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來源:“市值榜”(ID:shizhibang2021),作者:祝彰,編輯:嘉辛

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當傳統的技術範式所能開拓的利潤空間不斷壓縮,新出現的、富有吸引力的事物會很快成為新的風口。

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爆發,就是如此。

從年初Roblox將元宇宙概念寫入招股書,成為“元宇宙第一股”,到年末Facebook宣布改名“Meta”,元宇宙爆發的強度和市場的響應速度,遠遠高過了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出現時的景象,一時之間大大小小的公司都開始入局,市場上一片“萬物皆可元宇宙”的風聲。

弔詭的是,至今業界還沒有一套通用的定義來準確表述元宇宙到底是什麼,以及它將為人類社會帶來怎樣確定性的改變。

但到了2022年,當人們發現,元宇宙這座大廈可能沒那麼簡單落成時,行業又正在經歷一輪降溫。

Roblox的股價一度較最高時跌去了47%;Meta2021年在元宇宙上燒了100億美元,但公司的市值跌去了近一半,扎克伯格曬的虛擬自拍也引發眾嘲;一眾標榜元宇宙的社交產品曇花一現。

不過,降溫並不意味着大家不看好元宇宙了,而是從最初的“好奇與雄心”,進入到“理智與探索”階段,先將眼光放在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難度較低的地帶,再從易到難、自淺入深。

也因此,XR,正成為元宇宙產業中,最成為值得挖掘的一塊寶地。

01 為什麼是XR?

過去一段時間裡,多款元宇宙社交App經歷過火爆后又迅速降溫,為元宇宙概念在社交上的應用潑了一盆冷水。

原因很簡單,如果說提供幾套虛擬形象、提供一些3D的場景元素、讓人們藉助虛擬身份社交就是元宇宙,那元宇宙也太「廉價」了。

更深一層的原因則是,脫離了基礎設施建設談應用,本身就是一件不太符合發展邏輯的事情,尤其是在元宇宙這一宏大構想上。

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如上圖所示,根據Jon Radoff提出的元宇宙七層構成要素,元宇宙的實現,從底層技術到生態應用需要7個層面的發展才能實現落地。

其中,現階段比較關鍵的,是搭建好人們通往元宇宙的入口,不僅要保證沉浸感,還要提供給人們在虛擬世界里的真實體驗感。

從這一層面來看,擴展現實設備(XR)相關技術的進展,尤為重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第一,XR是當前虛擬和現實結合最可行的路徑。

在某種程度上,元宇宙甚至代表着未來的生活方式——人們同時處於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中,並且在現實世界中的幾乎任何生活體驗,都能在虛擬世界實現。

虛實相生是關鍵特徵,體現在六個核心要素上,包括沉浸感、虛擬身份、數字資產、真實體驗、虛實互聯及完整的社會系統。

德勤在一份研報中提到,未來,元宇宙的發展一方面由實向虛,實現真實體驗的數字化,另一方面則是由虛向實,實現數字體驗的真實化。

而XR,正是當前我們所能實現的、將虛擬和現實結合起來的可見路徑。

我們看到,無論是VR還是AR又或者VR,都已經在現實生活中有了實際應用。比如,你可以在Apple Store通過AR,來360度觀看一款產品,你可以在自如App上,通過VR沉浸式地完整地看到一間房子是怎樣的。

第二,XR硬件被普遍認為是元宇宙時代的硬件入口。

關於未來的設想里,VR將能夠將現實世界導入虛擬世界。比如頭顯設備可以配備能夠實時重建現實世界模型的傳感器,並對其進行裝飾、修改、增強和共享。

舉個例子,現在的VR看房只是“看”,但在未來,當你戴上VR頭顯或者眼鏡等設備,那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你不僅能看,還能進入那個虛擬空間對房間陳設做調整,甚至還有可能躺在床上進行體驗。

而AR則能將虛擬世界融合到現實世界,現在需要的一些現實場景,可能不再需要了。

比如通過AR眼鏡或者其他,學校在虛擬空間里可能就能完成教學,現實中辦公室的物理概念可能也不再需要。

正如《發明未來》一書的作者、Oculus首席科學家邁克爾·亞伯拉什所言,“只有當我們生活在一個由虛擬和真實交織在一起的世界時,以人為本的計算才能真正發揮出完全的潛力,而不是說通過平面端口與虛擬世界交互,這就是AR和VR的全部意義所在。”

第三,XR很可能成為下一代計算平台。

扎克伯格認為XR是下一代計算平台,並將XR作為臉書未來10年戰略的關鍵,將長期持續地進行投入;今年6月羅永浩再創業進入AR領域時也說,AR是下一代計算平台。

對於這種判斷,德勤指出,XR之所以被稱為下一代計算平台,不僅僅在於XR能帶來全新的世界,它同時也是計算時代關鍵技術的集大成者。

它不僅需要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當前的關鍵技術能力,對算力、算法、數據的黃金三角也有着較高的要求,同時對光學、芯片、傳感、感知交互技術、操作系統等軟硬件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精細度、更高體驗標準的要求。

而XR設備作為需要融入消費級日常生活的硬件載體,對每一項技術能力的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穩定性、精確性、實時性、用戶友好度、更低成本等更高更廣泛的要求。

一面是高技術門檻、一面是公認的移動互聯網後下一代革命性浪潮,XR自然而然,變成了巨頭通往元宇宙的一場關鍵遊戲。

02 巨頭的XR爭奪戰

2021年,就在Roblox和扎克伯格帶動元宇宙概念火爆時,國內的一些大公司,也在加速元宇宙布局,挺進XR領域,是動作之一。

比如6月份,騰訊旗下的投資公司擬投資3500萬英鎊,購買XR觸覺模擬技術的英國廠商Ultraleap的部分版權;比如8月份字節跳動花了50億元收購了VR創業公司Pico,後者專註VR硬件製造,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佔比一度達到第三。

這並不是XR領域第一次迎來春天,而是沉寂之後的一次復蘇——早在元宇宙概念大火之前的2017年,XR便在全球範圍內引發過一次產業熱潮。

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2014年,Facebook花了30億美元收購了VR頭顯設備公司Oculus,引發產業界關注,隨後谷歌、索尼、HTC、三星等大企業紛紛加碼XR。

IDC的一則數據顯示,到2016年,全球XR設備出貨量同比攀升了383%至904萬部,中國VR市場設備也環比增長了367.9%,賣出了20.4萬部。

同時大規模進場的還有資本。2015年全球XR領域融資事件達到152起,中國關於XR融資的事件也有64起。

在中國,熱潮在2016年達到頂峰,當年有超過3000支創業團隊進入,VR的相關應用數量增長了十倍。

不過頂峰之後,受制於硬件、軟件及網絡環境等因素,已有的終端設備無法滿足用戶體驗,市場快速遇冷。

直到2019年以後,疊加5G的普及、上游產業鏈芯片等核心配件的技術進步、疫情對線上化的催化作用,再加上去年元宇宙的概念推動等多重因素,XR行業快速復蘇,並且多了很多巨頭的身影。

但是這些科技巨頭布局XR時,野心當然不是只做一個硬件廠商,畢竟硬件只是入口,而是要打造XR生態,卡位“下一代計算平台”。

簡單來說,構建一個完整的XR生態,既需要有硬件作為支撐,也需要軟件技術,還需要豐富的內容,以及足夠多的應用,跟智能手機生態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在這一基礎上,我們看到,過去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最成功的科技公司,在切入XR領域以及元宇宙時,有着更加現成的優勢,包括技術沉澱、資金壁壘、用戶運營、行業經驗等等。

比如蘋果,雖然它的AR眼鏡像是開出的一張空頭支票,但過去多年,憑藉著自研和投資併購,其已經建立起了在硬件、軟件、應用、內容上的基礎生態。

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比如華為,2016年發布了首款VR眼鏡“HUAWEI VR”、2017年上市了VR2頭顯、海思還發布了XR專用芯片、AR眼鏡Rokid Vision、再到2018年,發布了通用AR引擎“華為AR Engine”,並推出了AR內容開發工具Reality Studio等。

比如騰訊,2020年其提出“全真互聯網”概念,意在發力面向開發者的底層平台,打通硬件、軟件、內容等關鍵環節。

同年2月,騰訊參與了Roblox1.5億元的G輪融資,獲得了後者中國區產品發行的獨家代理權;去年4月,騰訊旗下占股48.4%的遊戲公司Epic獲得新一輪10億美元融資,稱將主要用來開發元宇宙。

再比如中國移動,2021年其旗下的咪咕發布了元宇宙的MIGU演進路線圖——從算力網絡能源,到具備遊戲互動特點的全新引擎,再到沉浸式社交媒介,最終到實現虛實融合的、多重混合現實的元宇宙。

其中,其在XR領域也已開始布局。2020年,中國移動發布了自主知識產權的GSXR軟件系統,簡化AR/VR軟件開發,使應用程序能夠到達更廣泛的硬件平台,讓AR/VR開發人員可以創建真正的跨平台XR體驗,推動元宇宙軟硬件的互通。目前,電信、聯通、華為、HTC等企業,均已成為GSXR的聯盟成員。

在大肆布局的當然不只它們,阿里、百度、小米、OV等等,都在XR領域有相關布局。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XR領域的競爭將絕不是硬件之爭,而是生態之爭,也極有可能會比智能手機的競爭更加激烈。

03 XR不是唯一的鑰匙

上文中我們曾提到,基於元宇宙的宏大世界,脫離基礎設施建設談應用,其實不太符合發展邏輯。

那緊接着我們需要回答兩個問題:

第一,XR設備是否是唯一的打開元宇宙大門的鑰匙?

答案是否定的——馬斯克近幾年一直鼓吹的腦機接口,可能是另一把鑰匙;在眼鏡、頭顯設備之外的獨立App、Web AR,也是一把鑰匙,我們重點討論後者。

先來看終端的App應用,這其實限定在AR領域,可以通過手機上的應用來實現,而且大部分的智能手機都支持,並且已經被應用在很多領域,比如創新性的教育、零售、導航和運動健康。

再來看Web AR,這同樣限定在AR領域,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當前還在路上的、基於專用頭顯/眼鏡設備的AR解決方案的另一種補充。

簡單來說,Web AR與獨立App的作用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實現方式不一樣,Web AR是更加輕量級的、普世化的、可以跨平台移動的解決方案。

我們在上文中提到的在Apple Store中通過AR了解產品,其實就是Web AR最直接的一種應用。

但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如果只能通過智能終端來體驗AR,那人類便無法解放雙手,這實際上與元宇宙所強調的強沉浸感和體驗感,是相悖的。

前段時間,谷歌創意與內容策略、沉浸式合作關係全球負責人Matthieu Lorrain在一次交流中就曾這樣說道:

“我認為一段時間內,移動端AR和AR眼鏡都具有價值。現階段,移動端AR可應用於社交、與周圍環境互動、視覺搜索等場景,其優勢在於方便易用、觸摸屏交互效果穩定且準確。而可能在十年後,AR眼鏡會更加普及,同時將削弱手機等移動設備的作用。”

而就在昨天,小鵬汽車的創始人何小鵬在社交媒體公開表示,只有AR/VR/MR的硬件做好了,才有可能迎來元宇宙的春天。

也就是說,從現階段來看,XR設備雖然不是唯一的打開元宇宙大門的鑰匙,但考慮到更長遠的未來,它會是更有想象力的一把鑰匙。

第二,基礎設施之外,抵達元宇宙的世界,還需要什麼?

答案是極其複雜的,Roblox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戴維·巴舒基曾提出元宇宙所需具備的八要素: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

XR才是通往元宇宙終極鑰匙

這必然不可能在幾年之內完成,我們僅討論相對容易實現的、也更加現實的兩點:一是內容,二是應用場景。

華創證券在一份研報中指出,C端文娛內容或成為第一階段最重要的落地方向,遊戲則是文娛行業內最主要的消費應用場景之一。

我們也看到,過去一段時間裡,湧入元宇宙的玩家也無非聚焦三個切入點:XR、社交、遊戲。

但與此同時,內容的成熟、硬件的成熟、應用場景的拓展,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很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在AR/VR/MR等相關硬件設備大規模普及之前,內容側的豐富度、應用場景的拓寬,預計很難迎來大規模爆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4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1:14
下一篇 2023-03-22 0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