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寶雞出台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重塑數字產業經濟體系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楊開新 張 毅

陝西寶雞出台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重塑數字產業經濟體系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近日,陝西省寶雞市數字經濟局聯合該市工信、科技、文旅等10個部門,出台了《寶雞市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3—2026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作為西部工業重鎮,寶雞將搶抓數字技術新機遇,促進數字化消費與服務業轉型升級,重塑數字產業經濟體系,奮力向“西北元宇宙第一城”目標邁進。

如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方興未艾,互聯網發展動力十足、前景廣闊。近年來,寶雞聚焦數字強市建設不動搖,着力打造數字發展平台,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產業,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廣泛運用於工業、農業、城鄉、消費等各個方面,深刻改變了經濟結構和日常生活,為實現元宇宙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這一背景下,出台行動計劃恰逢其時。

據介紹,行動計劃提出了“12463”戰略路徑,主要內容包括:打造“西北元宇宙第一城”,夯實“傳統與數字”兩大基礎設施,拓展“人才引培、研發創新、創業孵化及交易平台”四類服務平台,完善“重大項目、政策、科技、人才、金融、土地”六大產業發展要素支撐,打造“創新型創作者發展基地、數字人產業基地、寶雞特色元宇宙產業化基地”三大基地。

寶雞市數字經濟局局長袁瑞介紹,寶雞將加快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元宇宙場景融合,強力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構建創新驅動的元宇宙產業新生態。通過實施固本強基融合、企業孵化育成、創新平台建設、產業集群培育、創新生態完善和監管治理提升“六大行動”,搭建元宇宙與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農業、智能製造、智慧文旅、智慧教培、智慧消費、智慧醫療深度融合的“八大場景”,突出多元參與、成果普惠。

“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新一輪產業競爭的制高點,老工業城市藉此可以激發新活力。出台這一計劃有助於寶雞建設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陝西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寶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勇表示,寶雞市將搶抓元宇宙發展新賽道,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抓重點、攻難點、疏堵點,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結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讓元宇宙產業成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1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1
下一篇 2023-03-2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