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宇宙見聞原創(yyzjianwen)

作者|Eiffer

編輯|Chi

2021年,一個新奇的概念詞彙在網絡上急速升溫,甚至火出了科技圈和投資圈,這就是“元宇宙”

元宇宙的熱度到底有多高呢?從一眾互聯網巨頭和投資大咖的積極動作可以窺得一二:

7月29日,扎克伯格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宣布,Facebook將在五年內轉型成為“元宇宙”公司;

8月26日,TCL旗下雷鳥科技布局XR市場,計劃推出一款全新的穿戴設備—XR眼鏡,正式進入“元宇宙”賽道;

還有紅杉拿出12.5億美元領投Rec Room,Epic融資十億 “構建新元宇宙”,騰訊投資了Roblox、WaveVR、Avakin Life,網易投資IMVU,字節也投資了“國內版Roblox”代碼乾坤,連Soul也聲稱“並非約會App,而是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

……

那麼,到底什麼是元宇宙呢?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一、過去·元宇宙起源

1. 什麼是元宇宙?

從目前來看,元宇宙還是個科幻的概念,沒有很官方、很明確的定義,但是我們可以從其起源及社會發展的角度來一窺究竟。

元宇宙是中文名,英文單詞叫“Metaverse”。Metaverse由Meta和Verse兩個詞根組成,Meta表示“超越”、“元”, verse表示“宇宙universe”,這也是其中文譯名為“元宇宙”的主要原因。

Metaverse一詞來源於1992年美國科幻作家Neal Stephenson的小說《Snow Crash》(中文名《雪崩》)。根據該篇小說的表述,Metaverse是指一個與現實生活平行的世界,現實中的人類在各種數字化技術的加持下,在元宇宙里擁有一個網絡分身,並且可以自己定義分身的形象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在小說中,網絡分身的英文詞彙是“Avatar”。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單詞,但只要稍微提示一下大家就能明白:Avatar意指“化身”,可用於指代電腦遊戲或聊天室中玩家使用的虛擬身份,2009年美國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拍攝的經典科幻影片《阿凡達》即Avatar。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對元宇宙以及人類在元宇宙中的存在形式有了最初步的了解。元宇宙並非真實的世界,而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元宇宙是互聯網發展的盡頭,是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並始終在線的虛擬世界,是人們娛樂、生活、工作的數字時空。

實際上,還有另外一部經典科幻電影與元宇宙的聯繫更為密切,那就是2018年美國大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的《頭號玩家》。這部影片描繪元宇宙的初級形態,它有完整運行的經濟體系,跨越實體和數字世界,數據、數字物品、內容以及 IP 都可以在元宇宙通行,大家既在這個世界享用已有的設施,也可以自己參與創作,進而豐富繁榮整個宇宙。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相對於電影版的《頭號玩家》,原著小說要更加精彩且更為貼近元宇宙生態。小說中,孩子們的教育過程都在VR世界里進行,AI老師根據每個學生的情況匹配更高效的算法來提升成績;成年人在“綠洲”里工作,可以是技術類也可以是創作表演類,人們從事的幾乎都是創造性工作。AI虛擬人物隨處可見,它們可以是明星偶像、也可以是你的司機;“綠洲幣”可以和現實法幣兌換以換取住房和食物等,這些必需品由現實中的機器人完成生產……

從農耕時代到工業時代,再到如今的智能時代,人類生產力不斷發展,體力勞動所佔的比例日漸減少,智力勞動所佔的比例日益提高。當生產力繼續發展,人的智力(操作機器的能力)不再重要,機器本身具備足夠強大的生產力后,真正的元宇宙世界將有望到來——所有生產由機器代勞,基於分佈式和去中心化的分配方式,虛擬原生的治理機構,壟斷算力的各大“政治體”,虛擬公民的概念和虛擬世界里的工作、生活。

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

2. 元宇宙的核心技術?

在對元宇宙的概念有了一定了解后,我們不禁想問,元宇宙是基於哪些技術來實現呢?

元宇宙的實現,必須依賴於科學技術的發展。現在一般認為,元宇宙的支撐技術包括了物聯網、區塊鏈、交互、電子遊戲、人工智能、網絡及運算。而近些年來區塊鏈、人工智能(AI)、芯片、第五代通信技術(5G)、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擴展現實(VR/AR/MR/XR)等前沿技術的不斷突破,無疑為元宇宙概念的落地夯實了關鍵基礎。

簡單來說,作為與現實世界平行的虛擬世界,元宇宙是建立在數字技術基礎上的,和IT、CT技術密不可分。要支持龐大的元宇宙運作,首先必須要有極其強大的算力和算法。算力的根基是芯片,算法的關鍵是軟件。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交互技術、遊戲技術、人工智能,都屬於IT範疇。而5G/6G的發展,使得低延時、高傳輸、穩定性得以保障,用戶能夠順利、流暢地實現現實和虛擬世界的連接與轉換,並在元宇宙中獲得更加真實、平穩、安全的體驗。

在上述技術的支撐下,在元宇宙中,消費者將不斷推動互聯網的發展,用戶持續推動元宇宙的建設。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中創造、交友和發獃等,元宇宙很可能成為人類精神生活的全部

二、現在·元宇宙元年

1. 元宇宙為什麼這麼火?

在很長一段世界內,元宇宙都停留在概念階段,到了2021年卻突然爆火,堪稱“一夜成名”。不少人都認為,2021年將成為“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為什麼能夠獲得如此高的熱度呢?率先將元宇宙帶上全球舞台中央的是一家在美上市的遊戲企業。

2021年3月,多人在線創作沙盒遊戲平台Roblox在美上市,它也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首日股價大漲就54%,市值超過400億美元,比一年前40億的估值增長了10倍。相比於其他大多數遊戲,Roblox中的遊戲能夠自己定義角色,同時着重滿足玩家社交需求,也擁有一套遊戲內的經濟系統。這被業界認為是元宇宙早期的雛形。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在Roblox的招股書里,對元宇宙進行了更具體的描述。Roblox提出了元宇宙的八個關鍵特徵,那就是Identity(身份)、Friends(朋友)、Immersive(沉浸感)、Low Friction(低延遲)、Variety(多樣性)、Anywhere(隨地)、Economy(經濟)、Civility(文明)

在 Roblox引燃元宇宙這一概念后,凡是有點聯繫的,如做虛擬人物的、做引擎的,甚至是社交平台企業都紛紛來蹭熱度,謀划入局元宇宙或者直接說自己就是元宇宙公司。一夜之間,似乎萬物皆可元宇宙了。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在國外的熱度遠遠比不上國內。

而華創資本合伙人熊偉銘則表示:“我覺得現在的元宇宙有點像1999年投互聯網,2015年投區塊鏈,每個時代每一個主題出來后都讓人忽然覺得有很多跟這個主題相關的項目。2017年之後,互聯網就再沒有高潮了,平淡到沒有新概念,所有的業務都試過了,所有的新東西也都試過了。所以當前處在一個互聯網世界缺乏下一代創新技術平台的空缺期,我覺得這是互聯網行業遇到的問題。”

小派科技創始人翁志彬也秉持類似的看法:“目前,互聯網公司的競爭格局已經基本定型了,大家需要一個新的競爭環境,可能元宇宙就是下一個熱點。”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對於元宇宙的火爆問題,《元宇宙通證》作者趙國棟認為,首先“元宇宙“具有賺錢效應,資本加持,資本市場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后,市值增長了10倍;其次,通訊網絡更新換代的5年小周期和互聯網發展的15年長周期相互疊加,推動變革的發生,而元宇宙恰好在這一節點出現,被寄予厚望,有望成為下一個爆點;第三,5G等相關技術的成熟和普及、VR/AR技術的突破、區塊鏈對於數字資產的加持、數字貨幣的推出等都在推動着“元宇宙“的發展;第四,智能手機發展到達瓶頸期,消費者嚮往更加炫酷的設備。

而華創資本合伙人熊偉銘則表示:“我覺得現在的元宇宙有點像1999年投互聯網,2015年投區塊鏈,每個時代每一個主題出來后都讓人忽然覺得有很多跟這個主題相關的項目。2017年之後,互聯網就再沒有高潮了,平淡到沒有新概念,所有的業務都試過了,所有的新東西也都試過了。所以當前處在一個互聯網世界缺乏下一代創新技術平台的空缺期,我覺得這是互聯網行業遇到的問題。”

小派科技創始人翁志彬也秉持類似的看法:“目前,互聯網公司的競爭格局已經基本定型了,大家需要一個新的競爭環境,可能元宇宙就是下一個熱點。”

2. 元宇宙是遊戲嗎?

“元宇宙”風靡全球,離不開Roblox這些遊戲的走紅,因此在很多人的意識里,就將元宇宙當成了一個虛擬遊戲?其實不然。

當前主打元宇宙概念的遊戲,其畫面渲染、遊戲內容和玩法的打造都遠遠的落後於手游和端游,而且鏈游要在鏈上做分佈式存儲也造成遊戲反應比較慢,體驗感並不算好。一定程度上來說,遊戲只是元宇宙在落地過程中的一個主要場景,而不是全部。

嚴格來說,遊戲僅僅是元宇宙的雛形,是元宇宙的先導產業。通過遊戲這一場景,能夠有效拉動元宇宙上游產業的發展,比如技術、藝術和文化等。我們相信,文旅、會展、影視、設計和工業製造等,都將成為元宇宙的應用場景,帶動整個元宇宙概念走向現實。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從發展階段來說,元宇宙還處於非常初級的層次,炒作的部分、泡沫的部分還比較多。當然,也出現了不少值得期許的進步,例如虛擬世界社交遊戲Second life 給大家展現了前端的想象力;VR設備的優化、升級給大家展現出了是感官無限可能;而今年的NFT給大家展現了未來元宇宙經濟系統的潛力。

三、未來·元宇宙“段位”

1. 元宇宙如何運作?
讓我們來試着想象:小紅在現實世界中只是一個普通上班族,但是在元宇宙的背包里卻有幾百套高定禮服;小明在現實世界里住在十平米的出租屋內,但是在元宇宙中卻有了好幾棟別墅。這,就是元宇宙給人們帶來的實現平行人生的機會。

實現這一切,元宇宙必然會創造屬於自己的經濟系統,打通虛擬與現實之間的經濟聯繫。但元宇宙中沒有銀行,區塊鏈技術將為支付交易提供支持。而NFT的橫空出世,將讓數字資產的實現更加便利,各種虛擬世界的道具、建築、卡牌都可以成為“真金白銀”,用戶能夠創造、銷售、轉手虛擬資產。

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就需要面臨秩序維護的問題,作為虛擬世界的元宇宙同樣不例外。元宇宙中也會存在另類的欺凌,會成為犯罪的溫床,如:數字資產的損毀和教唆犯罪等。雖然區塊鏈技術可以帶來去中心化治理模式的嘗試,智能合約可以制約了不良的個人和不良的程序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大面積的災難事件,處理那些法治之上有悖道德的不良行為,不是去中心化治理模式擅長應對的領域,可能需要第三方的介入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2. 元宇宙是騙局?

元宇宙世界令人遐想,獲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但是也有人提出,元宇宙是一個偽命題,甚至有人認為元宇宙只不過是一場新的割韭菜資本騙局。元宇宙真是騙局嗎?

蘋果公司庫克CEO近日在接受採訪時候表示,“不要講什麼元宇宙,就是增強現實”。當然,庫克這句話倒不是反對元宇宙,只是表明蘋果公司不會隨便亂用流行詞。

其實,不僅僅是元宇宙,蘋果公司對於新技術、新概念一直採取一種比較慎重的態度。如作為數字科技巨頭,蘋果公司對於區塊鏈就一直比較“冷淡”。這其實與蘋果公司的重視實際應用的務實風格密切相關,不做到技術非常成熟一般不輕易說出來。

但有些公司就非常着急將自己和元宇宙進行捆綁,想要以此牟利。也不乏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的熱度進行炒作、詐騙。因此,可以認為,元宇宙並非騙局,這就像是區塊鏈,區塊鏈技術本身是有着極大的經濟、社會價值的,只是在虛擬貨幣等相關衍生領域,出現了不少藉此炒作、詐騙的人。

從起源到未來世界:一文了解元宇宙的全部真相

3. 元宇宙會到來,但不是現在

既然元宇宙並非騙局,那要何時才能真正到來呢?當前,元宇宙還處於早期階段,未來發展如何還存在很多變數。現在元宇宙還是有點“湊合”的,無論是VR也好,或者其他硬件帶來的體驗提升,還沒有到一個真正跨越性提升的階段

今年Roblox的上市的確為元宇宙帶來很高的熱度,大家認為元宇宙這個詞有趣,Roblox里也有非常豐富的社區和各種各樣的類似現實社會的一些體現,大家把它放在一起來討論,但實際上,要實現真正的元宇宙,它的元素還是非常不完善的。

元宇宙當前仍面臨不少問題,如硬件問題,是不是足夠輕量化,接口如何設置;另外,在雲端部分,能否實現千萬人、數億人同屏同服;此外,網絡帶寬的能力,虛擬人物的真實性和實時性等問題也非常關鍵。

因此,我們需要對元宇宙保持清醒認知,哪怕是當前已經開始落地的人工智能、5G、VR/AR/MR等技術,也需要長時間的完善、提升,才有可能支撐起元宇宙。要走的路還很遠,真正的元宇宙會到來,但不是現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92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9 20:15
下一篇 2021-10-19 2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