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Web2 的數據治理問題 — Web3 和 DAO 會是更好解決方案嗎?

原文作者 | Hassan Shafiq

原文編譯 | 白澤研究院

數據治理是當今世界的熱門話題之一,這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隨着有大量數據每天被生成和分享,平台/企業/組織對於跟蹤所有數據並確保正確使用數據的需求越來越大。

我們在數字世界中使用的數據增長速度有多快?從 2010 年到 2020 年,全球創建、複製和消耗的數據/信息總量為 64.2 ZB,這一數字還正在增長。根據 Statista 的數據,到 2025 年將超過 180 ZB。

針對 Web2 的數據治理問題 — Web3 和 DAO 會是更好解決方案嗎?

這是一個驚人的數據量,隨之而來的是很多關於如何管理它的責任。不幸的是,數據治理常常被視為事後考慮,因此,許多組織需要幫助才能跟上。

在本文中,我們將更深入研究當前世界中的數據治理,以及 Web3 和 DAO 如何幫助解決當前困擾它的一些問題。

什麼是數據治理?

根據 Tech Target 上的一篇文章,“數據治理(DG)是基於內部數據標準和策略來管理企業系統中數據的可用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的過程,同時也控制了數據的使用。” 

良好的數據治理對於防止數據濫用以及確保信息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至關重要。隨着新的隱私法的頒布,這對企業來說變得越來越重要,組織越來越依賴數據分析來提高效率並幫助指導業務決策。

然而,在當今世界,數據治理需要修正。這是由幾個因素造成的。數據通常分佈在一個組織內的多個“孤島”中,因此很難全面了解所發生的事情。此外,數據治理往往被視為一個合規性問題,使它看起來像是一個負擔,而不是一個機會。

Monte Carlo(一家專註於數據的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Barr Moses 就認為,數據治理 2.0 是當下的需要。她說:“自動化/機器學習、數據運營以及數據隱私和安全不僅是創新的基礎,而且對數據治理的未來至關重要。數據治理 2.0 將從這三個趨勢的融合中誕生。”

通過分析 Barr Moses 的陳述,你可能會注意到這正是 Web3 的全部意義所在。Web3 將允許人們使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與數據交互。從本質上講,Web3 將使去中心化應用程序能夠取代集中式網絡,同時允許個人保留對其數據的所有權,從而改善數據治理。

什麼是 Web3?

以太坊的聯合創始人 Gavin Wood 在 2014 年首次創造了“Web3”一詞。在接受 CNBC 採訪時,Wood 將 Web3 描述為:“一種另類的網絡願景,我們使用的服務不是由一家服務提供商託管的,而是純粹的算法,在某種意義上說,是由每個人託管的。所以它是非常對等的,對不對?…所有參與者都貢獻了服務的一小部分。“

在談到大型科技巨頭(谷歌、臉書、微軟等)時,Wood 說:“最終……我希望 Web3 能夠滿足用戶未來更多的需求,而這些需求是集中式服務提供商永遠無法滿足的。”

針對 Web2 的數據治理問題 — Web3 和 DAO 會是更好解決方案嗎?

假設我們將 Gavin Wood 的陳述與數據治理的概念聯繫起來,在這種情況下,與當前使用的集中式系統相比,Web3 有可能提供一種更安全、更有效的數據管理方式。

像谷歌這樣的公司正在趕上如今變化的時代,他們最近變更了隱私策略,以減少對安卓設備上的應用程序的跟蹤。這一舉措緊隨蘋果公司的腳步,蘋果透露,它將限制數字廣告商出於營銷目的跟蹤用戶在應用程序和網站上的行為。

回顧十年甚至五年之前,這些科技巨頭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因為他們用數據統治着數字世界。但隨着人們對數據治理和隱私問題的關注越來越多,這些公司將不得不改變他們的方式,否則將面臨失去用戶的風險。

什麼是 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是一個沒有中央領導的實體。決策是自下而上做出的,由圍繞區塊鏈上執行的一組特定規則的社區管理。這意味着它們不受與傳統組織相同的規則約束,從而提高了效率。

Ascend Venture Capital 的普通合伙人 Dan Conner 認為,DAO 可以解決數據治理的根本問題,並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根據 Dan 的說法,DAO 可用於構建更好的數據治理策略,因為:

1)DAO 產品決策從一開始就是用戶驅動的,這意味着用戶可以自己決定他們在產品中需要什麼,然後具體告訴開發人員要設計什麼。

2)DAO 是不斷變化的。貢獻者參與不同的項目,利用他們的技能改進產品或服務。隨着不斷添加新功能,這可以加快創新周期。

3)在 DAO 中,用戶共同投票決定項目的方向,而不是 AI 驅動系統,這就形成了一個反饋循環。通過詢問人們是否接受內部決策,DAO 可以有效地將複雜轉化為簡單。

總而言之,區塊鏈世界的行業領導者,如 Anthony Day,相信 DAO 是 Web3 中公司和區塊鏈的未來。

具有出色數據治理的 DAO 示例

針對 Web2 的數據治理問題 — Web3 和 DAO 會是更好解決方案嗎?

如今,DAO 的一些例子已經實施了出色的數據治理模型和策略。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是 Aragon Network,這是一個允許創建和管理數字組織的去中心化平台。

Aragon Network 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特性,使其成為數據治理的一個很好的例子。首先,它有一個去中心化的法院系統,可以在不需要集中式權力的情況下解決爭端。其次,它有一個投票系統,使社區能夠決定項目的方向。這些功能允許組織以更有效和分散的方式管理數據。

具有出色數據治理的 DAO 的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 Maker 基金會。Maker 基金會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組織,幫助開發和發展 Maker 協議。Maker 協議是一個智能合約集,允許去中心化抵押債務頭寸 (CDP)。MKR 平台依賴於 DAO 框架,在該框架中,成員通過投票來指導協議開發。

DAO 在數據治理方面的唯一問題是決策可能會受到持有更多特定代幣的個人的影響。例如,在 Maker DAO 中,擁有更多 MKR 代幣的人確實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因為他們的投票權重更大。因此,有可能在決策中發展“權威”。雖然社區仍然很小,但不良行為者可能會破壞必須充分發展的治理結構。

然而,與傳統系統相比,DAO 中的數據治理仍處於較好的狀態,所有信息都存儲在區塊鏈上,便於跟蹤和管理。

社交 DAO 將改變遊戲規則

社交 DAO 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在數據治理方面,它們有可能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人。

根據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的說法,“社交 DAO 旨在將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在線社區中,圍繞同一個代幣進行協調。”

社交 DAO 將在線社區中具有共同興趣或目的的個人聯合起來,類似於大多數其他 DAO 的運作方式。例如,社交 DAO 可以專註於為具有相同宗教信仰、喜歡打籃球、分享創意寫作或音樂創作等愛好的人創建網絡,將他們聯繫起來。

在數據治理方面,社交 DAO 可以幫助在社區成員之間建立透明度和信任。例如,在一個專註於宗教的社交 DAO 中,成員與成員之間可以分享他們對信仰的想法和經歷。這將為人們公開對話和理解創造空間,而這對於良好的數據治理至關重要。

社交 DAO 使用數據信任的概念。RMIT區塊鏈創新中心的學者和研究員 Kelsie Nabben(在她的論文中)準確地描述了這個相對較新的概念。根據 Kelsie 的說法:

“數據信任旨在通過集體管理數據,將使用數據的權力歸還給個人。”她還說:“正如數據信任是治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它與政策、政治、權利、其他基礎設施、經濟等等因素相互依存,數據 DAO 是通過 DAO 基礎設施構建數據治理模型的一種方法。”

Kelsie 還認為,DAO 有可能為人們提供一個數字治理基礎設施,使數據信任的原則可操作化。有了這項技術,她認為數據管理的承諾被委託給了代碼和社區,而不是第三方法律代表。

除了社交 DAO,SocialFi 平台也是改善數據治理的方式之一。SocialFi 使用區塊鏈技術,通過結合 DeFi 的力量讓用戶更好地控制他們的數據。

2021 年,Twitter 任命了“內部數據治理委員會”來監督用戶數據的使用,但問題是整個過程是中心化的。相反,SocialFi 平台使用去中心化治理,這意味着社區決定平台的運行方式以及數據的管理方式。

使用 SocialFi,用戶擁有自己的數據,並可以控制誰可以訪問它。此外,SocialFi 上的所有數據都存儲在區塊鏈上,這使其更加安全和透明。與集中式 Web2 社交平台相比,SocialFi 是一個更加去中心化的平台,它讓用戶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數據。

去中心化治理的核心優勢之一是它允許權力的平等分配。例如,在像 Twitter 這樣的集中式社交平台中,一小群人決定如何使用數百萬用戶數據。這可能導致濫用權力和濫用數據。

然而,隨着去中心化治理在 SocialFi 網絡中發揮作用,權力分佈在所有社區成員之間,這使得任何個人或團體都很難濫用權力和濫用數據治理模型。

這裡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儘管 SocialFi 提倡去中心化治理,但大型投資者(持幣巨鯨)可以使這個過程集中化。為了避免在 SocialFi 網絡中發生這種情況,開發者應該將權力劃分為一個人在網絡中所做的總貢獻。例如,如果巨鯨在某個 SocialFi 網絡上質押了價值 1000 ETH 的代幣,而其他人擁有 100 ETH 的代幣,那麼擁有 100 ETH 的人如果 SocialFi 網絡或 DAO 的發展做出了更多貢獻,則應該獲得更多權力。

還應該注意的是,去中心化治理是一把雙刃劍,因為缺乏中心化的權威,市場可以被操控。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對基於 Solona 區塊鏈的 DeFi 平台 Mango 的 1.14 億美元資金的利用。根據前聯邦調查局特工 Chris Tarbell 的說法,這不是黑客行為,而是缺乏監管,“更多的是市場操縱”。

因此,儘管監管機構遲早會進入去中心化治理的世界,但 Lens Protocol 等公司將繼續引領 SocialFi 世界,通過創建像 Kindeck 這樣的平台將權力重新置於社交網絡中,從而徹底改變我們與社交媒體的互動方式。

總結

數據治理在當今世界是一個巨大的問題,隨着我們越來越依賴數據,它只會變得更糟。不過,Web3 和 DAO 為數據治理問題提供了潛在的解決方案。雖然 DAO 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在數據治理方面,它們有可能成為遊戲規則改變者。

社交 DAO 和 SocialFi 尤其有助於在社區成員之間建立透明度和信任,這對於良好的數據治理至關重要。可以肯定的是,隨着 Web3 世界的不斷發展,我們可以期待看到更多像 SocialFi 這樣的平台建立在去中心化的治理模型上。

風險提示: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5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7 17:06
下一篇 2022-10-27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