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鳴:元宇宙,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生態

區塊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人機交互、物聯網等面向數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演進並非偶然,而是從Web2.0向Web3.0演進的技術準備。

李鳴:元宇宙,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生態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李鳴 

李鳴: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IEEE區塊鏈合格評定委員會主席 

當前,元宇宙的說法眾說紛紜,技術、應用、資產、服務、產業、生態等不同層次的定義混雜,嚴重影響業界對元宇宙的認識。

儘管元宇宙不是技術詞彙,但卻需要複雜的底層技術邏輯支撐。其中,區塊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人機交互、物聯網等面向數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演進並非偶然,而是從Web2.0向Web3.0演進的技術準備。以往各項技術的獨立發展路線缺乏完整生態的支持,需要更大、更聚焦的概念和場景拉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進一步融合,從而構建面向數字化生態的基礎設施,以支撐元宇宙複雜的應用邏輯、業務創新和商業模式。

因此,從技術上來看,元宇宙是基於Web3.0技術體系和運作機制支撐下的可信數字化價值交互網絡,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

區塊鏈是用密碼技術將共識確認的區塊按順序追加形成的分佈式賬本,具有技術、金融和社會屬性。

回顧區塊鏈的發展歷程,技術屬性相關的BaaS、跨鏈、隱私計算、身份認證、分佈式存儲和計算等底層平台為金融、製造、教育、能源等行業的分佈式應用提供了基礎設施。

金融屬性相關的FT(同質化代幣)、DeFi(分佈式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和xFi(泛指在各個領域的金融形式)通過大量的實踐探索數字化金融服務模式。

其中,FT在金融體系中探索了新載體的可能,DeFi正在嘗試創新傳統金融服務模式,NFT進一步在數字生態中呈現了資產的表現形式,擴大了數字生態的資產規模。遊戲、社交等xFi推動FT和NFT在更多場景的應用創新,加速了數字環境下的資產流通。

社會屬性上來看,儘管DAO模式尚無成熟業態,但卻為數字環境下的協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考。元宇宙的出現正是區塊鏈技術、金融和社會屬性發展的必然趨勢,也將推動建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的數字生態。

正像現實的社會生態一樣,組織、身份、資產和活動四項關鍵要素將成為促進元宇宙健康發展的核心要素,區塊鏈的技術、金融和社會屬性將幫助構建可信數字化價值交互網絡。

首先,傳統互聯網平台極易產生壟斷型組織形式和商業模式,而Web3.0的核心觀點是用戶和建設者共同擁有網絡。在元宇宙中可能形成用戶和建設者自治的組織形式,其組織規則在符合監管的前提下由程序代碼來執行,這就需要利用區塊鏈技術達到最大範圍的共識,配合監管形成元宇宙的生態秩序。

其次,傳統集中式身份驗證模式極易產生安全威脅和隱私濫用問題,而元宇宙的虛擬數字人不僅要能與真實的身份綁定,還需要在不同元宇宙間切換,這就需要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新的分佈式身份認證體系,可以在跨生態網絡中保護隱私和數據安全。

再次,資產是元宇宙中的核心要素,以資產為核心的應用場景才能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和生態,甚至經濟體系。元宇宙中的道具、裝備、UGC內容都需要元系統提供交換、交易等功能,區塊鏈的金融屬性將為資產提供載體,為價值交換提供保障。

最後,元宇宙中的一切活動皆可收斂為數據,元宇宙和元宇宙之間、元宇宙內不同應用之間、元宇宙和外部設備間的數據交互過程,以及外部設備採集、存儲、處理、分發、利用和處置個人行為數據的過程,都需要區塊鏈相關的分佈式網絡、共識機制、智能合約、隱私計算等技術來支持。

綜上,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技術體系支撐下的新場景、新產業和新生態,將會在數字環境下催生大量創新商業模式,形成數字空間新範式。

當前,亟需統一產業共識,加強以區塊鏈為核心的元宇宙技術體系、服務體系、經濟體系和治理體系研究,明確元宇宙技術發展路徑,探索元宇宙加速信息消費的商業模式;探索技術集成方法,破解分佈式身份認證、跨生態互聯互通、數字資產流通、數字內容治理等焦點問題,鼓勵研發區塊鏈、人工智能、人機交互、物聯網等多技術融合的數字科技操作系統;創新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推動數字環境下的智能製造、信息消費、智慧城市、文化旅遊等領域的應用創新,利用新技術升級傳統產業基礎設施,建立工業元宇宙、城市元宇宙、金融元宇宙等創新型商業生態。加強科技倫理治理研究,研判隱私保護、技術歧視、算法綁架、非法集資等相關風險,制定金融服務管理、內容和資產合規監管、數字版權保護和用戶在線權益保障等策略,推動形成可監督、有活力、可推廣的高效治理機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6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2 12:51
下一篇 2022-01-12 1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