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ask 收集隱私引熱議,起底全球最大錢包的開發商

撰文:火火

MetaMask 收集隱私引熱議,起底全球最大錢包的開發商

11 月 23 日,ConsenSys 更新關於收集用戶 IP 的聲明。聲明說當用戶在 MetaMask 中使用 Infura 作為默認 RPC (遠程過程調用協議 Remote Procedure Call,一種無需了解底層網絡技術就能從遠程計算機程序上請求服務的協議)時,將在用戶發送交易時收集對應的 IP 地址和 ETH 地址。但如果用戶使用第三方 RPC,那麼 Infura 和 MetaMask 就不會收集這些私人信息。

此事引發熱議,畢竟 Web3 的最大特色就是用戶可以掌握自己的數據使用權,打破 Web2 由科技巨頭把持資料的局面,實現去中心化。

要知道小狐狸錢包 MetaMask,是現在主流且受歡迎的以太坊錢包。隨着加密市場的爆發,其活躍用戶量在今年 3 月份已達到 3000 萬。

那它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據說在早期尋求投資期間差點因為資金不足而夭折,幸好 ConsenSys 前來救場,才有了今天 MetaMask 獨當一面的局面。

而作為 MetaMask 的開發商,ConsenSys 經歷過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今天白話區塊鏈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ConsenSys 和其創始人背後的故事。

始於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ConsenSys,創立於 2016 年,是一家區塊鏈軟件技術公司。總部位於紐約布魯克林,並在華盛頓特區和舊金山設有辦事處。創始人 Joseph Lubin 是一名 50 多歲的程序員,同時他也是以太坊聯合創始人之一。

MetaMask 收集隱私引熱議,起底全球最大錢包的開發商

作為和 V 神齊名的以太坊聯合創始人之一,V 神大家耳熟能詳,但大家對 Lubin 卻知道的不多。

其實 Lubin 出生在加拿大,大學學的是電氣工程和計算機科學。剛畢業的他從事與專業相關的工作,在一家研究機器人的公司上班,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隨着新千年的臨近,Lubin 開始向金融業過渡,然後他謀得一份金融諮詢相關的工作,之後他與朋友一起參與對沖基金的創建。Lubin 還曾擔任紐約一家軟件諮詢公司的董事,並最終成為高盛私人財管理部門的技術副總裁。

在目睹 2008 全球貨幣體系的崩潰后,Lubin 對金融業的發展感到力不從心。在 2009 年偶然發現比特幣白皮書,這就像突然打開的一扇窗,他看到一個全新的金融可能性世界。然而,當時的 Lubin 對加密領域的興趣僅限於投資,所以止步於比特幣財富的積累階段。

到了 2014 年,Joseph Lubin 正好 50 歲,也是那時他第一次遇到以太坊。雖然他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有一些了解,但真正加入這個行業始於 2014 年。

V 神於 2013 年 11 月撰寫以太坊白皮書,Lubin 於 2014 年 1 月首次與他聯繫,探討該技術的潛力。Lubin 隨後開始勾勒能允許部署這種網絡的具體機制。

Lubin 博客文章對這結晶的一刻有過描述:

「2013 年 11 月,Vitalik Buterin 撰寫以太坊白皮書的第一個版本。2014 年 1 月 1 日,我與 Vitalik 進行交談,並收到一份副本」,他寫道。「那是我飄渺的時刻。我感覺自己又回來了,我想全力以赴。」

從那天起,Lubin 開始在以太坊周圍召集經驗豐富且具有前瞻性思維的人,Lubin 在 2018 年表示,以太坊白皮書是他讀過的最好的白皮書。

“Consensys 黑幫”啟動

在 2016 年的夏天,Lubin 召集了一群來自美聯儲的中央銀行家們,也許是出於對 Lubin 的信任,也許是對加密行業的好奇,總之,他們離開了他們在華爾街的分部辦公室,到達 Bogart 街上一個被塗鴉覆蓋的倉庫,來到這家名為 ConsenSys 的小公司。

在這裡他們進行了一次非常熱烈的且深度的談話,他們討論了很多問題,包括:誰可以訪問這些新的金融平台?他們如何避免受到黑客攻擊?中央銀行在加密貨幣的金融世界中的作用是什麼?等等。

Lubin 一直想讓他們相信:「你們所認知的、身在其中的現實,將在幾年內被完全顛覆。」

事實證明也確實如此。後來,正是那一年那樣一個小公司,吸引到很多大咖過來。相關數據統計了 240 名在職和前員工的情況,可謂是「Consensys 黑幫」說法也毫不過分。在分為開發 / 創投 / 產品設計 / 商務 / 編輯五個分類中,人才濟濟,隨便拎出來一個都是厲害的人物。

比如 ConsenSys 的現任設計總監 Michael Deal 曾先後在 Vice、谷歌創新實驗室、五角星 Pentagram 等工作過;ConsenSys 的現任技術主管 Igor Lilic,是 Blackcomb Software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他在計算機軟件行業工作經驗豐富,且精通區塊鏈技術、技術運維、敏捷軟件開發與交付等。

MetaMask 收集隱私引熱議,起底全球最大錢包的開發商

來源:https://three-recorder-52a.notion.site/Consensys-577a1a39926641ac9775a4e3126981db

歷經危機變得強大

作為以太坊區塊鏈基礎設施和應用程序開發獨角獸,ConsenSys 目前是領先的以太坊和去中心化協議軟件公司。

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在歐洲經濟區發揮主導作用,還與領先的金融服務和技術公司組建了多家合資企業,其中就包括微軟的合資企業。2018 年,ConsenSys 的業務範圍已經擴大至包括學院、資本、孵化器等多個部門。並且員工也從最初的 80 人在兩年之內增加到 1000 人。

員工眾多,不同部門的崗位之間就很難對應起來,所以公司經常需要進行職員重組。而這也成為了後來 ConsenSys 花銷大於收入的原因之一。所以 2018 年 ConsenSys 裁員 13%。

根據當時的福布斯報道稱,這一戲劇性事件的主要原因是 Lubin 資助了一系列項目,卻幾乎沒有做好監督或跟進,以確保交付成果得到實現,所以這些投資的獲得的收入相對較少,而僅靠公司的另一部分諮詢業務來維持運轉。

2020 年 2 月 5 日,ConsenSys 宣布對其核心業務模式進行重大重組,使公司有效地將其業務一分為二,一部分專註於軟件產品的開發,另一部分專註於對初創企業的投資,並且表示還要裁員 14%。

而 ConsenSys 業務拆分的原因主要是,難以為一家同時參與投資和軟件開發的公司籌集資金。在當時,ConsenSys 正在尋求 2 億美元的融資,但因為其 2019 的財務報告收入僅 2100 萬美元而難以執行這項融資計劃。

在宣布重組核心業務后,Consensys 也打入市政債券市場,並披露了對經紀自營商 Heritage Financial Systems 的收購,這也使得 Consensys 同時具備諮詢和經紀自營商能力。

2020 年 8 月 25 日,ConsenSys 又宣布收購摩根大通旗下的區塊鏈平台 Quorum,而作為交易的一部分,摩根大通需對 ConsenSys 進行戰略投資。

與之相應的,ConsenSys 內部也進行變革重組。隨後 ConsenSys 的動向也開始專註於以太坊 2.0,和其他基礎設施的發展中。

然而好景不長在 2021 年 2 月份和 4 月份 ConsenSys 又經歷兩輪裁員。相關負責人說,在 Covid-19 危機面前,這是對「經濟現實」和「巨大的全球不確定性」的自然反應。

而且當時對 2020 年的收入預測幾乎是 2019 年的兩倍。在縮減之後,ConsenSys 預計 2021 年的收入將與 2020 年相比「持平」。

在前後歷經多重裁員之後, ConsenSys 似乎變得更強大、更精簡,套用創始人 Lubin 說的一句話就是:「其運作就像是上油的橄欖球隊。我們經常吵架,但每個人都朝着同一個方向前進。」

去中心化基礎設施藍圖

就其本身而論,Lubin 不僅是區塊鏈技術專家,也是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積極倡導者。

2021 年 11 月 9 日,有報道說 MetaMask 可能即將發 Token。對此,Lubin 當時表示:「ConsenSys 的資產負債表上有許多 Token。ConsenSys 受到包括我在內員工的有力控制。我們正在推動旗下的幾個項目實現去中心化,什麼時候發行 MASK Token 不確定,請保持關注。」

關於未來,Lubin 認為,毫無疑問 ConsenSys 的未來將往「金融化」方向發展。未來去中心化平台上的一些開發工作將與治理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而且 Token 是未來治理的一部分,一切都將以 Token 為中心,資產 Token 化。

總體來說,在多年的發展下,ConsenSys 已成功孵化了 50 多個助力以太坊生態成長的項目,涵蓋開發工具、基礎設施、核心組件、平台應用以及各種服務等等,其中就包括小狐狸錢包和 Infura(一套幫助開發人員創建以太坊應用程序的工具)這樣的基礎設施項目。

另外 ConsenSys 還與很多政府機構都有合作,包括美洲開發銀行、歐洲委員會、南非儲備銀行等等。這些合作聯繫可以統分為兩大類,行業聯繫和軟實力。除此之外,ConsenSys 還參與多個國家的 CBDC(中央數字貨幣)的發行計劃。ConsenSys 通過為企業提供解決方案的部門為許多行業參與者提供服務,並且還是企業以太坊聯盟等加密行業委員會的領導成員。這些都對其自身發展與政府監管之間的平衡發揮着重要作用。

ConsenSys 使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企業和人們能夠構建下一代應用程序、啟動現代金融基礎設施並訪問去中心化網絡。ConsenSys 產品套件,由 Infura、Quorum、Codefi、MetaMask、Truffle、Diligence 和 NFT 平台組成,為數百萬用戶提供服務,為客戶支持數十億基於區塊鏈的查詢,並處理了數十億美元的數字資產。

小結

在當前的數字資產發展背景下,ConsenSys 官網顯示,小狐狸錢包的月活躍用戶已超 3000 萬。ConsenSys 預計小狐狸錢包在 2022 的年化收入有望增至 10 億美元。

目前,ConsenSys 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在 MetaMask 上交易不同 Token 的費用。儘管如此,鑒於所有這些增長,Lubin 和 ConsenSys 仍然需要應對這樣一個事實,即以太坊面臨的競爭環境比幾年前要激烈得多。像 Cardano、Algorand 等許多公司也宣布相關激勵計劃,來促進增長、活躍度和用戶,以迎頭趕上。

儘管 ConsenSys 不支持這些網絡,但現在以太坊完成了 POS 過渡,從吞吐量的角度來看,以太坊更有競爭力。ConsenSys 也在支持其他一些與以太坊兼容的網絡,比如對 Polygon 和 Avalanche 已經提供了更高的吞吐量。

不過未來發展究竟如何,還需要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9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7
下一篇 2023-03-22 0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