有限時“搶購”,更沒有飢餓營銷,它是一個由需求驅動的文化產品市場。

我們發現,無界版圖讓版權“流動起來”,一方面它讓普通消費者也能進入“版權交易”市場,並且,它極大地激發了市場的交易熱情,讓版權買家像“版權經理人”一樣,主動為作品尋找使用場景,從而在使用權、改編權的銷售中獲利。另一方面,它也讓知名度、資源稍顯不足的新銳、年輕的創作者可以享受版權交易、文化消費帶來的時代紅利。

因而,版權交易讓數字作品由“藏”到“用”,又完全符合國內監管政策,它很可能是繼數字藏品這一新興市場之後,又一個推動文化消費、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無界版圖:基於版權,才是真正的創作者經濟

▲《旭日》,作者:李元素

創作者經濟崛起,無界版圖或是中國新銳IP的搖籃

2022年,巴比特創始人長鋏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出版。無界版圖像是他在元宇宙世界的一次實踐。

他說,元宇宙應該先有物種,再有生態,所謂物種就是同質和非同質資產。對於非加密圈而言,就是具有IP屬性的版權。

“版權是構成元宇宙的基本要素,NFT化后它的商業應用場景非常多,版權商業的整個路徑也會大大縮短。真正的創作者經濟應該是基於版權,而不是NFT,因為NFT只代表一種技術標準,版權才是現實法律所保障的權益。”長鋏說。

2022年4月,李寧、綠地集團、倍輕鬆等中國企業借勢“無聊猿猴”做品牌營銷火爆全網,後者是公認的全球第一的數字藏品和元宇宙IP品牌。一開始,無聊猿猴僅是一萬張頭像類的圖片,但今天,它已經或即將被製成電影、遊戲、服飾、餐飲等一系列衍生產品。

長鋏認為,以往都是先有小說、電影、遊戲再有衍生品,但今天,也可能是先有藝術家的平面作品,先有超級IP,再有電影、文學等改編或文創衍生品市場。

“無聊猿猴這種個性鮮明的作品非常適合IP化運作,而無界版圖上作品的運營思路就是一種IP運營的思路,我們希望無界版圖可以孕育我們自己的超級英雄IP。我們會從版權的角度切入,跟我國的知識產權法掛鈎。我想,我們中國的藝術家他可能需要一個本土化的IP平台來幫他運營。同時我們認為,一些新銳藝術家,雖然目前他的知名度不夠,作品的IP屬性可能不強,但我們更看重他的作品潛力。我們選擇那些中國風、本土化風格強烈的作品,培育中國自己的奧特曼或無聊猿,由此去打造一個創作者經濟的社區。”

長鋏還提到,他認為中國數字藝術版權市場是長期被低估或忽視的,而無界版圖希望改變當下中國數字藝術版權的市場環境。

無界版圖官網:https://artist.wujiebantu.co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0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7 11:15
下一篇 2022-05-17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