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全球頂尖投資管理公司的“神預言”,看看LP該怎麼進場Crypto?

作者:溯元育新團隊

原標題:《LP該怎麼進場Crypto?丨溯元周刊》

全球頂尖的另類投資管理公司Cambridge Associates,在PEVC行業LP圈子裡有不可比擬的影響力。經過投資團隊和管理層漫長而仔細的研究和審查之後,CA在2019年初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闡述crypto資產的前路一片光明(划重點,這是2019年的報告,不要看錯了)。

CA在這篇研究里傳遞的信息很簡單:區塊鏈市場和crypto世界真實不虛,LP應該認真對待。此外,機構投資人需要儘快弄清楚crypto世界的遊戲規則,確保自己不會錯過潛在的大好機會,更不會在crypto技術迅猛的更新迭代里掉隊。

兩年過去了,我們回過頭來看CA的一樁樁預言,發現全部成真了。機構投資者要投資crypto的話,就是CA點明的這幾條路。作為一種新興的資產類別,crypto會怎樣出現在大部分機構LP的資產組合里?出現之後又會衍生出哪些投資方式?

更長遠地來看,Coinbase,Circle(USDC穩定幣),加上最近的Bullish(當然這個另說,裡面全是幣)都揭示了crypto世界未來的宏圖。Circle最近與Compound和Fireblocks合作,允許金融機構以4%的固定利率以美元兌換USDC。crypto/defi和tradfi的融合已經開始,未來這一趨勢會進一步演化。crypto資產會不會在全球的重要LP資產里佔到1%到5%?10年之後回過頭來看是很有可能的,更何況我們所知道的很多機構LP已經通過VC投了crypto。

2020年開啟的crypto資產,就像是上世紀70年代的高收益債,和過去20年的科技成長股。2021年已經過半,crypto的序曲收場了,正篇的捲軸正在徐徐展開,不斷釋放出機會的信號,雖然來勢洶湧,但也稍縱即逝。所以綠燈亮起的時候,就加足馬力向前邁進吧。

2018年,投資人目睹了各種crypto資產的價格跳水。比特幣價值縮水約四分之三,從16000美元以上跌到4000美元以下。一場場暴跌的凄風苦雨席捲crypto世界,讓人們對crypto資產的未來,以及支撐它的區塊鏈技術心生疑竇。

然而,縱觀整個crypto投資領域,它仍是一個冉冉上升的行業,並沒有陷入舉步維艱的敗局。

區塊鏈技術像一塊補天的靈石,為數字世界填上了一直以來稀缺的一部分:可以合規流通的貨幣。有了為數字世界量身定製的貨幣,富有創造力的創新者就能拿到應得的回報,從而做出更多激動人心的新事物。放在以前,他們很難跨過兩個世界的界限,在現實世界拿到數字世界的報酬。另外,crypto資產簡化了橫跨多個業務時(比如銀行之間結算)繁瑣的流程。在這個世界里,每個人都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隱私。

儘管crypto還處於新生階段,但投資人現在應該啟動探索的引擎了。在crypto世界里,從流動性低的風險投資,到流動性強的對沖基金交易,各種投資選擇有很多。CA回顧了crypto的發展,闡述了他們對各種投資策略的看法,也討論了投資人探索這個新領域時應該考慮的因素。雖然投資crypto的風險很高,但走過這條高空鋼絲之後,有些投資很可能會顛覆整個數字世界。

1.熱火朝天的crypto世界

2018年,crypto世界的活動一度火熱。crypto資產出現了巨大的價格波動(如圖1),但募資活動激增(如圖2),而且有重要的結構性發展。crypto世界日新月異,crypto期貨交易也開始嶄露頭角,託管業務、可擴展性以及其他基礎設施相關的關鍵項目都有了長足的發展。

不過,雖然crypto世界在如火如荼地變化和生長,相關的監管措施並沒有跟上。

回顧全球頂尖投資管理公司的“神預言”,看看LP該怎麼進場Crypto?

圖1

與此同時,crypto的投資活動也在強勁回升。比特幣最大的機構投資人之一,NYDIG(New York Digital Investment Group LLC)聲稱,Github上與區塊鏈相關的軟件項目數量在2016-2018年增長了10倍。同樣,CoinDesk收集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到10月,區塊鏈創業公司的風險投資融資總額為31億美元,而2017年還只有12億美元,2016年僅為5億美元。

回顧全球頂尖投資管理公司的“神預言”,看看LP該怎麼進場Crypto?

圖2

投資活動回升的一個最典型例子是Coinbase的融資。2017年,以16億美元估值進行D輪融資之後,Coinbase在E輪融資中以80億美元的估值融資了3億美元。Coinbase在募資公告里說,他們認為「在邁向互聯網下一個偉大階段(也就是Web3.0)的路上,crypto的前景無量。」

傳統的風險投資公司也在逐漸進軍crypto領域。a16z推出了一隻專門的crypto基金,紅杉也做了Paradigm的LP(後來Paradigm會成為最有影響力的crypto fund基金之一)。獨立研究機構Autonomous Next發現,crypto基金資產已攀升至100億至150億美元(2019年數據)。

除了投資活動之外,ICE還成立了一家名為Bakkt的子公司,從2019年初開始交易實物結算的比特幣期貨。此前,2017年12月,比特幣期貨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上市。富達也宣布計劃推出Fidelity Digital Asset Services, LLC(FDAS),為企業客戶提供託管和交易解決方案。此外,一些解決crypto領域阻力的項目也逐漸步入了正軌,可擴展性、隱私、託管、crypto資產波動性、互操作性和治理等問題不再是無人開拓的荒漠。

可惜的是,這些發展並沒有配套的監管方案。雖然投資經理人、服務提供商和監管者都在積極投身於此,但監管環境的不確定性還在阻礙着機構資本的流動。比如,SEC起訴了很多行業欺詐行為,並試圖保護考慮投資ICO的投資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和SEC建議,比特幣和以太幣不是證券,因為它們的網絡是分散的。儘管如此,許多ICO還是會屬於證券法的範疇,受到SEC的掣肘。

2.直接投資crypto資產,從三個方面入手

投資人進場crypto資產投資的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可以分成三大類:

(1)二級市場買主流幣(GBTC)

(2)靠SAFT和其他協議,一級市場投token(Paradigm投UNI)

(3)股權投資(Coinbase)

回顧全球頂尖投資管理公司的“神預言”,看看LP該怎麼進場Crypto?

我們分別來聊聊這三類分組。

第一類,二級市場投資主流幣。投資人可以購買像比特幣這樣的高流動性crypto資產。比特幣每時每刻都在交易,這意味着流動性會優於其他投資選擇。不過,就像2018年發生的那樣,這樣的市場有時候也會疲軟,資產面臨波動風險。投資人既可以直接自己上手買token然後存起來,也可以通過中心化交易所購買、託管,或者通過投資一家主動或被動管理基金來進行間接投資。

第二類,一級投資token。這一類包括ICO token和未來token的簡單協議(SAFT,是指項目方向合格投資者提供的投資合同,承諾在網絡或公司運行時交付一定數量的token)。SAFT允許投資人在項目公開發布之前以折扣價獲得項目的crypto資產。它與標準ICO不同之處在於,ICO會立即發放token,而SAFT實際上是一種未來交付token的承諾。投資人購買的,是對未來發行的token購買的權利,而不是公司的股權。

ICO項目會有不同的變現後分配方案——有的可能會立即把crypto資產產生的利潤分掉,有的可能需要等24個月。儘管變現時間較短,但投資SAFT和ICO本質上與投資早期科技企業並無二致。這裡需要說一句的是,ICO的募資機制被一些人濫用了,這樣的項目大多數都有問題,或者就是徹頭徹尾的欺詐。

第三類,股權投資。投資人可以投資那些回報與資產類別增長相關的公司,同時維持傳統的資本結構。這裡的典型例子就是前面提到的做數字貨幣交易的Coinbase。儘管這些公司受到更大範圍的crypto資產價格波動的影響,但它們應該比任何一項私人領域的投資都更穩定。它們是按成本持有的長期、非流動性投資,根據融資輪次的不同上漲或者下降。這種投資的流動性和傳統的風險投資類似。

投資token也可以採取對運營token項目的公司進行股權投資的形式,主要的模式是擁有正在開發的token的權利,這些token將會在稍後分發或者出售。此外,持有token的運營公司還可以開展其他業務,比如為特定的網絡提供服務,而在這個網絡中,投資人會有一定的所有權。

在ICO不穩定的監管和企業家募資選擇的限制之下,投資人越來越想通過股權獲得token,以及股權相對於token提供的額外特權和保護。

3.通過基金投crypto,也有三種方式

GP可以通過不同的投資策略走進crypto的財富池。目前市場上的絕大多數策略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公募指數型基金(ETF和信託),第二類是公募主動管理型基金,第三種私募基金(流動性較差)。

不管採用哪種方法,投資人都應該明白,他們的標的都是基於非常早期的技術,因此,任何投資都應被視為早期風險投資,儘管早期流動性已經打開了一些對沖基金式的交易機會,比如套利(arbitrage)。

回顧全球頂尖投資管理公司的“神預言”,看看LP該怎麼進場Crypto?

這些投資的早期性質意味着,有許多投資會落敗,當然也可能浮現一些大贏家。此外,和風險投資行業類似的盡調以及技術層面的專業知識,可以讓投資人更好地了解這些投資和它們的長期回報潛力。所以,投資人應該把隱性投資視為另一種形式的風險投資。雖然加上技術和採用的風險,它可能比風險投資更有風險。

投資人最好把更多精力放在關注crypto產業及其新興金融服務生態系統的基礎設施上,或者把早期股權拿到手,再或者追求區塊鏈技術,而不是狹隘地專註於持有公開交易的crypto資產。這是一種建立真正的企業而不是投機的方法,只有通過風險投資戰略才能實現。

4.紛至沓來的機構投資人

2019年初,絕大多數機構投資人幾乎從未投資或涉足過crypto資產這個新興領域。即使是涉獵廣泛的機構投資人,往往也只會把大約0.2%-0.3%的資金投給crypto資產。

這些對crypto資產有所了解的機構投資人一般是將大部分的資金分配給VC基金,時不時探索並投資一些基金,還會留一筆錢給一個選定的crypto fund。

在不久的未來,傳統的風險投資基金會增加對crypto資產的投資,這也意味着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人會把更多錢投給crypto。

5.廣義挖礦(比如staking)的崛起

crypto世界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投資人會積極地把自己編織進crypto網絡。隨着權益證明(PoS)協議的泛濫和挖礦回報的通貨膨脹,那些買入然後一直持有的投資人看到了新的投資機會。

(1)在原本的投資來賺取收益的基礎上,他們還可以在crypto世界獲取額外收益(一般是以crypto資產的形式);

(2)通過持有crypto貨幣,來參與鏈上投票來影響整個鏈上的生態。

舉個具體的例子,有一部分投資人一直很關注Livepeer(LPT)。LPT是一個開放的傳輸協議,它促進了以太坊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視頻轉碼。任何LPT持有者都可以抵押LPT token,處理來自app開發人員的轉碼需求,獲得LPT token作為回報(2019年的年化收益率是24%)。

這樣的機制鼓勵並促使投資人積极參与到crypto網絡中,類似模式的盛行也正促使一些投資人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資模式。

雖然投資人目前還是主要根據portforlio中VC基金的回報好壞,來確定可以分配給crypto資產的資金(因為透過VC投比較方便),但他們應該考慮留出一筆錢專門用來投資crypto資產。

不過,crypto領域的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這意味着crypto世界的新人和非專業人士,完全無法與早早入局的投資人抗衡。傳統風投機構里那些專註於crypto世界投資的投資人,也會依靠他們的關係和經驗,最終spinoff出來,建立自己的crypto fund。(你可以來找溯元聊聊)

綜上,即使一個LP投過的GP有豐富crypto行業經驗,也有可能在這一潛在收益巨大的行業中錯失良機。(你可以來找溯元聊聊)

同時,也因為crypto是新生的,crypto資產在portfolio中超過1%的整體配置已經比較激進了。與其他資產類別一樣,LP還是得尋求GP和資產多樣化,用來分散風險。多元化也能幫投資人抓住行業的上行機會,因為很可能只有一小部分公司和項目帶來回報。對於規模較小、不能輕易實現多樣化的portfolio,投資者應該考慮分配主動管理基金或者指數基金,來參與這一機會。

6.面朝風浪,擁抱高峰

crypto領域讓人們看到變化緩慢的投資行業中,仍然別有洞天。即使crypto貨幣的價格最近大幅下跌,但對於crypto領域的投資活動卻是一浪蓋過一浪。對這一行業感興趣的投資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了解crypto領域,接受可能迎面而來的高風險,進行全面的盡職調查,並且謹慎地分配資金。

儘管前路或許依舊荊棘叢生,但我們認為相信投資人開始探索crypto領域是眼光長遠的表現,這一切都將是值得的,時間已經給出了答案。

參考鏈接:

1.https://www.cambridgeassociates.com/insight/cryptoassets-venture-into-the-unknown/

2.https://medium.com/@HuttCapital/reflecting-on-cambridge-associates-blockchain-investment-research-piece-d06bc3af0469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989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2 20:15
下一篇 2021-07-12 2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