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元宇宙:Meta最新VR頭戴設備發布,售1499美元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邵文

·Quest Pro重722克,12GB內存,256GB存儲空間,售價1499美元,運行高通公司新發布的Snapdragon XR2 Plus Gen1芯片,與Quest 2中的Snapdragon XR2處理器相比,該芯片的持續功率提高了 50%,熱性能提高了30%。

·Meta稱,這款設備並非是Quest 2的繼任者,而是作為更高價格區間的高端設備。這款產品更側重於商業用途,旨在最終取代筆記本電腦和工作環境,繼續“賦能元宇宙”。

北京時間10月12日,Meta在VR年度大會Connect發布其下一代VR頭戴設備(headset)Quest Pro。Quest Pro重722克,12GB內存,256GB存儲空間,售價1499美元。自發布起,Quest Pro在22個國家/地區開始預購,設備將於10月25日發貨。

賦能元宇宙:Meta最新VR頭戴設備發布,售1499美元

Quest Pro的機身和手柄。圖片來源:The Verge

雖然Meta表示該設備可“賦能元宇宙”,但Quest Pro中的新功能似乎專註於更實際的事情,即遠程工作和提高生產力。Meta CEO馬克·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該產品主要應用於辦公場景,使用者可在上面處理郵件,開展虛擬會議等工作。

去年 10 月,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更名為Meta並成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在此後的一年裡,Meta花費了數十億美元,但發力元宇宙的開端似乎非常艱難,這也給這場發布會蒙上了陰影。

Quest Pro與Quest 2對比

Quest Pro是Quest VR系列的一個新分支,具有新的處理器和屏幕、經過重新設計的機身和控制器、用於眼睛和面部跟蹤的內向攝像頭,以及用於混合現實應用程序的彩色視頻源。

賦能元宇宙:Meta最新VR頭戴設備發布,售1499美元

Quest Pro側面。圖片來源:The Verge

性能更優、應用場景偏向B端,相較於早期399美元的Quest 2,Quest Pro顯然定價更高。在2022年東京遊戲展期間,Meta Reality Labs日本營銷主管上田俊輔就表示,“Project Cambria(以前使用的名字)並非是Quest 2的繼任者,而是作為更高價格區間的高端設備。這款產品更側重於商業用途,旨在最終取代筆記本電腦和工作環境。Meta的Oculus Quest 2將繼續作為大眾使用的主要設備。”

Quest Pro與Quest 2不同,它在頭戴式設備中安裝了傳感器,不僅可以跟蹤眼睛移動位置,還可以跟蹤面部表情——有點像蘋果iPhone擬我表情功能的更高級版本。

在2022年Meta的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扎克伯格表示,今年晚些時候,他們將發布一款代號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頭顯,它將改進人體工程學和全彩透視混合現實,將虛擬現實與物理世界無縫融合。他們還在構建眼動追蹤和面部追蹤功能,讓用戶的頭像可以進行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從而顯著提高存在感。

眼動追蹤讓Quest Pro可以真正監督頭戴設備是否合身,校準過程指導用戶傾斜設備或以微小的漸變調整焦點,直到眼睛完全居中,提高舒適度。

賦能元宇宙:Meta最新VR頭戴設備發布,售1499美元

向內的攝像頭追蹤眼睛和臉部運動 圖片來源:The Verge

在內部,Quest Pro運行高通公司新發布的Snapdragon XR2 Plus Gen1芯片,Meta稱與Quest 2中的Snapdragon XR2處理器相比,該芯片的持續功率提高了 50%,熱性能提高了30%。它應該能夠處理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好的圖形效果,以及提供更好的空間跟蹤。

Quest Pro具有分佈在內部和外部的10個高分辨率傳感器,XR2 Plus Gen 1芯片有助於實現面部和眼睛跟蹤。這項技術與Quest Touch Pro控制器中的Snapdragon 662芯片配合使用,Meta和高通表示“可以通過多個嵌入式定位攝像頭進行自我跟蹤,並為頭戴設備提供超低延遲。”結合頭戴設備和控制器的功能應該可以使用戶的虛擬化身看起來更逼真。

Meta Quest Pro的顯示分辨率沒有超過Quest 2,但它仍然更先進。它使用兩個LCD顯示屏,均為1920×1800像素,與Quest 2一致。但是,這些面板具有局部調光背光系統,可以單獨調亮和調暗500個單獨的LED,以提高對比度(根據Meta的說法,比Quest 2提高75%以上)。Meta還稱,中心視圖的全場視覺清晰度提高了25%,外圍提高了50%,色域提高了130%。然而,與Quest 2的120Hz相比,Quest Pro的刷新率居然降低了,最高為90Hz。

除了VR之外,Quest Pro和Quest 2之間的關鍵區別是頭顯鏡頭中顯示的“直通”( passthrough)圖像,Quest 2的“直通”圖像是外部世界的顆粒狀黑白視圖,主要為了安全。它可以標出周圍的現實世界邊界,這樣使用時就不會碰到茶几或牆壁。而Quest Pro的真實世界視圖的分辨率是Quest 2的四倍,至關重要的是,現在是彩色的。

這種改進的“直通”是Quest Pro混合現實方法的核心——即將現實世界的對象與在頭戴設備中創建的數字場景混合。一位提前參與體驗的科技博主稱,就好像你正在通過自己的眼睛向外看——只是在它們上面加了一個數字濾波器。

手部控制器也得到了重新設計,手上裝有傳感器的塑料環已不再被使用。扎克伯克稱,新的控制器準確地知道他們在房間里的位置,實現360度的移動,沒有“死區”,同時還添加了觸覺反饋。所以如果你在玩一個音樂應用程序時,你就可以在其中演奏一些虛擬鼓,可以感覺到鼓槌敲擊。

Quest Pro比Quest 2重720克,但Meta將電池移到了頭戴設備的背面,這樣設備的重量感覺更均勻地分佈在頭上。

Meta改名后的坎坷一年

“對新技術和創新技術持懷疑態度很容易。”Meta發言人安迪斯通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實際上構建它要困難得多——但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因為我們相信元宇宙是計算的未來。”

去年 10 月,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更名為Meta並成為一家“元宇宙公司”。他說,對元宇宙的投資將使Meta能夠從一個技術時代飛躍到下一個技術時代。當時,他勾勒出一個烏托邦式的未來——數十億人將沉浸在虛擬環境中,在虛擬和增強世界中工作、社交和玩遊戲。從那以後的一年裡,Meta花費了數十億美元,但其發力元宇宙的開端似乎非常艱難。

該公司的股價在過去一年下跌了近58%——這不僅反映了更廣泛的市場動蕩,還反映了一些投資者對元宇宙很快可以盈利的懷疑。此外,Meta還在同期標普500指數表現最差的股票中排名第十。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報道,該公司正尋求削減約10%的開支。隨着越來越多的員工在家辦公,該公司也在努力縮減辦公室面積,不過還沒有給出具體的數字。

9月下旬,該公司宣布將凍結大部分招聘,扎克伯格甚至稱,裁員可能即將到來。

“Meta的業務在2022年面臨的壓力是巨大的,而且與元宇宙無關。”投資者和元宇宙專家馬修·鮑爾說,“幾乎所有關於元宇宙的概述都是正確的,除了時機比他想象的更遠。”

鮑爾這句話的背景是Meta其他業務的下滑。TikTok正在從Meta的兩大賺錢平台Facebook和Instagram中吸走年輕用戶,而蘋果對其移動操作系統進行了隱私更改,這已使Meta損失了數十億美元的廣告收入。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華爾街預測該公司未來三年的營業利潤率為28%,仍比標普500指數的平均水平高出約五個百分點。然而該公司自2012年上市后的那一年起,平均年度營業利潤率一直高達40%。而且,即使扎克伯格成功說服大眾嘗試其元宇宙概念,其商業模式仍然充滿不確定性。

Quest 2銷售強勁,但上半年相關業務部門仍虧損近58億美元

據外界估計,Meta的消費級VR頭戴設備Quest 2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VR頭戴設備,銷量超過1500萬台,去年的銷量接近880萬台。據國際數據公司IDC估計,這比Meta之前五年售出的頭戴設備總和還要多。根據應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估計,其Oculus VR應用(後來更名為 Meta Quest)在iOS和Android設備上的安裝量已超過2100萬次。

Meta在2月表示,其Horizon Worlds遊戲的月活躍用戶已增長到大約30萬——與幾個月前相比有所增加,但與Facebook超過29 億的月活躍用戶相比微不足道。媒體此前獲得的內部備忘錄顯示,Meta員工使用Horizon Worlds應用的數量不夠多。

《紐約時報》記者近日獨家採訪十幾位Meta的內部人士,了解到扎克伯格要求員工今年在Meta的Horizon Workrooms應用中召開會議。該公司在2021年推出了Horizon Workrooms。必須擁有Meta Quest 2才能使用Horizon Workrooms。藉助這款應用,人們可以通過虛擬化身的方式在各種虛擬辦公空間中召開會議。 

知情人士稱,許多Meta員工直到今年還沒有購買VR頭戴設備,或者還沒有時間對設備進行配置。如果公司執意要求他們參加虛擬現實會議,他們就必須趕緊購買並註冊Meta Quest 2。

這篇報道稱,有兩名員工透露,部分Meta員工認為元宇宙項目不過是在“取悅小扎”。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Newzoo的數據,去年VR遊戲的總收入為15億美元,不到當年主機遊戲總收入的3%。根據IDC的數據,雖然Meta現在主導着VR,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硬件市場上佔有約88%的份額,但同期包括VR在內的Reality Labs業務部門僅占該公司總收入的2%。該部門在今年上半年也虧損了近58億美元。

這意味着Facebook向元宇宙公司的轉型仍然依賴廣告。根據FactSet的數據,Meta第二財季的廣告收入首次出現同比下降,華爾街預計這種下降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7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2 11:10
下一篇 2022-10-12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