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空中樓閣,新生代 Web3 應用追求真場景

撰文:湯圓

進入 10 月,Web3 應用型產品屢獲加密資本大額加持。10 月 12 日,Paradigm 牽頭,與 Coinbase、紅杉共同投資了 Web3 搜索引擎 Nxyz,投資額為 4000 萬美元;10 月 11 日,a16z 分別領投了 Web3 電商構建平台 Rye 和 Web3 知識圖譜協議 Golden,前者拿到 1400 萬美元融資,後者獲得 4000 萬美元;10 月 6 日,Multicoin Capital 領投 Web3 餐飲平台 Blackbird 的 110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這幾個獲得千萬美元級別融資額度的 Web3 應用具有共同特點:基於真實場景和用戶需求構建。檢索、電商,這些在 Web2 市場有成熟市場的場景開始在 Web3 領域出現。

要知道,過去由於 Web3 底層區塊鏈網絡還不能做到中心化服務器支撐的高併發,即便在 2021 年實現了玩賺遊戲 GameFi、去中心化金融市場、NFT 應用等場景的突破,也仍然在效率問題上被詬病。但這些場景的出現也倒逼區塊鏈開發者研發高吞度量的網絡架構,隨着探索深入,應用也在向非純金融領域的場景突進。這才有了 Web3 搜索引擎、電商甚至餐飲平台出現的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Web3 無論是底層還是應用層仍處於哺育期,還在資本與開發者共同孵化、實驗的階段,成熟性有待觀察。此外,由於底層差異,這些貼近真實需求和場景的 Web3 應用,與我們現存的 Web2 應用在使用方法上完全不同,真正的爆發除了有待市場教育下用戶習慣的改變,甚至需要有一款體驗足夠絲滑的現象級產品出現。本期 Web3 蜂窩將帶你了解 4 個被資本大額投資的產品。

搜索引擎 Nxyz

簡介

Nxyz 原名「Neeva.xyz」,最初的定位是基於 Web3 搭建一個無延時的搜索引擎,能夠實時更新區塊鏈相關數據,隨着區塊鏈應用的豐富,Nxyz 不僅支持用戶搜索查詢各種資產、加密錢包、應用外,還逐漸成為一個多鏈 API 檢索「工具,可實時訪問多條區塊鏈網絡的數據信息,除了便於研究機構觀察區塊鏈發展」外,還可以輔助開發者通過 API 套件衡量真實鏈上數據,考量應用產品落地的機會。

這個產品形態既有點像互聯網早期的網站導航頁,也有點像網頁版的 App Store,便於人們用自然語言查找某個 Web3 應用。作為一個搜索引擎,Nxyz 與 Web2 產品的差異是它能直達鏈上地址,這就意味着能通過它看到某個應用、某個應用用戶的鏈上數據情況,這就給應用的數據造假設置了障礙。當然,這種能力是區塊鏈這種底層自帶的特性,Nxyz 的價值是能將龐雜的鏈上數據變得可視化、易理解、好使用。

在 Web3 世界,未來我們可能再也不用被一些花里胡哨的「爆款|、「史上最 XX」等營銷語言忽悠了,直接上鏈查數據就行了,有分析能力的用戶甚至可以通過數據特點看出哪些是真實流量,哪些是造出來的,這個查看窗口向所有人開放。

拆除空中樓閣,新生代 Web3 應用追求真場景

Nxyz 搜索

創建背景

Nxyz 產品概念來源於全球首個隱私型、無廣告的搜索引擎 Neeve。2021 年,Neeva 發布時,主打的就是用戶可以免受搜索引擎的廣告侵擾和數據追蹤煩惱,想要解決大數據商業化后互聯網搜索引擎產品的通病。利用加密技術的區塊鏈底層天然地具備了一些隱私優勢,Nxyz 就此醞釀,但還缺乏一個條件——數據足夠豐富多樣。

區塊鏈技術出現后,加密地址雖然沒法追蹤到個人實名,但地址上的信息(比如加密資產的種類、數量)在鏈上公開透明,區塊鏈瀏覽器的出現讓「公開透明」的特性與用戶產生了關聯。早期,人們用瀏覽器來查詢加密錢包地址,查看加密資產交易的走向。

隨着智能合約可以在區塊鏈鏈上形成應用產品后,用戶與應用的交互數據也成為區塊鏈瀏覽器必須具備的重要功能,而多鏈並存的區塊鏈市場也考驗着瀏覽器出品商需要集成各種區塊鏈的數據。

市面上,主流區塊鏈網絡目前已經存在 10 個以上。海量的數據不僅越來越讓用戶難以理解,不聚合也讓用戶在查找鏈上信息時需要前往多個不同的瀏覽器,割裂的區塊鏈數據狀態讓 Neeve 團隊終於等來了市場機會,Web3 搜索引擎 Nxyz 就此誕生。不僅可供 C 端用戶查詢地址,還面向 B 端開發團隊使用數據。它通過提供區塊鏈索引和數據基礎設施,供 Web3 應用(如加密錢包提供方或 NFT 應用程序)的建設者、開發者直接從區塊鏈及其相關應用程序中攝取實時數據。

高性能的多鏈索引基礎設施 API 數據套件是 Nxyz 的主打功能,這個 API 套件提供了智能合約地址常見數據類型訪問,並融合了鏈上和鏈下數據,以幫助開發者輕鬆使用區塊鏈數據。如果開發者有更複雜的需求,還可以定製索引模式,在前端幫助 Web3 開發人員免去構建數據基礎設施的麻煩,以便讓他們將更多時間拿去構建對用戶有用的產品功能。

餐飲管理平台 Blackbird

簡介

Blackbird 是一個專為餐飲業打造的 Web3 管理平台,旨在通過 Web3 組件幫助餐飲行業提升顧客忠誠度和會員服務。

餐飲行業的知名創業者 Ben Leventhal 發起了 Blackbird 平台,他曾成功創立了兩家餐飲公司——介紹餐館菜單和就餐信息的網站 Eater(於 2013 年被新聞評論網站 Vox 收購),幫助堂食用戶預定餐廳桌位的平台 Resy(於 2019 年被美國運通收購)。

區塊鏈出現后,Ben Leventhal 想要嘗試利用 Web3 技術和理念改善餐飲行業的商業模式,讓餐廳和顧客之間形成新的經濟關係。

創建背景

互聯網時代,餐廳與顧客之間出現了「第三者」——餐飲服務聚合平台,中國用戶熟悉的大眾點評、餓了么外賣就是這個第三者,它們成為餐館與食客之間的橋樑,方便大眾在眾多的餐廳中選擇最想去的一家、評價最高的一家,網紅店也就此產生。不僅方便了食客,外賣平台的存在甚至讓開飯館也成了「不難做的生意」。

便捷度有了,但餐飲生意真的好做了嗎?口碑真實嗎?品牌店的品牌力真的有粘性嗎?新冠疫情這樣的突髮狀況出現后,這些問題開始給出答案。Ben Leventhal 認為,餐廳與食客之間是否緊密關聯,不僅由食物決定,還與服務相關,兩者需要餐廳與顧客之間形成更直接的聯繫,哪怕有第三方平台的存在,聯繫也不能被輕易切斷,因為二者的關係緊密與否直接決定了一家餐廳的生死。

Ben Leventhal 希望利用 Web3 的思維,讓 Blackbird 從付款方式、顧客忠誠度和會員服務三大方面探索,加固餐飲行業與用戶的關係。

  • 支付方式——餐廳增加加密資產支付方式,不僅是 Token,還可以是個性化的 NFT。
  • 顧客忠誠度——改變過去的積分兌換商品或者抵現的模式,將積分轉化為 NFT,餐廳可以根據顧客用餐頻率、消費金額等頒發 NFT 獎勵,這些 NFT 可作為顧客獲得餐廳獨特體驗的通行證。
  • 會員資格——改變用購買會員卡或充值資金獲得會員資格的模式,用 NFT 賦予會員資格,NFT 形式的會員資格不僅可以通過「小遊戲」的任務獎勵頒發,也可以增加資格的權益屬性,打通流通性。比如,持有會員 NFT 可以享受折扣價或參與活動。當消費次數和金額增加時,NFT 可升級,享受相應的高級服務。會員資格也可以因 NFT 的存在而成為流通的市場,當會員 A 不需要時,可以將資格轉讓給其他人。會員們甚至可以因為 NFT 形成一個 DAO 組織,與餐廳形成深度的社區關係。

Blackbird 的思路並不是獨一家。今年 9 月,咖啡品牌星巴克宣布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 Web3 社區「星巴克奧德賽」(Starbucks Odyssey),將星享俱樂部(Starbucks Rewards)與 NFT 結合,發行會員 NFT。員工和顧客可以通過完成遊戲任務或者直接購買來獲得 NFT。星巴克 NFT 會員可以隨着購買咖啡的次數和消費金額升級,也還可以在二級市場出售,還可解鎖虛擬咖啡製作、參觀工廠等體驗活動。外界猜測,星巴克將會構建一個圍繞品牌的元宇宙虛擬空間。

星巴克奧德賽社區針對的是自有品牌,而 Blackbird 希望建立一個專為餐飲行業服務的 Web3 管理平台,使餐館能夠通過 Web3 理念吸引顧客,獎勵員工。

需要注意的是,Blackbird 產品還未正式發布,仍在構建中,據悉,具體形態可能在 2023 年才會露面。

電商構建平台 Rye

簡介

Rye 是基於 Solana 區塊鏈構建的 Web3 電商搭建平台,為商家(賣家)提供了構建店鋪的 API 模板工具,幫助賣家一鍵建設 Web3 商鋪甚至電商網站。

Rye 更像是 Web3 版本的電商自建站 Shopify。Shopify 是一個電商獨立站搭建平台(B2B),賣家可以利用該平台搭建自己的獨立品牌電商網站。Rye 則基於區塊鏈網絡提供了一系列構建電商網站或店鋪所需的基礎組件、一鍵式應用程序、API 接口等工具,商家可以基於這些工具組件快速構建一個 Web3 電商網站或店鋪。

拆除空中樓閣,新生代 Web3 應用追求真場景

Rye 平台

創建背景

Rye 思考電商行業,是從商家角度出發的。因為電商平台對消費者友好,但對入駐商家非常苛刻。以亞馬遜為例,入駐該平台的第三方商家不但每月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務費,還需要根據產品品類另外支付銷售傭金。此外,亞馬遜僅支持賣家在站內打廣告,不支持賣家站外引流,使得中小賣家成本越來越高。

Rye 想要消除壟斷的中間商,讓商家和顧客直接連接,提高電子商務效率。它通過建立一個開放和免費的電商構建平台,幫助商家建立品牌電商網站,從支付到傭金都以加密資產替代,比如幫助商家創建加密錢包來支持加密資產付款,開發空投獎勵產品代替傳統電商的返佣的工具等。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 Web3 行業已經在開始探索電商領域,但截至目前,Rye 的產品還未正式上線。

知識圖譜協議 Golden

簡介

Golden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知識數據庫,可以簡單理解為「Web3 版本的維基百科(Wikipedia)或企查查公司數據庫」。它原是一家 Web2 領域的數據公司,用數據繪製知識圖譜。2021 年,Golden 將知識雷達伸向 Web3,希望構建一個開源的知識圖譜協議。

所謂「知識圖譜」,就是把所有不同種類的信息連接在一起,得到的一個關係網絡。傳統的知識圖譜應用有維基百科、百度百科、企查查等平台。數據信息的豐富度是關係網絡清晰度、準確性的基礎。Golden 正在試圖憑藉區塊鏈技術、藉助 Token 激勵的方式構建一個開源知識圖譜。

拆除空中樓閣,新生代 Web3 應用追求真場景

Golden 發布的 Elon Musk(埃隆.馬斯克)知識圖譜案例

創建背景

傳統的知識譜圖在詞條的建設和更新上,往往依靠平台利用各種方式對數據信息進行收集,更新頻率及創建的準確度得看平台的運行能力。Golden 希望能夠開源搭建,利用激勵激發大眾力量,用戶可以提交信息給知識庫,然後由驗證者進行驗證,驗證后的數據被知識庫採納后獲得 Token 獎勵。最終這個數據知識庫將以免費或收費的形式投入使用,收益與提交者和驗證者分享。

這聽上去和互聯網當下的知識付費的商業模式類似。目前,用戶可以連接錢包到 Golden 網站,成為知識圖譜的提交者或驗證者。提交者按照要求提交組成圖譜的相關信息和數據,如果被驗證后可使用,將有機會在 Golden 釋放原生 Token 時獲得獎勵;驗證者需要驗證數據提交的真實性和正確性,以此獲得獎勵。

數據一旦被接納,將被 Golden 知識圖譜接受並永久存儲。增長的數據也將有利於後續的驗證。當前,一些商業數據公司也可以將自己提供的數據標記並形成專門的 NFT,代表數據提供者身份,未來,因商業數據使用獲得的收入將會分成給數據的創建者,即 NFT 持有人。

來源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9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4 13:37
下一篇 2022-10-24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