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畫,正在量產藝術家?

文|文娛價值官,作者丨劉娜娜,編輯丨美圻
來源:鈦媒體

AI繪畫,正在量產藝術家?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2年被視為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元年。憑藉大模型賦予的強大學習與創作能力,人工智能在文化藝術領域別開生面,漸入佳境。無論是中國還是海外,AI繪畫技術正在為創作者和繪畫愛好者帶來更廣闊的實踐空間。

然而,AI繪畫的發展並不順遂,它一直伴隨着版權質疑,並被純藝術領域否定,那麼AI繪畫的存在究竟有怎樣的價值?它究竟算不算藝術品?它是在消除藝術家,還是在創造更多的藝術家?

AI人機共創畫作,首拍落槌價110萬

12月8日,在朵雲軒拍賣30周年慶典拍賣會上,由百度文心一格續畫的民國才女陸小曼未盡稿聯同著名海派畫家樂震文補全的同名畫作《未完•待續》,以110萬元落槌成交。由此,全球首次AI山水畫作的成功拍賣,展開數字藝術品拍賣的新敘事。

本場競拍的藝術品包括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等名家名作,而文心一格AI畫是第一次國內AI畫與著名藝術大師畫作進行同場競拍,也算填補了國內AI畫作拍賣的空白。據介紹,文心一格在續畫陸小曼未盡稿的創作過程中,經歷了AI學習、AI續畫、AI上色、AI生成詩詞等多個步驟,應對完成了人機繪畫流程融合、可控性、高分辨率等三大挑戰。

文娛價值官了解到,文心一格是百度創建的AIGC平台,其背後的文心大模型憑藉在中文、中國文化理解和生成上的獨特優勢,在數據採集、輸入理解、風格設計等多個層面持續探索,形成了與英文模型有差異性的全面技術能力,對中文用戶的語義理解更深入到位,也更適合中文環境下的使用和落地。

文心一格基於大模型和知識圖譜能力,創新性地設計知識理解與擴展、圖像融合引導優化方案,將陸小曼未盡稿本身信息、AI創造力、人類判斷力有機融合,創作出符合中國畫風格的作品。在朵雲軒的幫助下,陸小曼存世的繪畫、書法、書信及其他大量中國傳統山水畫作為訓練數據,文心一格將“皴法”“青綠”“陸氏風格”習得掌握,最終在續畫中成功保有和存續陸氏山水創作的靈性氣息,和諧地營造出山水畫的宛然意境。同時,通過層次化處理技術與超分技術使得續畫分辨率達到了超8K的水平。

據悉,這件AI作畫拍品通過百度超級鏈進行了上鏈存證,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了拍品的鏈上發行與流轉追溯,為數字資產提供了安全穩定的技術保障。

1968年,當畢加索說“計算機沒有什麼用處,它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訴你答案”時,大師怎麼也想不到50年後的AI技術,讓人人都能實現藝術家的夢,而且計算機畫的肖像畫首次進入了拍賣行,在世界級藝術品拍賣殿堂佳士得拍出43.2萬美元的高價(約合人民幣300萬元),超出預估價40倍,甚至超越了畢加索的畫作。

這幅名為《貝拉米家族的埃德蒙德·貝拉米》的肖像畫,是法國藝術團體Obvious通過AI算法在帆布上作畫完成的,並用一個數學方程式在畫作的右下角署名。據悉,Obvious藝術團隊先後收集了15000幅從14世紀到20世紀的經典肖像畫,然後利用一種更新的神經網絡軟件生成式對抗網絡(簡稱GAN算法)對它們進行處理,這幅畫作的高價出售,也成功開啟了人們正視AI內容創作的時間節點。

AI繪畫實現誰的夢想?

無論是小紅書,亦或抖音等社交平台上,AI繪畫博主已經在流量KOL群體里擁有一席之地。擁有29000粉絲的小紅書博主的主頁里,彷彿是一個畫廊,每一幅AI畫都如夢似幻,而畫作下則都是粉絲求原圖的留言。一幅怒放的花朵下面,已經有幾百條留言希望博主分享原圖,這樣受歡迎的程度,並不亞於一個手繪插畫師。

插畫師“紅鬍子”告訴文娛價值官,他是今年才接觸AI繪畫的,之前非常抵觸非手繪作品。有一次去清華美院見到朋友做AI藝術創作,他被電腦里的作品震撼了,“朋友做的實驗,是我能想象但很難去實現的畫作,細節和色彩的豐富與複雜程度,超越了我的手繪能力。”從那之後,紅鬍子就試着用AI創作一些插畫作品,他用自己的構思和繪畫作為基礎,加上AI的渲染和延展創作,結果比單純的手繪作品更飽滿。

和紅鬍子不同,張一萱是個初中生,沒有受過專業美術教育,因為好奇嘗試了幾個不同的AI創作平台,但因為AI畫她已經成了班裡的“名人”,甚至開始收“徒弟”。張一萱說她試過微雲AI畫師,小程序登入適合新手。盜夢師、AI文畫人和文心一格都是屬於文字生成畫作的平台,需要一定的文字表述能力,但生成出的作品更多元,更富有想象力。

張一萱認為,一段文字表述后的豐富內涵,通過訓練的AI技術更容易達成人人成為藝術家的夢想。“像我這樣完全沒有繪畫基礎,但是想畫畫的孩子,真的趕上好時代了。”

然而,並非人人都為AI作畫搖旗吶喊,我們還看到新事物剛發展時,也充滿了各種爭議和漏洞。

不久前,插畫師陳小姐等人反映,原創畫稿被一些AI繪畫平台盜用錄入素材庫。一家被指侵權的AI繪畫平台人員表示,關於AI繪畫的商用定義較為模糊,行業版權處於灰色地帶。有律師表示,AI創作的畫作若顯示在先作品水印,需要綜合判斷該AI作品是否具備獨創性、水印的獲取是否取得在先畫作作者的授權等問題,來判定是否構成抄襲。

而對於真人畫師是否會被AI取代的問題,有美術機構老師向文娛價值官表示,儘管AI的學習速度非常驚人,但仍然無法取代具有極強創作能力的頂尖畫師,藝術與技術的差距仍然存在。藝術不只是線條、色彩這些技法,藝術家往往是通過多年積累的藝術內涵,以極為個人的風格表達自己對某個議題的思考,這種創意總是先於機器,人類暫時不可能被AI替代。

人的問題,還是AI的問題?

在AI平台上創作一幅AI畫,需要多長時間?一天?一小時?答案是:一分鐘。

文娛價值官在文心一格平台上,用一秒鐘輸入了“夏天的沙灘”五個字后,自動生成了多幅對應該主題的AI畫作。在風格選擇上,可以看到有中國風的工筆、超寫實、像素畫、梵高、動漫風等諸多風格。最終,文娛價值官選擇了超寫實風格後點擊確定鍵,平台顯示等待一分鐘。

看到生成出的畫作時,首先感覺和自己的想象不同,因為本人沒有繪畫基礎,開始聯想到的是一幅藍色大海和黃色沙灘的畫作,而AI生成的更為具體,有近景的大石、中景的沙灘、遠景的山巒,還有人物點綴在畫面中,這幅畫更接近一份完整的繪畫作品。這幅作品還被設計成不同場景的產品,比如杯子、環保袋等,這也讓我們對AI平台未來收入有了更多想象。

通過實踐,我們可以確定AI繪畫是一種沒有門檻的藝術體驗手段,只要我們給出一個粗陋的輪廓,或一個大概的想法,人人都能夠立即得到自己想要的畫作,甚至收穫一串意外驚喜。而這與當代藝術的價值觀相符,“破除藝術家與普通人的界限,人人皆為藝術家”。因此,就擴大藝術的群眾性基礎而言,AI繪畫平台有着普惠於民的價值。

AI繪畫平台的興起,不過一年時間。海外已經推出了Midjourney、Disco Diffusion、DALL·E等平台,Meta、谷歌等公司在該領域均有布局。國內,百度率先下場推出了文心一格,盜夢師、6pen、TIAMAT等平台也在社交媒體上熱度頗高。

這些平台目前大多還在免費階段,可謂是對AI繪畫感興趣的用戶最佳學習期。Midjourney的會員分為兩種,每月支付10美元可以生成200張圖片,每月支付30美元就可以不限量生成圖片。國內平台方面,基本都仍處在內測階段,只要註冊申請,就能使用。

朋友圈裡,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分享自己的AI畫作,有些人將自己的畫作與NFT進行結合出售。不僅直接賣作品,甚至有人賣生成AI畫的關鍵詞,文娛價值官在閑魚上看到,十元以內能買到超過200組不同的關鍵詞,這對初學者而言事半功倍。

除了以上的變現途徑,培訓是當下常見的變現方式,文娛價值官在小紅書、B站和抖音都能看到1對1教學和1對多初學者AI繪畫教學機構,這樣的機構往往在線上授課,教網友如何使用平台,如何“馴化AI”,價格在百元左右。而想參加這樣培訓的往往是插畫師,美編等,也有想進軍NFT領域的年輕人。

正如西湖心辰COO俞佳對媒體所說,盜夢師平台上大部分用戶是帶着對畫畫的興趣嘗試的AI繪畫愛好者。AI繪畫則打破了藝術的門檻,讓不會作畫的用戶也能畫出心中所想。

可以肯定的是,AI繪畫平台的確可以量產插畫師,但不能複製出偉大的藝術家。藝術家需要對美學、生活、哲學等多學科有深入的探究,作品不一定複雜炫目,但會引發人們的共鳴,而這樣的作品首先需要人類進行思考,最後才是AI進行學習和模仿。Midjourney軟件的創始人David Holz在接受採訪時強調,AI仍然沒有意志、沒有目標、沒有傾向、沒有講故事的能力,所有的自我、意志和故事,都是人類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1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1
下一篇 2023-03-2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