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驅動未來!NFT賽道的投資策略與趨勢分析丨DeFi之道Twitter space圓桌實錄

3月5日,DeFi之道推特Space邀請到了三位推特平台的KOL,他們是BTCdayu、Alex_PF,以及Fan SSSnodes,主要圍繞NFT賽道投資策略與趨勢,三位嘉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精彩解讀,其中對於加密貨幣和NFT投資邏輯的分享及其精彩,非常建議收藏和閱讀。

以下內容來自AMA,經整理,有刪減。

加密驅動未來!NFT賽道的投資策略與趨勢分析丨DeFi之道Twitter space圓桌實錄

問題1、NFT賽道還是挺大的,粗略分為項目和基礎設施,你關注哪一個細分領域,未來趨勢如何,判斷邏輯是什麼?

Alex_PF:

我對於直接投NFT項目還是比較謹慎,這裡可能有比較大的偶然性。有傳統金融經驗,我們更偏向於投一些確定性更大的東西,比如給NFT項目提供技術服務的,像交易平台之類,我們看到OpenSea的資方大多都是傳統金融出身。

現在NFT是一個偏熊的市場,資方更偏向於投平台,或者是基礎設施,這時它的估值會小一點,成本較低。

資方對比散戶或者說個人投資者,它有一個優勢是不要求投的項目一年之內要漲多少。傳統VC,甚至有的PE,他們投資回報的流程可能是5-10年,哪怕5-10年沒有任何回報都可以接受。OpenSea從2017年出來,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有一部分人看好,他們投資了。

在加密領域,共識是一個非常大的變量,它是傳統投資者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在目前這個階段大家很難去判斷或者去量化它。

因而,我其實不是很看好OpenSea未來的發展藍圖,我覺得至少會有2-3家,甚至更多。群雄爭霸一段時間后才會定誰是老大,而且,最後一定會形成多家割據的情況,不可能是現在一家獨大的情況。

對於交易平台而言,用戶在哪裡交易都是交易,你滴滴打車還是用高德打車,你都是在打車,本質上平台只要能提供給我服務,而且這個服務沒有巨大差距時,趕超是很難的。你能夠從中撕下一塊肉,我覺得都需要你用資本去堆積。OpenSea有先發優勢。

但我們看到X2Y2和LooksRari,它們分別有各自的辦法讓大家去使用,前期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思路。當年滴滴和Uber也是瘋狂燒錢,但後期就要看它能不能跑出來。這個東西就要看OpenSea和NFT市場給不給機會。如果之後一直保持持續的熊市,我個人是覺得說他們能夠佔領一部分市場的可能性是偏小的,但後面如果說能迅速回到牛市,我就會非常樂觀,看好這兩家能夠撕開一個口子,拿到至少20%的份額。

Fan SSSnodes:

我個人主要精力在兩個方面,一個就是NFT基礎設施,像交易平台。另一個是權益類的NFT。

今天NFT火起來, 現在大家玩的很多是圖片,但NFT有很大金融屬性和權益屬性。比如我們現在設計的動產、不動產,股票,債券,最終都可以用非常好的方式,以NFT的形式來確權,包括像身份證明等等。我們看到也有不少項目在嘗試和探索了。

比如說區塊鏈發票這個市場就是無比巨大的,萬億級規模。只是說現在要把傳統世界和區塊鏈世界結合還太早。但是,我們一直都關注這個東西,相信它是確定性的,絕對是有萬億級的大市場,這是我們看中的,因而這裡會有大項目跑出來,只是時間問題。

短期來講,不久前OenSea估值130多億美元去融資,這是很確定性的,獲得金融市場認可了。而OpenSea絕大部分人是投不了的,機構也投不了,你可能只能找新的、較適合你的機會去參與,而這個裡肯定也有很多能夠做到幾十億上百億的項目,這個機會是我們一一直關注的。

個人的話,具體的NFT項目我也會去玩一下,但我個人的投資偏穩重一點,金融屬性太強,短期的基本上都不怎麼做。講一個事,最早和曹寅老師他們看一些藝術性的東西,了解一下加密藝術,可能當時眼光稍微挑剔點,覺得朋克猴子這種Low了一點,然後就錯過了。

然後會看一些權益性的,功能性的NFT項目,比如像土地,它相當於一個最基礎的生產資料了,只要項目方他不限制你,你在這個土地或者說NFT上面可以有無限的創意,可以無限賦能。如果你投了一個比較好的這種項目,土地本身也能升值。

另外,關於與NFT與IP也會關注,有些項目它有一個延續的故事,像漫威英雄那種,可以講很多的故事,講幾十年。這得以讓我們思考元宇宙與IP,因而投資了一些項目,我就不展開講了。

BTCdayu:

首先,我也認可說賽道是非常巨大,我一直有個觀點是NFT賽道它出圈能力很強,會比幣圈要快、要容易,所以我一直堅信NFT總市值一定會超過幣圈。

我談一下目前關注比較多的交易所賽道,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思考。

首先,NFT項目現在還在極早期,我們看到的99%的項目三年之後可能都會消失。從投資尤,其是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角度看,現在投NFT項目,長線投資的難度係數會比較高,非常容易虧錢。現在熱炒的小圖片已經暫時冷下來了,今天GAS費用已經到了半年來的最低點。所以說,NFT項目無論是哪條鏈上,無論是哪一類型,能不能活到三年之後我都會打個問號。短期投機的話是另外一個話題。

其次,我認為NFT的演變範式還會有很大變化。比如今天NFT主要在Ethereum鏈上,以後呢,也許在ICP鏈上,也許是比特幣鏈上。NFT也不可能僅僅是一個小圖片。在這種變化中,哪些東西能夠穿越幾年牛熊?

在幣圈,無論牛熊,交易所一定是最大紅利。NFT市場我覺得也一樣,它的可擴展性、資源聚合性都要強的多。像X2Y2,它在努力搶佔份額,在求生存,求發展,它可以迎接新的變化,推出新的功能。

問題2、《NFT 估值寶典——測測你手裡的小圖片到底值多少錢》一文很火,講了NFT投資的一些量化緯度,NFT投資時,你們看哪些指標?

Alex_PF:

我有一個在蘇富比拍賣行工作的朋友,他們評判藝術品最重要的標準就是藝術家的藝術背景和他的知名度,這是最重要的一條標準。所以品牌很重要。

另外,我更多看的是它有沒有需求。比如有一個項目,他把NFT做成一場演唱會的門票,給NFT賦能,它不只是單純的圖片,它以這種方式去解決了看演唱會這個需求。

我覺得這個東西可以延伸,比如延伸到買一本書的版權,聽一場音樂,看一個電影,或者是迪士尼的IP,這些都是可以延伸的,我覺得我更多的會從這些解決實際需求的方面去看待,包括Azuki,他塑造了一個故事,我覺得這些都是一個需求。

補充提問:作為項目投資人,在看區塊鏈項目的時候,有哪些維度?

Alex_PF:

肯定會有,我講一個事情,我們可能不會直接去買BAYC的猴子,但我們會選擇直接投他們的項目方。我們在看項目的時候會看他的背景以及它的市場認可度,這個是最重要的。

傳統投資和加密投資之間的異同,我先說一下相同的地方,你都需要去判斷項目能不能解決一些需求,它是不是一個跑路項目,我們不是一波流就走了,而是看他是不是真真正正能夠在幣圈立得住腳。比如DeFi,它就是能夠解決大家對金融的需求,NFT交易所也是,解決大家NFT買賣需求。它要是能解決這個需求,它能夠穿越牛熊。

不同點在於“共識”,在傳統金融投資里共識不值錢,大家很難達成一致,在Web3就很重要。為什麼BAYC那麼值錢,因為大家都覺得它是一個好項目,它能夠把這個共識一直貫徹下去,這是一個好項目非常重要的標誌,它通過時間能夠檢驗出來。

Fan SSSnodes:

我們所有的投資有一個最基礎的邏輯,你最好的情況是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好的項目。

我個人玩的這些圖片類項目,也會看一些數據。我會很關注市場情緒,這取決於你的經驗和數據、工具之類輔助你判斷,甚至你去群里看討論的氛圍。

我想講一個點,我們會認為,你的融資金額決定了你的起點,未來在跟你比拼的都是越來越優秀的項目、IP,你要有足夠多的資金去跟別人對抗,去做相應的市場推廣,你當然也要用法幣給大家發工資,這個數據我們會看。

如果短期炒的話,就看你經驗,你在行業的觸角,你要在高點把你的本出來。

BTCdayu:

文章我也看了,甚至我還做了一個Excel表去復盤一些項目,但我發現這個沒有辦法進行下去,效果不好。

我從兩個維度簡單談一下這個問題。如果說從長期投資角度看,量化指標可能都不會有太大意義,因為前面我說了,大多數項目都會死掉。用一個橫向比較的工具去看,這是從矮個子里挑將軍,這可能會讓自己套牢,因為你自己覺得好像有一些參考,但是這樣不行。但是如果短期炒NFT,我想它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還不夠。

我的經驗總結是這樣子的。第一位的一定是社區,你要看社區質量,比如Discord和推特人數,但是人太多就算了,可能是造價,那就是說價值觀有問題,不要參加。然後你要看一些核心成員玩法多不多之類。

第二位的是團隊有沒有實名,過去有沒有成功經驗,在領域裡有什麼樣的影響力。明星類的要謹慎。比如,你要看它背後的團隊是不是懂NFT,懂不懂怎麼去更賦能,懂不懂加密世界的玩法。

第三位才是藝術,這一點特別難,見仁見智。

總結一下,不要聽任何一個人怎麼說,你要比市場99%的人懂這個項目怎麼懂是DC當中所有的東西你要看,推特上面所有的東西你要看,然後這個項目的白皮書路線圖這些都要看。完了你還要去試圖預測一下將來它能不能實現一些東西。

當然你有白名單的話最好,如果定價很高,什麼0.25ETH就不要參與了,風險太大了。

二級市場參與有個好處,你有比較好的時間去觀察,比如都有誰持有了這個NFT等等。

問題3:俄烏戰爭和加息,這些會不會影響到你的投資決策?

Alex_PF:

我站在投資的角度來看,我比較爽的,投資要看投資回報率,怎麼來的呢?成本和收益。

NFT市場在2021年其實是個大牛市,項目估值已經非常的高了。這時短暫的先熊一下,或者進入一個平緩期,對於投資機構而言是非常樂於看到的,這利於我們更好的對他們進行議價。我們會說,你看市場也不好,我們願意給更多的錢來資助你們,幫助你們度過熊市。我們可以等到比如說2022年或者是說2023年,甚至更久一點牛市才來,資方作為投資機構我們完全等得起,我們的錢非常多,我們不擔心。

我們只要選好了一個靠譜做事的項目方,他會一直做事,那麼最終它一定會得到一個可能10倍甚至是20倍以上的回報,這對於投資機構而言已經是非常開心的了。

Fan SSSnodes:

大環境對區塊鏈投資肯定有影響,並且非常大,我們以前做傳統金融或者傳統行業,它的影響還沒有這麼直接,反饋時間沒有那麼短,因為它的壁壘和地域限制都比較高。區塊鏈天然沒有國界,沒有行業限制,它的這種大周期大環境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反饋到各個項目的市值上。

加息確實對傳統的大周期來講是一個非常利利空的因素,特別是對加槓桿和金融資產而言。

戰爭它可能很多時候超越了傳統的某一個行業,比如金融行業或者區塊鏈行業,它這種政治或者說是個人決策的東西,它也帶有很大的不可確定性,這種是你很難遇到的。

其實對於我們個人來講,也看你個人的策略了,其實對我們個人來講,我們覺得逆空是好的。

我們通過這些經驗總結,在高市值,然後整個市場往下走的時候,我其實把我的資金已經分成很多份了,我會根據我的策略我去定投的,或者說是我在什麼時候,價位去選擇去持有什麼資產,所以我們可能反而希望就是說你跌的越狠越最好,跌到ETH80美金,雖然說不可能對吧?

這個時候,你是知道哪些東西,哪些項目,哪些資產是有價值的,以前你沒有一個很便宜的價格買到它。

當然,這個東西比如戰爭或者加息,它也有可能出現一個反轉。

整個來講,大的周期一定是你要長期關注,長期去學習的。一定要有。你至少要知道半個月內全世界有哪些大的動向,或者一些經濟政策,它們會對會對我們這個行業有利空或者有些哪些影響。另外你的策略非常重要,你一定要是以自己能承受的去做,投完之後不管出現了失敗或者什麼,你千萬不要影響你的判斷,不要影響你的心情,你要通過不斷的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心性修養,要變得比較理智。

BTCdayu:

所有這些看起來是壓力的,都是長期利好,都會讓人們開始更加的理解去中心化,更加的嚮往去中心化。

當前的形勢看起來有點糟糕,包括NFT整個市場的冷卻,鏈上的數據波動大大降低等等,但我覺得不大擔心會再來一個像過去一樣的長達三四年的熊市。

因為現在整個生態已經爆發的很多了,人群基數也增大了很多,基本上不大可能有全面熊市,局部牛市一直都會出現,無非是我們能不能抓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0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0 18:09
下一篇 2022-03-10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