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來源:“新零售商業評論”(ID:xinlingshou1001),作者:田巧雲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

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題圖源自CNET

疫情陰霾下的上半年,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小的衝擊。然而,有一個熱詞連疫情也阻止不了,那就是——數字藏品

假若你對數字藏品沒什麼具象的認知,那麼,如今估值已達40億美元的“無聊猿”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這個數字藏品業的鼻祖,火爆一度超出人們的預期,這把火最終也燒到了國內

作為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唯一標識的,經數字化的特定作品、藝術品和商品,目前國內的主流理解,數字藏品就是NFT(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簡稱)。

但國內數字藏品和國外NFT有明顯的區別,前者功能落在“品”上,後者功能則在“幣”上。在海外,NFT作為一種區塊鏈技術下的代幣,具備合法的金融屬性。

那麼,在國內並不具備金融屬性的數字藏品為何還這麼火?大熱的背後,又隱藏了哪些風險?未來,數字藏品真的能幫助其他行業成為風口上的豬嗎?

入場熱、資本熱、消費熱

春江水暖鴨先知。

據企查查數據顯示,2021年,元宇宙相關企業全年新註冊數量同比大幅增加3950.0%至567家。截至7月初,全國元宇宙相關企業新註冊數為208家。數字藏品,2022年新註冊相關企業28家。

“國內現在大大小小有四百多個從事數字藏品相關業務的企業,到最後可能只有十分之一能真正活下來。”上海尊安文化董事長史飛在接受新零售商業評論採訪時表示,雖然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數字藏品熱度飆升,但目前在國內仍處於起步期。

或許資本們也想投出個“黑馬”來。今年以來,資本在數字藏品領域的動作也十分頻繁。

根據新零售商業評論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有17家數字藏品相關公司獲得融資,最後一輪融資花落數字藏品電商平台“福建天琛優藏”。

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被瘋狂炒作的“無聊猿”

不過新零售商業評論發現,目前這些平台融資均為天使輪或A輪,融資金額最低為數百萬元人民幣,最高也未超過千萬美元。

不差錢的互聯網大廠也在加速進入這個賽道。

除了阿里、騰訊、京東、網易、百度之外,最新進場的是音頻行業頭部品牌“喜馬拉雅”。據了解,喜馬拉雅將推出數字藝術藏品平台“美藏”。

業內人士莫莫(化名)認為,基於web3.0的大趨勢,大廠們率先進入數字藏品領域是必然的,“他們有技術、有資金,有的還有版權,進入這個領域可謂佔全了天時地利人和。”

不過他表示,對大廠而言,布局數字藏品當前贏利與否並不是首要考慮因素,入局之後能講點與元宇宙相關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在大廠之外,一些具有“國資”背景的企業也紛紛加入,更為這個行業添了一把火。

5月份,中國電信旗下持牌支付機構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簡稱“翼支付”)推出“麟翼數字藝術品專區”。

銀聯更是早於今年春節前,就在其雲閃付App中推出了“數字藏品”小程序,併發布《航天福》《芯片福》《中國福》《五虎鬧春》系列數字藏品。

而人民網、解放日報等官方權威媒體也在嘗試於一些特定的時間,如創刊紀念日等推出相應的數字藏品,從傳播角度為數字藏品行業增加了不少主角光環。

春節期間,解放日報對外發布“虎年紀念數字藏品”抽獎公告,幸運中獎的讀者顧小姐表示中獎后的藏品不知道在哪裡查看,“當時只是出於好奇隨手填了手機號碼參加的,但這個獎品究竟有什麼價值,未來在什麼場合可以怎麼用,完全不懂。”

像顧小姐這樣對數字藏品完全不懂的人,目前在國內是絕大多數。史飛表示,這也是國家目前嚴禁二級市場交易的主要原因。

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數字藏品不僅僅是藏品的數字化

數字藏品的價值

在國內,數字藏品的屬性主要落在“藏品”,而非金融上。那麼,和傳統藏品相比,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虛擬的數字藏品究竟有什麼現實價值呢?

在史飛看來,數字藏品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是稀缺性,通常數字藏品都是限量發售的,這就使得它具備了有限性,年輕人尤其是00后等Z世代人群,非常在意自己能否擁有一個獨特的數字藏品;

其次是內容價值,每個上鏈的數字藏品不只是一張簡單的數字化的圖片,而是經過二度創意的作品,作品的背後還有一串加密的密碼,具有可追溯性和唯一性;

最後是社交屬性和交易屬性,目前,國內不允許交易,但這不代表數字藏品本身沒有交易屬性。社交屬性更加容易理解,未來,人們可能會在特殊的日子向朋友贈送一個數字藏品,而不是一束花。

有趣的是,數字藏品行業的這些特徵,也有助於文創行業的創新與積累。這使得數字藏品與文創行業聯手后,將對整個文創行業的持續增長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當然,數字藏品也對其他行業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去年底,“全球茶飲第一股”奈雪的茶在成立六周年時正式官宣推出品牌大使——“NAYUKI”。這個來自美好多元宇宙的IP人物,已經被奈雪人格化了,奈雪不僅在線上發行其數字藏品,還推出實物版IP潮玩。

今年6·18期間,天貓攜手一大波品牌打造“頭號計劃”,發布了一系列數字藏品。京東也在6·18期間開設了“數字江湖”會場,並攜手古龍著作管理髮展委員會“古龍文化廠牌”打造5款古龍數字藏品。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共計發售數字藏品約456萬份,總發行價值約1.5億元。據數據領域研究平台頭豹研究院測算,2026年我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將達300億元。

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尊安策劃的中華書畫系列數字藏品

國內市場增長十分喜人,但放眼國際市場,你會發現各大品牌動作更為激進,在交易規模上也與國內市場有着天壤之別。

比如去年,LV宣布推出NFT遊戲,耐克收購虛擬球鞋製作商RTFKT;今年,Gucci發布NFT數字藝術品,並打算將加密貨幣引入線下零售商店的支付系統中。

據國外專業數字藏品數據平台Dune Anlytics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國外數字藏品市場的交易規模已經超過1800億元,其中海外最大的數字藏品交易平台Opensea單季度交易額為110美元,約合700億元人民幣。

近憂和遠慮 

今年3月份,數字藏品平台“象尋”因為一份奇特的公告在微信“出圈”。

公告的標題叫“祝象尋早日倒閉”,發自象尋微信官方賬號。原來這是技術團隊的手筆,公告中稱技術團隊被要求在20天內開發一款App,連續加班多日後仍被公司解僱。

一場原本普通的勞務糾紛,被坊間笑稱為“得罪誰也不能得罪程序員”的負面版本。

雖然後來公司發表聲明稱,該文章與事實嚴重不符,但據愛企查信息顯示,象尋成立於今年3月7日,從側面不難看出行業發展初期企業倉促進場后的一些亂象。

事實上,國內數字藏品領域去年下半年正式起步,至今不到一年時間。今年5月份成為分水嶺,國外比特幣爆跌疊加國內一些數字藏品平台“倒閉”的新聞,一度讓行業熱度頓減。

史飛介紹,因為數字藏品行業國內目前還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所以為了防止過度炒作,數字藏品目前還不能進入二級市場交易,以避免消費者盲目投資引發風險。

只是,仍然有平台及機構鋌而走險,借“轉贈”等途徑和消費者進行場外交易。一些平台更是利用信息不對稱,在藏品發行價格、發行數量上動腦筋,割消費者的韭菜。

數字藏品大熱,年輕人快不夠用了

區塊鏈技術讓NFT具備唯一性

今年4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印發《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倡議包含平台應依法具備相應資質、確保區塊鏈技術安全可控、堅持實名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建設、堅決抵制防範金融化和惡意投機炒作、倡導理性消費等14項內容。

6月底,在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的牽頭下,螞蟻、騰訊、百度、京東等國內數字藏品頭部平台聯手發起反對炒作、提高准入標準等自律倡議。

此外,微信也對外宣布,“從事虛擬貨幣及數字藏品類交易業務”屬於違法違規經營,提供數字藏品二級交易服務將被封號。

史飛表示,以元宇宙為標誌的web3.0時代已經來臨,數字藏品的發展勢不可擋。

行業經歷短期的震蕩,其實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個參與者都需要思考,應該怎樣憑藉清晰的定位和創新的價值,在這個行業活下來。

從消費者端來看,也需要冷靜審視數字藏品本身的價值、發行平台是否可靠等,避免盲從引發風險。

當然,一個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僅靠消費者判斷、企業自律和民間公約遠遠不夠,還亟需相關部門建立相應的法律法規,對行業形成有效監管。

近來,數字藏品行業又誕生了一個新的概念——NFR(Non Fungible Rights,非同質化權益)。NFR是為解決以藝術品為代表的、多領域數字化交易的國內技術問題和法律問題,而提出的數字交易新模式和新路徑。
對一些線下實體企業或店鋪而言,同樣基於區塊鏈加密技術的NFR,還可以查詢會員的所有交易軌跡,幫助企業真正實現線上和線下會員權益的結合。

未來,NFT還會向哪個方向演變,或者創新出哪些新的應用場景,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3 15:29
下一篇 2022-07-13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