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普羅斯旺農莊,梵高)
原標題:《dYdX經濟機制的簡單介紹》

隨着DeFi的演化,加密衍生品交易會是下一個重要的趨勢。之前藍狐筆記介紹過Perpetual協議《Perpetual的Curie》等,今天簡單來看看dYdX的代幣經濟機制。

跟Perpetual一樣,dYdX也是DeFi衍生品交易平台。兩者永續合約的交易量在DeFi領域位居前列。按照寫稿時過去24小時的交易量看:dYdX的交易量大約為6.23億美元,交易訂單數超過13萬,未平倉合約頭寸超過1.9美元。Perpetual的交易量大約為2.39億美元,交易筆數大約5.1萬筆,當天協議捕獲費用為23.8萬美元。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寫稿時dYdX過去24小時的交易量,來自dYdX網站)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寫稿時Perpetual過去24小時的交易量,來自DuneAnalytics網站)

dYdX近期交易量快速上漲,很大一部分原因跟其代幣激勵相關。藍狐筆記在2019年開始關注dYdX,它之前一直沒有採用代幣激勵機制,但隨着其競爭對手的快速崛起,dYdX採用代幣激勵是無法避免的,除非它偏安一隅。

此外,dYdX項目目前有永續合約和杠杠交易,其永續合約基於StarkWare上構建,StarkWare是L2解決方案,在交易速度和費用上優於L1,這也是dYdX交易量能夠快速上漲的重要基礎。

*DYDX的主要用途

dYdX的代幣DYDX主要是治理代幣,可用來對其發展進行社區決策。同時,它可以作為其平台上用戶交易的費用折扣,具體如下圖: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交易者錢包餘額和交易費用的折扣關係,dYdX網站)

不過DYDX代幣暫時還沒有捕獲費用,具體需要後續社區來決定其方向。比較來說,Perpetual協議的代幣PERP可以捕獲交易費用,具體參考《Perpetual的Curie》。

*DYDX的釋放

DYDX代幣一共10億枚,分5年釋放完畢,之後可能會有每年2%的增發,不過具體會由社區進行決策,這也是在5年之後事情了。在這五年的釋放比例中,流動性提供和質押共獲得10%的代幣獎勵(2.5%的質押、7.5%的流動性提供);社區財庫5%;回溯獎勵7.5%;交易獎勵25%。剩餘50%分配給投資者以及團隊等。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DYDX的代幣分配,dYdX網站)

開始時,預計會有55,680,000個進入流通,大約佔據總量的5.56%,其中大部分是回溯挖礦的用戶(之前用過dYdX,且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定的交易量)。按照其控制面板的數據,寫稿時真實流通總量為33,201,266個,流通總量佔據總額的3.33%,隨着用戶領取的進行,流通量會繼續增加,不過僅就目前情況,增長幅度不算大。

三分鐘了解DeFi衍生品dYdX:經濟機制、主要用途、釋放規則.....

(寫稿時DYDX的流通總量,dYdX網站)

*DYDX在於推動其流動性和交易網絡

DYDX對其生態發展的貢獻在於,它通過交易獎勵和流動性質押獎勵推動其網絡的發展。這本身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之前很多DeFi項目有類似的激勵。DYDX代幣獎勵會帶來更多用戶進行交易,帶來更多人提供流動性。更好的流動性帶來更多的交易者。有的交易者是為獲取獎勵,有的交易者是為更好的交易體驗,或兩者兼而有之。

目前dYdX每個月的激勵大約500萬個DYDX左右,按照當前價值超過6000萬美元。當然,這些會存在一定的均衡。隨着更多交易者和流動性提供者進入,可分的獎勵比例會減少,獲得獎勵的成本會提高。隨着收益率達到一定均衡,流動性挖礦者或交易者有可能會進入其他的平台,如Perpetual等,最終會形成一個均衡。

此外,這些獲得代幣獎勵的交易者或流動性質押者的行為對於價格也會有較大的影響。這些用戶是拋售型用戶,還是持有型用戶,又或是交易型用戶(因為重視交易折扣持有),不同類型用戶的佔比和行為,會對其未來生態發展產生直接影響。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37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9 17:08
下一篇 2021-09-09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