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越來越務實:AR頭顯和自動駕駛功能都打折扣

作者:方曉

來源:澎湃新聞

蘋果越來越務實:AR頭顯和自動駕駛功能都打折扣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與其拖到2025年,屆時可能出現真正的增強現實眼鏡,蘋果轉而採取了實用路線,發布一個權宜之計的產品,提供當今最好的混合現實技術。

·在做了8年造車夢后,蘋果不得不承認,沒有方向盤與踏板、具有顛覆性質的自動駕駛汽車願景在當前技術條件下或無法實現。汽車設計已轉向“不那麼具有革命性”的方案。

歲末年關,又到了展望來年的時候。長期關注蘋果公司的科技網站Apple Insider已經迫不及待地預測2023年會有哪些新的蘋果產品:儘管2022年的蘋果新產品讓人興奮,但2023年的全新產品和更新產品可能會讓它感到羞愧。

除了又一批手機、手錶、電腦和平板電腦,蘋果2023年最“新”的產品恐怕就是被期待已久的增強現實(AR)頭顯了。自蘋果手錶8年前上市后,該公司還沒有發布一個全新類型的設備。

但即使是AR頭顯,可能也談不上什麼革命性意義,何況蘋果已經妥協,預計會推出混合現實(XR)設備。另外,上周有消息曝出,因技術實現難度較大,蘋果野心勃勃的L5級別駕駛汽車計劃已降級,新車發布日期推遲至2026年。

彭博社資深科技編輯Mark Gurman認為,相比以前總是推出革命性產品,最近的跡象顯示,蘋果公司可能採取了新的策略:務實。

還不能實現真正的增強現實

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和CEO蒂姆·庫克經常說,蘋果更關心的是在某一特定類別中成為最好的,而不是成為第一。該公司主要通過開發新的用戶界面和以創新的方式應用技術獲得競爭優勢。

蘋果越來越務實:AR頭顯和自動駕駛功能都打折扣

初代iPhone發布時產生了顛覆式創新。圖片來源:Eric Slomanson

從歷史上看,蘋果公司很少是第一個進入某新市場的公司。索尼隨身聽比iPod早,Palm和黑莓在iPhone之前就擁有了手機市場,微軟在iPad之前就推出了平板電腦,谷歌的智能手錶平台比蘋果手錶更早。但蘋果的產品常常會顛覆一個產品類別。憑藉iPod,蘋果以白色塑料和金屬結合的設計,以及滾輪式選歌震撼了市場,iPhone和iPad普及了全屏設備和應用商店,蘋果手錶帶來了先進的健康傳感器和類似手機的界面。即使沒有做到第一個,蘋果仍然讓人感覺領先於時代。

不過最近,當蘋果準備進入兩個主要產品類別——混合現實頭顯和電動汽車時,該公司的目標變成了減少革命性,更加務實,先把產品發布出來即可。所以他們似乎願意在踏入新市場的大門前做出更多妥協。

首先是混合現實頭顯。該設備的性能預計會領先,配備高分辨率的顯示屏、幾個外部攝像頭和一個被稱為xrOS的新版iOS。光滑的設計和強大的處理器應該會讓它超越Meta公司和索尼公司的同類產品。

上周有傳聞稱,蘋果的頭顯操作系統realityOS將改名為xrOS,最新消息又稱,這兩個名稱在內部共存,分別用於手機和電腦。但無論怎樣,名稱的變化已經暗示了一切。

蘋果越來越務實:AR頭顯和自動駕駛功能都打折扣

蘋果頭顯設備概念圖。圖片來源:Antonio De Rosa

蘋果的頭顯設備還無法實現真正的增強現實。人們的夢想是擁有一副輕巧的眼鏡,能夠將數據和視覺效果添加到真實世界的體驗中,而不會顯得笨拙或過度分散注意力。就目前而言,這項技術還沒有出現。因此,蘋果將轉而提供混合現實,即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的混合。該頭顯的核心是使用虛擬現實(VR)系統,但使用攝像頭來創造一個準增強現實的體驗。

大約七年前,當蘋果公司着手進入這一市場時,希望增強現實眼鏡能夠通過將信息傳送到用戶的視野中來取代iPhone,讓他們撥打和接聽電話,並提供內容。庫克在2016年開始宣傳這一願景,他在電視節目採訪中說,增強現實優於虛擬現實,因為前者“讓我們兩個人能坐下來,並且非常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他後來在一次會議上批評了虛擬現實眼鏡,說“很少有人會認為把自己封閉在某個東西里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隨着蘋果公司開始打造一款頭顯設備,庫克對虛擬現實的批評開始消退,儘管這種封閉式頭盔設計曾被他認為是不可接受的。

轉變的原因很明顯:真正的增強現實眼鏡仍需多年時間才能實現。必要的組件微型化、電池技術、鏡片、軟件支持和製造能力還遠遠沒有準備好進入黃金時期。

在庫克否定虛擬現實一年之後,他說:增強現實眼鏡“不存在以一種高質量方式”實現其願景的水平,所需的顯示技術以及能否將足夠的東西放在面部,存在很大挑戰。視野、顯示器本身的質量都還沒有達到要求。

與其拖到2025年,屆時可能出現真正的增強現實眼鏡,蘋果轉而採取了實用路線,發布一個權宜之計的產品,提供當今最好的混合現實技術。而這似乎是蘋果的正確決定,特別是考慮到它不想把一個有前景的硬件市場讓給Meta。

自動駕駛降級並推遲發布

同樣的情況也在蘋果汽車上演了。當蘋果公司在2010年代初着手製造汽車時,自動駕駛並不是一個主要的優先事項。該公司更關注的是如何在設計、電池技術、硬件和軟件集成以及優質材料方面與底特律和特斯拉公司競爭。

但在開發的過程中,蘋果公司的高管們決定,新的汽車需要一個明確的差異化因素以確保其價值。他們很快決定開發一款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沒有踏板或方向盤的汽車,即L5級別的自動駕駛。2014年,庫克批准自動駕駛汽車項目“泰坦”(Project Titan)。

這種野心很快就開始傷害蘋果公司,導致管理層更替、裁員和項目重置。現任汽車團隊負責人凱文·林奇(Kevin Lynch)原先負責蘋果手錶的操作系統和健康軟件,2021年底接任汽車團隊,他對團隊最初的要求是在2025年推出一款全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汽車技術的核心是代號為Denali的機載計算機系統以及定製的傳感器陣列。該處理器的性能相當於四款蘋果最高端Mac電腦芯片的總和,且已接近可投入生產的水平,不過,蘋果可能會在汽車推出之前縮小它的規模以降低成本。與特斯拉不同的是,蘋果計劃通過結合使用激光雷達和雷達傳感器以及攝像頭,來幫助汽車確定其位置、查看車道並評估它與其他物體和人的距離。特斯拉依靠攝像頭,谷歌旗下的Waymo和其他公司則結合使用兩種方案。

但是,在做了8年造車夢后,蘋果不得不承認,沒有方向盤與踏板、具有顛覆性質的自動駕駛汽車願景在當前技術條件下或無法實現。由此,“泰坦”項目一直處於“不確定狀態”。

於是蘋果又達成了一個妥協。據彭博社12月6日報道,消息人士稱,蘋果的汽車設計已轉向“不那麼具有革命性”,保留方向盤與踏板,且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動駕駛能力。簡而言之,蘋果汽車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解放司機,但在城市區域或者遭遇惡劣天氣之時,可切換到手動控制。“最新的變化凸顯了蘋果在全新品類克服技術障礙上面臨著艱巨挑戰”。

也就是說,蘋果汽車仍將能夠憑藉獨特的功能和與該公司其他產品的整合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其自動駕駛能力應該也會逐步提高,並擴展到新的駕駛範圍,但該公司決定不再等到達到L5級才發布汽車。

隨着這一根本性的變化,蘋果公司將汽車發布時間推遲了約一年至2026年。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此前預計每輛車的售價將超過12萬美元,但現在調整到以低於10萬美元的價格向市場提供。這一價格與特斯拉的Model S基本款和奔馳的EQS相當。不過,目前蘋果尚未確定其汽車的設計,仍處於“預原型”階段,還在尋找合作夥伴來開發基礎平台(轉向系統和汽車底座)。

2023年可能依然平淡

儘管蘋果的下一個主要產品類別可能不會像iPod、iPhone和iPad那樣改變其市場。但是,由於蘋果公司採取更實際的姿態,該公司現在不太可能陷入困境。

蘋果越來越務實:AR頭顯和自動駕駛功能都打折扣

預計蘋果2023年發布或更新的產品。圖片來源:Apple Insider

預計在2023年,蘋果將穩定升級現有的產品系列,除了混合現實頭顯以外,還會推出什麼能稍微讓我們感到刺激的硬件嗎?

Apple Insider預計,由於開發者的配合,蘋果很可能會在6月的WWDC上或者更早發布新版高端台式機Mac Pro。自從蘋果在2022年春季的活動中預告並確認新Mac Pro的存在以來,已經接近一年了。

為什麼它令人激動?新的Mac Pro將非常強大,開始配置蘋果自家的芯片,是任何技術愛好者難以拒絕或忽視的,即使大多數人不需要它或不會購買它。

到2023年3月,蘋果智能音箱HomePod就停產兩年了。有傳言稱蘋果公司正在開發一個改良模型。初代HomePod雖然有缺陷,但仍然是一個好的音頻揚聲器,以至於當蘋果宣布取消該產品時,二手價格還上升了。新的HomePod可能包括一個屏幕,顯示應用程序或小部件,可以與蘋果電視組合使用。

此外,很久沒更新的AirPods Max耳機可能會在2023年更新,但可能更新幅度不會太大,只是略微減輕重量,使這款耳罩式耳機更加舒適。耳墊的新選擇可以使它們適用更多任務,將充電用的Lightning端口換成USB-C端口,將在很大程度上使耳機在日常使用中更加實用。

在技術方面,如果AirPods和即將推出的擴展現實耳機之間存在聯繫,那麼可能需要更新Max耳機的硬件,以幫助降低這兩種產品之間的延遲。

至於最受關注的iPhone 15系列,目前還沒有看到什麼會產生革命性變化的確鑿證據。的確,蘋果公司越來越務實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1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0
下一篇 2023-03-2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