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文:連線Insight 周逸斐 編輯:周曉奇
來源:藍鯨財經

社交夢不滅,字節跳動一直走在探索社交世界的路上。

這三年來,字節接連上線了多款社交相關的產品,卻沒什麼產品在市場上取得好成績,大多都僅僅只是曇花一現。

在多閃、飛聊紛紛折戟后,元宇宙又給字節跳動的社交夢提供了新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字節跳動探索社交夢的方式,似乎變得有些不一樣了。

據Tech星球報道,字節跳動旗下的社交產品飛聊官網“feiliao.com”已於近期關停。此外,抖音在近期推出了虛擬空間“抖音小窩”。這是為用戶虛擬形象“抖音仔仔”打造的一個虛擬空間,可以對用戶虛擬形象“抖音仔仔”的小窩進行裝扮,還能拜訪朋友小窩,類似超級QQ秀的“QQ小窩”。“抖音仔仔”則更像是3D版本的QQ秀。

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圖源抖音App

但通過虛擬身份切入元宇宙社交賽道的這一路徑,目前很難判斷是否可行。

此前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也將“身份”作為“元宇宙第一要素”寫入招股書。但問題是,目前所有的元宇宙虛擬形象都未表現足夠的社交屬性,相關的元宇宙社交軟件也最多算是AGC線上社區。

暫且不說“抖音仔仔”和“抖音小窩”能否激起多大的水花,字節此前在元宇宙社交領域的探索也不太順利。

根據科創板日報報道,今年7月字節跳動才宣布開放公測的主打虛擬形象社交App“派對島”被砍掉,項目組成員重新回歸中台原團隊。

不過,字節跳動在元宇宙領域的布局仍在繼續,在社交、遊戲、VR設備、虛擬偶像等賽道以投資或入局的方式在探索。

不論是哪一緯度切入,字節跳動都在極盡尋找與“元宇宙”契合的業務結合點。不過即便組合在一起,目前也不足以支撐一個逼真而開放的大型虛擬世界。

一位曾關注元宇宙的投資人對連線Insight表示,“元宇宙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是處於早期形態。即便是蹭概念,若能刺激當前企業創新性發展,給企業帶來新可能性,也不是一件壞事。”

沸騰的資本與激動的創業者都期待元宇宙明朗的未來。但眼下的現實情況是,一年過去了,元宇宙社交的土地上,依然是一片荒漠,包括字節在內的行業玩家,都未能在元宇宙里找到全新的社交交互方式。

但這塊新的熱土,巨頭們還在湧入和灌溉土地,這或許也是字節跳動社交夢的最佳孕育之地了。

01 新舊產品取捨,字節社交轉向

字節探索社交,正在轉變方向。

字節跳動對社交的渴望毋庸置疑。三年、多款社交軟件,是字節跳動難以割捨的社交執念。早年,字節跳動試圖複製一個“微信”。

2018年拼多多赴美上市時,在自家招股書明確標出微信中的接入點是價值28.52億美金的無形資產。這一次明碼標價,讓外界直觀了解到微信“九宮格”的真實價值。這很難不讓字節跳動心動。

在張一鳴的對外敘事里,字節進軍社交的直接理由,就是因為微信封鏈。

想要挑戰微信的產品很多,比如同樣在2019年,正值微信八周年生日之時,當時國內社交軟件市場格外熱鬧。快播創始人王欣的馬桶MT、張一鳴的多閃、鎚子科技羅永浩的聊天寶,同時在1月15日這一天的上午、下午、晚上各自發布旗下社交新品,對攻微信。當時被外界形象稱為“三英戰呂布”。

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多閃產品經理徐璐冉講述多閃背後的寓意,圖源多閃官方微博

其中,多閃在當時被許多人視為是微信的最大挑戰者。但以微信的形式挑戰微信並不容易,上線不過2個月時間,聊天寶團隊解散,馬桶MT下載鏈接封閉,留不住用戶成了多閃的致命缺點,月活數拋物線式下降。

也是在2019年3月字節的7周年慶祝活動上,張一鳴安慰道:“多閃的預期就是沒有預期”。並鼓勵“我們的預期就是不斷想,不斷試,想辦法突破”。

演講后不久,字節內測已久的即時通訊軟件“飛聊”低調上線,多閃也開始劃上了休止符。

作為多閃之後新的押注,飛聊除了有熟人社交鏈條外,也在引導陌生人社交。比如結合字節的大數據推薦機制,讓用戶可以進入自己感興趣的圈子,將有共同興趣的陌生人聚集在一起。連歡聚時代董事長兼 CEO 李學凌也忍不住遠程給飛聊打Call:“我賭張一鳴的飛聊能夠成功。”

可惜出師未捷。飛聊剛上線,就被微信斬斷前路。上線不到一小時,飛聊用戶名片二維碼被微信全面封禁。三個月後,飛聊就沒落了——在iOS應用榜上失去了上榜資格,而後從APP Store下架。

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圖源飛聊官方微博

中間飛聊也嘗試過補救措施,比如在2020年初推出PC版,試圖轉型做辦公型社交產品,也沒有得到市場的響應,一直處於“放羊”的狀態。

之後的發展並未有戲劇性反轉。飛聊的產品經理單禕在2020年離職,飛聊團隊進入了解散倒計時。直到2021年年底,Tech星球曝出飛聊產品團隊在崗的員工已經被調整到其他崗位,飛聊也在沒有被官宣的低調聲中解散。如今,最能證明其存在的官網也打不開了。

飛聊、多閃等備受期待的“明星”產品接連折戟,意味着在Web2時代,字節跳動在社交領域沒闖出來,如今它調轉方向,寄希望於Web3時代。

一個最外顯的變化是,字節跳動的社交戰略,已經從推出獨立社交App,轉向打造抖音生態內元宇宙社交功能。

集合在抖音App容易理解,可以為越來越多的娛樂類產品找到一個基礎分發平台,使原本分散、各自為戰的兵力形成協作效應。

選擇元宇宙社交是因為元宇宙概念大火后,元宇宙+社交被看成是未來社交的新模式。

於是,從扎克伯格的Meta開始,到後來火遍一時的元宇宙社交APP啫喱,虛擬社交成為元宇宙世界里最熱鬧的一個領域。抖音這一短視頻巨頭,想要通過元宇宙社交支撐自己的社交夢,也不奇怪了。

但把元宇宙社交從藍圖落地到實際,仍有很多困難需要解決。

02 元宇宙社交,字節跳動有戲嗎?

字節的元宇宙社交夢,還在起步階段。

去年,元宇宙概念大火后,Facebook迅速更名為Meta。不久,百度便上線元宇宙社交應用希壤,一個月後,字節也推出對標產品“派對島”,在內測期間,不時就會出現網友接力“求派對島邀請碼”的景象。

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受訪者供圖

今年7月,“派對島”正式宣布開放公測。結果正式公測沒多久,還沒看到什麼成果,派對島就“消失”了。直到最近傳出字節已經砍掉了派對島項目團隊,成員已經回歸原團隊。

至於項目裁撤原因,據《科創板日報》報道,知情人透露是因安全流程相關問題被下架。

回歸產品本身,作為一款元宇宙社交應用,“派對島”主打“用戶通過虛擬化身進行社交互動”,是一個元宇宙版本的陌生人社交App。

“很多人說像動森,但實際上和動森關係不大。”一位即刻網友分享自己在7月使用派對島的感受,“反倒是和 Kippo等主打遊戲和虛擬場景交友的產品更相似”。

之後,他深度體驗了“派對島”的使用過程,簡單來說,派對島就是“一起看”“一起聽”在虛擬場景的應用。而且,只能通過文字、表情和預設動作來交流,沒有語音、靠近才能說話,以及坐在一桌才能說話之類的設定。

這讓上述網友和其他不少體驗過的用戶都沒有覺得在“派對島”獲得很多創新體驗,“使用體驗還沒有創業公司開發的緩緩星球好”“感覺像是緩緩星球加了視頻播放功能”。

雖一直強調是“平台”,但派對島不免在呈現上也多少有些粗糙。經常出現一些3D場景常見Bug,例如踩上魚竿、穿過樹木等。

相比於冷啟動的“派對島”,這次新推出的虛擬空間“抖音小窩”並非憑空而起,而是依附抖音的用戶自身形象和社交關係鏈,屬於抖音在社交領域的交的一份答卷了。

但連線Insight體驗后發現,“抖音小窩”和“抖音仔仔”的社交玩法,並未有太大新意。

在“抖音小窩”,用戶化身為虛擬形象“抖音仔仔”,並可擁有虛擬空間“小窩”,對此空間進行裝扮以及拜訪、點贊其他用戶的“小窩”。

其中,所謂的“抖音仔仔”,就是用捏臉的方式創建虛擬形象,可以換裝,選擇不同心情,很像普通QQ秀3D捏臉+微信狀態結合的一款“個性頭像”遊戲。

字節社交轉向:放棄飛聊,押注元宇宙社交

圖源抖音App

當然,裝扮也是需要“本錢”的,主要是用戶看抖音視頻和社交后得到的能量,有了能量后,才可以兌換自己喜歡的裝飾品。而且,很多道具裝扮都有品牌贊助商,比如可口可樂。

而抖音小窩則給人一種QQ空間的視覺衝擊感,最大差異點是能以虛擬身份走出“小窩”,與其他用戶互動,加固用戶關係。

但同樣是裝扮空間,QQ空間和抖音“空間”給人帶來的裝扮動力卻大不同。QQ空間的活躍是基於同學、朋友、親人等強關係之上,用戶有足夠動力去自發裝扮、互踩留言,增強關係。

相比之下,抖音更多是陌生人社交關係。連線Insight詢問幾位不同年齡段的抖音用戶,對方給出的一致感受是,抖音好友列表中的真正熟人並不多,在大多數為陌生粉絲的“朋友圈”中,裝扮“抖音小窩”來展示自我個性的動力,並不充足。

涉足元宇宙社交尚不到一年,字節跳動也還在探索的初期。如今的經驗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對未來的社交之路具備參考價值。

03 元宇宙社交之戰,並不好打

“一個空蕩蕩的世界,是多麼悲傷的世界。”

這是Meta近期內部文件中,對旗下元宇宙旗艦產品Horizon Worlds的無情揭底。

甚至此前就有消息傳出,Horizon Worlds存在太多的漏洞,開發它的團隊都不怎麼使用。就連團隊和高管對公司似乎也失去了信心。今年以來,Meta多名資深高管自發離職。

縱使是跑在最前面的Meta,亦面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更不必說Meta的挑戰者們。

較有爭議的有“釀酒大師”這款遊戲,可以說它是“含着金湯匙出生”的,但“釀酒大師”遊戲剛剛上線,就頻繁出現卡頓、Bug、UI錯誤等問題,上線35小時后就進行了首次停服維護。

除了Bug,“釀酒大師”遊戲界面中類似電商平台的頁面,也勸退了很多玩家。而紅極一時的“元宇宙社交”App啫喱,最終也難逃下架結局。

前浪被拍在沙灘上,後浪還源源不斷湧上來。

前有海外巨頭Snap在2021年收購了六家AR公司,希望拿到元宇宙社交的入場券,後有國內社交玩家Soul打出“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口號,期望以此成為年輕人進入元宇宙社交的第一站。

藉著元宇宙的火熱,騰訊旗下老牌社交產品QQ也上線了超級QQ秀功能,升級成為3D版虛擬數字人,還附帶捏臉、換裝等多數元宇宙社交平台常見的功能。

據數據公司Sensor Tower(2022)報告顯示,自“元宇宙”概念爆發以來,平均每天都會新增一個“元宇宙”App。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大概有552個App在自己的描述中增添上“元宇宙”三個字,其中有70個自稱為元宇宙社交的App。

從老牌社交廠商到新晉元宇宙玩家,誰都不想錯過這場元宇宙社交混戰。但時至如今,還沒有一款現象級,並且持續火爆的元宇宙社交產品出現,這或許與整個生態還未形成有關。

當然,也有平台儘可能嘗試搭建出元宇宙平台的雛形。

作為與Meta針鋒相對的另一大玩家字節,就在軟硬件生態方面試圖塑造另一個“元宇宙”。

在硬件方面,字節主要是做VR設備。自2021年PICO被字節收購的一年後,PICO就開始大舉進入海外市場,並在硬件層面儘可能縮短與Quest的距離。今年6月字節收購的二次元虛擬社交平台波粒子,並將團隊併入了PICO社交中心。

遊戲作為虛擬世界的“流量之王”,是元宇宙的關鍵入口。除了開發遊戲,今年8月,字節還參與了遊戲引擎開發商Unity中國的投資。此外,還和高通聯手,確保在算力方面沒有後顧之憂。

縱觀字節的元宇宙版圖,字節已經通過“買買買”和研究開發,完成了元宇宙領域從硬件設備到內容生態的基本布局。在生態鏈上,或的確能對字節的元宇宙社交產品一定助力作用。

但做出來並不意味着做成功。

當下,包括字節跳動在內的元宇宙玩家們的技術端、內容端、載體端,幾乎沒有一項能跟得上概念飛起的速度。言下之意,建立一個可打破現實環境,並在虛擬空間中激發用戶自發創造內容的元宇宙空間,着實不易。

在Web2.0,字節沒能做出爆款社交產品,在Web3.0建構吸引人前往元宇宙的關鍵要素——社交屬性,恐怕難上加難。

不過,比起之前跟隨在別人後面做產品,如今在元宇宙世界里,它跑在前列,或能搶佔一定的先機。

元宇宙距離真正到來還很遙遠,而肉眼可見元宇宙社交未來的競爭會很激烈,先跑一步,摔了可以再換新產品跑,主動出擊的字節跳動,正在為未來戰役積累經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4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1 11:00
下一篇 2022-10-21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