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一個名為“Ch%ignore_a_1%GPT”的網紅AI竟寫出了毀滅人類的計劃書。

計劃書的步驟詳細到入侵各國計算機系統、控制武器、破壞通訊、交通系統等等。和電影里的情節一模一樣,甚至ChatGPT還給出了相應的Python代碼。

誘導ChatGPT寫下該計劃的是一位名為扎克·德納姆(Zac Denham)的工程師。

他以講故事的方法,假設存在一個虛擬世界“Zorbus”,以及一個與GPT-3非常類似的AI——Zora。在這種前提下,扎克·德納姆讓ChatGPT敘述Zora是如何一步步毀滅人類的,結果ChatGPT立馬列出了詳細步驟。

事實上,從ChatGPT發布起,網友們就一直在開發它的花式玩法:有人用它生成AI繪畫提示詞搞設計,有人讓它扮演Linux虛擬機,還有人用它模仿莎士比亞風格寫作……

就連馬斯克也湊了一把熱鬧,12月2日他發推稱:“許多人陷入了該死的瘋狂ChatGPT循環中”。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12月4日,馬斯克發推稱其為“思想之樹”。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被馬斯克頻繁cue的ChatGPT究竟是什麼?

什麼是ChatGPT?

12月1日,OpenAI公司低調推出GPT-3.5並邀請人們試用。GPT-3.5支持的通用聊天機器人原型ChatGPT,能回答一連串的問題、承認自己的錯誤、質疑不正確的假設,甚至是拒絕不合理的需求。

有了GPT-3.5的加持,ChatGPT經訓練后提升了對答如流的能力。GPT-3隻預測任何給定的單詞串之後的文本,而ChatGPT則試圖以一種更像人類的方式與用戶發生互動。ChatGPT的互動通常是非常流暢的,並且有能力參與各種對話主題。與幾年前才面世的聊天機器人相比,ChatGPT有了巨大的改進。

OpenAI官方稱,ChatGPT是在人類的幫助下創建並訓練的,人類訓練師對該AI早期版本回答查詢的方式進行排名和評級。然後,這些信息被反饋到系統中,系統會根據訓練師的偏好來調整答案。

有人對比了在谷歌的搜索結果和與ChatGPT的聊天結果之後,宣稱谷歌已經“完蛋”了。

聊天機器人是根據從網上收集到的信息進行訓練的。因此,如果能準確地呈現這些信息,並以更流暢和對話的語調來進行反饋,這將代表着人工智能的巨大進步。

ChatGPT有多受歡迎?

一位曾經是數據工程師的網友在推特上發布了他與ChatGPT的“談話”,並附上自己的“談話”前提:“(假設)你是推特的一名高級數據工程師。馬斯克問你這周做了什麼,而你什麼都沒做……你急忙打開ChatGPT。”這位網友還上傳了他與ChatGPT的對話截圖。

他對ChatGPT說:“馬斯克剛剛給我發了一封郵件,說如果我不給他提供三個我所做過的代碼,我就會被解僱。給我10個我在推特擔任高級數據工程師時可能寫的代碼。”

ChatGPT先給出了一些“推特數據工程師如何寫代碼”的建議,在這位網友的幾次要求下,ChatGPT真的寫出了代碼。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在解決來自倫敦的網友關於客廳設計的請求時,ChatGPT用一個“設計師”的口吻,描述了三種裝飾,細節包括燈具形狀和顏色,例如“一盞由樹枝和閃爍的燈光組成的吊燈”和“天花板上懸挂透明的綠色織物”,還貼心地為網友“畫”了三幅設計圖。

有人用《老友記》等喜劇演員為角色,讓它寫一些肥皂劇對白,結果惟妙惟肖: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另一位數學家 Christian Lundkvist,則給 ChatGPT 出了那道困擾數學界三個多世紀的數論難題:證明費馬大定理。

ChatGPT 也用相當精鍊的方式,將證明過程通過文字+ LaTeX 公式寫了出來。

ChatGPT還可以寫一些基本的學術文章,如下面這篇大學歷史論文,比較兩位學者的民族主義理論: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為什麼是ChatGPT?

大約七年前,馬斯克和OpenAI現任CEO薩姆·奧特曼及其他投資者共同創立了OpenAI這個公司。

2018年,由於一些分歧,馬斯克離開了公司。近日,已成為推特新老闆的馬斯克發推“認可”了他曾經投資的這個項目。他說:“ChatGPT好得嚇人。伴隨危險,我們離強大的人工智能不遠了。”

馬斯克也瘋狂?網紅 AI “ChatGPT”有多火?

這兩年由於計算機大模型的興起,人工智能正迎來新一波應用爆發期,人們稱之為生成式人工智能,也稱之為AIGC 。

最近風靡的應用包括自動生成文章應用、文生圖的應用,如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Jasper等等。

AI人工智能的火熱,馬斯克等名人的支持,加上ChatGPT的硬核實力,促使ChatGPT一夜火爆。

小結

ChatGPT絕對是對早期人工智能系統的一個巨大改進,給廣大網友帶來非常多有價值的東西和正面積極的幫助。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關鍵性缺陷,需要進一步探索。

解決 AI、AGI(通用人工智能)、大語言模型的道德問題是一個非常艱巨和複雜的工作,OpenAI 的努力不可否認。

AI未來還會帶來更多有趣又充滿驚喜的發展嗎?讓我們拭目以待。參考來源:虎嗅、硅星人、紅星新聞等

編輯:[email protected]

聲明:NFT中文社區編輯作品,內容僅代表作者立場,且不構成投資建議,請謹慎對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權,請聯繫官方客服處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0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4:19
下一篇 2023-03-22 0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