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元宇宙和區塊鏈到底是什麼關係?它是區塊鏈的解藥嗎?

觀察 | 元宇宙和區塊鏈到底是什麼關係?它是區塊鏈的解藥嗎?

來源:孟永輝頻道

作者:輝常觀察

原標題:《元宇宙,騰訊們的解藥》

很長時間沒有過對一個概念如此追捧的景象了。現在,這樣的景象正在元宇宙的身上發生。除了資本市場對元宇宙推崇備至之外,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頭部巨頭們對元宇宙的深度布局。國內以騰訊為代表,國外則是以Facebook為代表,它們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過對於元宇宙的喜愛之情。

很顯然,資本和科技巨頭在元宇宙的身上交匯,於是,這個概念想不火都難。看到這個勢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投身到元宇宙的領域裡,試圖通過加持元宇宙來找到新的發展機會。一場以元宇宙為噱頭的新戰局開始拉開了序幕。

的確,在互聯網紅利見頂,流量瓶頸盡顯的大背景下,我們是需要像元宇宙這樣的概念來開啟新的發展的。這不僅符合人們對於元宇宙的理解,而且還順應了行業發展的潮流和趨勢。所以,如果有人說,元宇宙就是一個被生拼硬湊出來的概念,我是絕對不會贊成的。

儘管元宇宙符合行業發展的潮流和趨勢,但是,我們也不能僅僅只是以此來斷定元宇宙是萬能解藥,更加不能將元宇宙看成是一個無所不包的存在。我認為,在元宇宙被過度被追捧,過度被神化的當下,我們更加需要的是用客觀、冷靜的視角來看待它。

提及元宇宙,很多人首先會將它與區塊鏈聯繫在一起,甚至還有人乾脆就把元宇宙看成是區塊鏈的一個分支。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之下,我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區塊鏈從業者開始投身到元宇宙行業的景象。

對於那些喜歡了炒作概念的區塊鏈玩家來講,他們的確需要一個像元宇宙這樣的概念來延續他們以往的發展方式,因為當區塊鏈行業被監管,特別是當以區塊鏈為噱頭的發幣或者ICO被明令禁止之後,他們用區塊鏈來實現爆富的夢想徹底被擊破。這個時候,他們便可以假借元宇宙的方式來延續他們在區塊鏈身上尚未完成的爆富迷夢。

區塊鏈從業者的瘋狂湧入讓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區塊鏈項目開始假借元宇宙的概念進行包裝和宣傳,並且將區塊鏈看成是元宇宙的唯一。如果元宇宙是區塊鏈的延伸,那麼,我們就沒有必要大費周章地對元宇宙進行深度的研究和探討了,只需要將區塊鏈的那一套照搬照抄過來即可。

然而,元宇宙,並不是區塊鏈的延伸。因為區塊鏈並未跳出虛擬的牽絆,我們在談及區塊鏈以及區塊鏈相關的一切的時候,通常會將它看成是虛擬世界的存在,抑或是數字世界的存在。但是,元宇宙卻是一個聯通了虛擬與實體的存在,它旨在突破的是虛擬世界與實體世界的界限。

僅僅只是將元宇宙看成是區塊鏈的延伸的做法,恰恰是暴露了玩家們的本質,即他們僅僅只是那些在區塊鏈行業敗下陣來的玩家,他們僅僅只是想要假借元宇宙的概念來延續他們的迷夢而已。簡單地將區塊鏈與元宇宙深度相連,甚至將區塊鏈看成是元宇宙的做法,非但無法促進元宇宙的發展,甚至還將會元宇宙帶入到發展死胡同里。

可見,元宇宙,不是區塊鏈的救命稻草,只是那些區塊鏈玩家將它看成了救命稻草而已。其實,相對於將元宇宙看成是區塊鏈的救命稻草,我更加原意將它看成是區塊鏈的解藥。服下了元宇宙這副解藥,區塊鏈才能擺脫以發幣或者ICO為主導的發展模式,進入到一個真正良性、健康的發展階段。

除了區塊鏈的從業者之外,我們看到的是頭部科技巨頭們對於元宇宙的關注和青睞。在我看來,這些玩家對於元宇宙的關注,更多的是因為元宇宙為他們提供了一種突破現有發展模式,打破現有發展瓶頸的方式和方法。

我曾經看到過一個視頻,視頻主要談的是國內的互聯網巨頭當中,哪一家最像元宇宙的公司。分析到最後,國內最符合元宇宙特質的公司是騰訊。之所以會說騰訊,主要是以為騰訊涵蓋了社交、遊戲、娛樂等諸多與元宇宙相關的產業。

儘管元宇宙的應用的確與娛樂、遊戲、社交等行業有着很大的聯繫,但是,如果僅僅只是將這個原因看成是互聯網巨頭們投身到元宇宙的洪流里的根本原因,並且以此來斷定誰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公司的話,未免有些太過簡單和武斷了。

同這個視頻里的觀點不同,我認為,之所以會騰訊會對元宇宙如此熱衷。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元宇宙真正讓騰訊看到了實現全真互聯網的方式和方法。

全真互聯網是早年馬化騰提出的一個概念。之所以會提出這樣一個概念,主要是因為以線上平台為主打的經典意義上的互聯網模式走到了盡頭,而阿里巴巴提出的則是產業互聯網的概念,由此來呼應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物流等產業新模式。

無論是全真互聯網,還是產業互聯網,其實它們的內在邏輯是相通的,即,他們都是要打破傳統互聯網模式的局限,實現的是虛擬與實體的有機融合,從而讓互聯網行業更好地反哺實體經濟,從而實現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良性發展。

儘管全真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概念提出已久,但是,遲遲無法取得突破。我認為,之所以無法取得突破,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技術的發展並未真正發展到能夠落地和實踐的階段,最終所導致的結果便是全真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無法深度破局。

而元宇宙之所以會此刻火爆起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技術的發展業已進行到了這樣一個階段。無論是VR/AR技術,還是大數據、雲計算,甚至是區塊鏈、人工智能都已經發展到了這樣一個階段,這些技術之間的深度融合與聯繫,以及由此所產生的商業應用,最終讓元宇宙的概念火爆了起來。

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頭部的互聯網巨頭們來講,更像是一副解藥,讓他們可以突破原來無法突破的界限。需要明確的是,元宇宙對於這些互聯網巨頭們來講,同樣不是救命稻草。因為縱然是不藉助元宇宙的概念,這些頭部的互聯網巨頭同樣可以獲得持續的發展。

元宇宙並不是誰的救命稻草,更不是什麼萬金油,而是一副醫治互聯網玩家頑疾的解藥。無論是對於區塊鏈玩家而言,還是對於騰訊、Facebook這樣的互聯網巨頭來說,都是如此。所以,我們不妨將元宇宙,看成是以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玩家醫治自身頑疾的一副葯,有了它,騰訊們才能找到實現全真互聯網的正確方式和方法。

如果僅僅只是看到了元宇宙被熱捧之下的投機機會,而忽略了元宇宙的現實意義,那麼,元宇宙就真的成了概念。客觀、理性地看待元宇宙,並且真正找到元宇宙與現實商業之間更多的聯繫,才是真正實現元宇宙破局的關鍵所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66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2 17:41
下一篇 2021-10-12 1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