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科”的歐洲元宇宙

來源:“MetaPost”(ID:MetaPost23),作者:MetaPostOfficial

當下,圍繞元宇宙的國際競爭已初露端倪,這場博弈不僅僅是技術的競爭,也是各國制度和政策環境的競爭。

鑒於在web2.0時代歐盟的數字化應用發展相對滯後於美國和中國,歐盟委員會今年發布了新的數字戰略,希望通過千億歐元的扶持資金,着力加強數字化基礎設施和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掉隊的歐洲,能在元宇宙浪潮下彎道超車嗎?

“偏科”的歐洲元宇宙

目前,歐洲的互聯網市場基本被美國巨頭佔領,歐盟首要推動虛擬世界的監管,防範數字龍頭企業利用壟斷地位扼殺本土企業。同時還要結合元宇宙概念,維持其製造和消費領域的優勢。

在此狹縫中成長的歐洲元宇宙,便出現了“偏科”現象。

01 擅長科目:優勢明顯的奢侈品元宇宙

截至目前,還沒有一家歐洲大型科技公司布局元宇宙,但歐洲的企業、投資者和人才都視圖喝到元宇宙的“頭啖湯”,其中跑在前面的是一些擁有百年歷史的時尚品牌。

已經101歲的意大利品牌Gucci,是全球奢侈品品牌之一,也是開雲集團的營收“貢獻大戶”。

今年年中,開雲集團發布2022年上半年財報,Gucci銷售額同比增長15%至51.73億歐元,占集團總收入的近60%。作為開雲集團的重點品牌,Gucci通過跨界與遊戲、藝術品等產生聯繫,推開了元宇宙的大門。

截至目前,Gucci最貴的一款NFT產品是為慶祝其100周年而推出的首個NFT視頻作品。該NFT產品在佳士得以2萬美元起拍,最終以2.5萬美元成交。

“偏科”的歐洲元宇宙

圖 | SuperGucci系列NFT玩偶

NFT之外,Gucci也推出了虛擬運動鞋,每雙售價12.99美元,消費者購買鞋之後可以在GucciAPP和特定社交平台中使用,也可以在遊戲平台Roblox中試穿,並可在多種虛擬場合展示自己擁有的鞋。同時,Gucci還與遊戲廠商合作,提供獨家服飾、打造特約錦標賽等,玩家通過虛擬換裝,可以穿上Gucci的鞋履、時裝等。

與Gucci同屬一個集團的知名品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也是時尚界和元宇宙合作的先鋒。

此前,Balenciaga與堡壘之夜Fortnite合作,為遊戲里廣受歡迎的4位角色設計了數款虛擬服裝與遊戲道具。

此外,Balenciaga還在遊戲里的“StrangeTimes”創意中心開了一家虛擬商店,同步售賣與遊戲角色同款的實體產品,有效地為線下銷售引流。

LVMH旗下品牌Louis Vuitton在進軍元宇宙行業的積極性上也絲毫不遜色於其“宿敵”Gucci,聯合了集團高層及多名藝術家、創意總監等專家,合力打造了LV的AR元宇宙,並受到了廣泛好評。

“偏科”的歐洲元宇宙

圖 | Louis Vuitton NFT 遊戲總下載量超過 200 萬

據摩根士丹利研報,奢侈品公司迎來了一個在元宇宙中銷售虛擬商品的新浪潮,到2030年,該市場規模最高可達500億歐元(約3532億元人民幣),有望幫助奢侈品公司把收入提高10%以上,息稅前利潤出現25%的增長。

02 短板科目:貧瘠的元宇宙土壤

與奢侈品企業相比,歐洲的科技企業地位就弱了很多。

在美國,Meta、微軟和蘋果等科技巨頭已成為元宇宙領域的主角,Roblox 和 Decentraland等新晉科技企業則提供了廣受歡迎的元宇宙平台。在國內,字節、華為、騰訊等在元宇宙布局的強勁勢頭,同樣不容小覷。

相比之下,到了歐洲,元宇宙在很大程度上僅限於小眾運營商和初創企業。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貧瘠的元宇宙土壤。

法國民調機構IFOP近日發布一份民調報告稱,對於元宇宙,法國公眾普遍不清楚,只有8%的受訪民眾希望進入元宇宙,但75%的受訪民眾對元宇宙感到恐懼,他們不相信Meta能夠創建並管理好元宇宙。

法國民眾對元宇宙的看法並非個例。有媒體在“歐盟之都”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街頭隨機採訪,問民眾對元宇宙了解多少,很多人一臉茫然地反問道:“什麼是元宇宙?”其中,採訪對象來自歐盟許多成員國,他們的反應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代表歐洲許多民眾。

“數字歐洲”是歐洲信息技術及消費電子產品協會的簡稱,代表着36000多家公司。“數字歐洲”總幹事塞西莉亞·博內費爾德-達爾說,歐洲企業的數字化水平相對比較低,只有12%的中小企業使用數據分析。如果希望中小企業在未來能具有強大的競爭力,目標至少應該是有50%的中小企業可以應用數據分析。

比利時新魯汶大學經濟、社會、政治和傳播學院副教授佩琳·布羅科內對媒體表示,新冠疫情使歐洲的“數字貧困”現象更加凸顯。疫情期間,人們對數字空間越來越依賴,但與數字空間相關的關鍵技術和大型科技公司都不是歐盟的;在已經能夠充分利用數字環境潛力的企業與尚未完全數字化的企業之間也出現數字鴻溝。歐洲急需加快數字化建設,儘快彌合日益擴大的數字鴻溝。

03 左右為難的政策監管

現在的歐洲缺乏元宇宙基因,沒有大型互聯網公司,其市場基本都被美國科技巨頭佔領。

這種局面讓歐洲各國的政府,想到了通過監管的手段防範大型企業利用壟斷地位扼殺市場活力。

歐盟《人工智能法案》、《數字服務法案》、《數字市場法案》等立法說明了歐洲的監管機構在處理元宇宙時可能採取的立場和傾向,包括增加透明度、尊重用戶選擇權、嚴格保護隱私、限制一些高風險應用。這些立法預示着歐盟試圖在元宇宙治理和規則上佔據先發優勢,進而保護歐洲內部市場。

“偏科”的歐洲元宇宙

圖 | 歐洲議會

然而,一些元宇宙企業、開發者和投資人擔心歐盟的監管會阻礙創新。

FOV Ventures 創始人 Rajahalme 分享了一個人工智能發展討論會上的趣聞:與會的歐盟代表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成為人工智能的最佳監管者。Rajahalme開玩笑地說:“這就好比當你開始生產汽車時,歐洲人說他們要成為製造停車標誌的最佳廠商。”

業界擔憂,這些監管不僅會阻礙創新,而且會將人才推向亞洲或美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9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4 13:36
下一篇 2022-10-24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