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觀察:深度解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對DOT和生態意味着什麼?

2020年12月23日,波卡聯合創始人 Robert 在PolkaWorld官方發文宣布,波卡專用的平行鏈測試網 Rococo V1 已經啟動並運行,允許社區平行鏈通過 cumulus 連接到中繼鏈。1月12日,Web3基金會技術教育成員Bruno Skvorc在推特上發布了關於Rococo V1 平行鏈測試註冊的文檔網站(Polkadot wiki),Rococo V1 預計近日將開放平行鏈測試資格註冊。

行業觀察:深度解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對DOT和生態意味着什麼?

註:Rococo 是波卡2020年8月推出的專為測試平行鏈功能而設計的一個公共測試網,由 Parity Technologies 和 Polkadot 開發者社區共同維護。

隨着 Rococo V1 測試網的發布,意味着 Kusama 和 Polkadot 平行鏈插槽拍賣和上線將逐漸拉開帷幕。對於“插槽拍賣”這一重頭戲,市場已經積攢了持續的熱度和極高的期待,截至1月10日,波卡代幣DOT一個月內上漲達97%,市值最高超過BCH、ADA排名第六。

那麼,平行鏈插槽拍賣對波卡意味着什麼?項目方和普通用戶如何能夠參與波卡生態?對未來DOT將產生何種影響?

1、什麼是平行鏈插槽拍賣?

在了解平行鏈插槽拍賣前,先得了解波卡的架構。

波卡是一條可擴展的異構多鏈的區塊鏈,跨鏈是其核心愿景,為實現這一目標,波卡由中繼鏈、平行鏈、轉接橋組成。中繼鏈(Relaychain)是一條基於substrate創建的區塊鏈,作為波卡網絡的中心,負責信息交互的驗證,保護和協調平行鏈,維護整個網絡的安全;平行鏈(Parachain)通過插槽接入中繼鏈運行,並與中繼鏈進行交互,負責處理各種“瑣事”,不同的平行鏈可以專註於不同的業務,服務於不同的需求。

而平行鏈插槽(Parachain Slots),是中繼鏈和平行鏈的接口。要想共享波卡網絡的安全,與其他平行鏈進行業務交互,必須通過插槽來實現。插槽分為社區測試型插槽(community beta slots)、商用插槽(commercial slots),20%的槽位預留給 Web3 基金會來部署和支持,作為社區測試型平行鏈促進整個波卡生態的發展,餘下80%的插槽作為商用插槽,通過拍賣方式來開放。

由於平行鏈的運行需要消耗一定的網絡計算資源,為了保證網絡效率和安全,初期平行鏈數量是有限的。波卡創始人 Gavin Wood 在2020年7月波卡中國行活動上曾表示,平行鏈的數量上限大約會在 100 條左右,這意味着同時運行的插槽數量上限也是100個左右。

為了保證公平分配,波卡設計了拍賣的方式允許項目方通過競拍獲得插槽使用權。使用權意味着插槽只租不賣,項目方需要通過鎖定一定時間和一定數量的DOT來競拍獲得使用權。待租賃期結束后,鎖定的 DOT 方可解鎖退還。(註:已參與質押挖礦的 DOT ,不能同時用來參與拍賣鎖定)

關於插槽拍賣的具體時間,目前還沒有公布固定的日期,據之前 Gavin Wood 透露 將在今年年初。從目前的開發進度看,Rococo平行鏈測試網至少需要穩定運行一段時間,才會考慮開始上線插槽拍賣。根據去年12月8日 Gavin Wood 的介紹,待Rococo V1測試網穩定運行后,將率先在波卡主網測試網Kusama上開啟平行鏈插槽競拍,並在Kusama上線競拍勝出的平行鏈。之後這套流程會複製到波卡主網上。所以從進程來看,平行鏈插槽拍賣離我們又近了一步。(需要注意的是,波卡需要使用DOT,Kusama需要使用KSM參與。)

2、插槽競拍的方式以及如何參與?

行業觀察:深度解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對DOT和生態意味着什麼?

波卡的插槽拍賣方式比較新穎,相對來說也比較公平。

為了減少拍賣狙擊,波卡平行鏈插槽將採用“蠟燭拍賣”進行,且在傳統蠟燭式拍賣上做了一些改進,並使用了可回溯的收盤機制。

“蠟燭拍賣”起源於16世紀出售船隻時,從決定拍賣開放期的“一寸蠟燭”而名。當蠟燭火焰熄滅時,拍賣會突然終止,此刻的競價者將獲勝。當蠟燭拍賣應用在網絡上時,需要一個隨機數來決定終止時間。平行鏈插槽拍賣在普通蠟燭拍賣上略有改進,它有一個已知的開放階段,在最終結束時,再隨機算一個過去的區塊,這個過去的區塊是真正拍賣截止的時間。但追溯過去的區塊是在整個流程走完后才進行,因此沒人知道拍賣什麼時候結束。

總結來說,蠟燭拍賣的方式意味着每個人都能知道競拍的狀態,但不知道拍賣何時結束,這有助於確保競拍者更願意儘早出價。在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過程中有兩個階段:安全期、隨機期。兩個階段內都可以自由質押DOT,拍賣會在隨機期內一個不可預知的時間點突然停止,在此時間點之前的競標書,價高者得。因此競拍者需要儘早出價,在第二階段之前質押儘可能多的籌碼。

平行鏈插槽的拍賣每六個月進行一次,每次僅釋放一個插槽。插槽的租賃期以6個月為單位,分為6個月、12個月、18個月、24個月,參與拍賣的項目方可自由出價,競拍單個或是相鄰的多個租賃期,價高者得。中標人需要在相應定周期內鎖定(質押)其DOT,在平行鏈租期結束時,押金將被退還。

假如項目方資金不足,還可以通過PLO(Parachain Lease Offerings,Gavin稱其為crowdloan,眾貸)、申請Web3基金會資助的方式,成為平行鏈。比如通過一系列激勵措施吸引投資者將 DOT 鎖定給自己,反過來,投資者也可以在競拍模塊中鎖定自己的 DOT支持心儀的項目。如果未能拍賣成為平行鏈,後續還可以通過平行線程的方式接入中繼鏈。

這其中便給了普通投資者參與的機會,如果你看好某個項目,或者支持哪個項目,可以去鎖定你的 DOT 來幫助他們進行競拍。需要注意的是,這些 DOT 是鎖定在 Polkadot 的中繼鏈上,而不是直接給到項目方手中的,之後會全部返還。如果你支持的項目競拍成功了,那這些 DOT 會在一段鎖定期(可能是半年到兩年)后返還,如果競拍失敗則在競拍結束后不久就能返還。

3、平行鏈插槽拍賣的意義

那麼,為什麼大家如此關注插槽拍賣,項目方都在積極準備,平行鏈插槽拍賣對波卡、項目方、投資者意味着什麼?

1)對波卡

作為跨鏈項目的代表,波卡被稱為是能夠比肩以太坊的區塊鏈項目。平行鏈插槽拍賣是波卡路線圖中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波卡今年的“重頭大戲”,這意味着其跨鏈願景將開始落地。

Gavin Wood曾表示,未來波卡最大目標之一是與其他區塊鏈建立鏈橋。當前的區塊鏈世界,更像是一個個數據孤島,若波卡通過轉接橋能橋接以太坊、比特幣等主流區塊鏈,那麼未來將實現不同區塊鏈之間進行數據、資產的通信和互操作性。這對波卡生態、乃至整個區塊鏈生態而言,都將有巨大的意義。

同時,對波卡代幣DOT而言,插槽拍賣能夠豐富DOT的使用場景。由於平行鏈插槽拍賣以及投資者支持心儀的項目都需要質押DOT,將影響DOT網絡總鎖定率和鎖定結構。

當平行鏈插槽拍賣啟動后,需要大量的DOT用於參與競拍,一些質押的DOT會被解鎖。隨着更多平行鏈的釋放,預計全網的DOT總鎖定率(節點質押+拍賣鎖定)將會上升。從這一層面而言,總鎖定率的提高預計會對 DOT 的二級市場表現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KSM也是同理),不過幣價具體如何還需要結合當下市場環境再做判斷。

2)對項目方

成功拍得插槽成為波卡平行鏈,將能夠共享波卡網絡共識與安全性,並能夠在實現各自不同業務線同時實現業務共享和交互,這對項目方而言具有極大的優勢。競拍到首批插槽將為項目帶來一定的先發優勢,可以儘早推進計劃中的開發工作,有利於其後期生態建設。同時,也是一次高調的宣傳,利於項目造勢

平行線程開發還需要一定時間,在平行線程落地之前,很多有意在波卡生態內進行建設的項目都會先嘗試插槽競拍。(一些不需要在每一個區塊中都處理交易的輕量項目,更適合選擇按需付費的平行線程,更經濟划算。)

根據PolkaProject顯示,目前,波卡生態項目已經達到333個,基於Substrate搭建的有106個。平行鏈插槽拍賣還未啟動,有很多知名的、有代表性的項目已經蓄勢待發,公開宣稱將參與平行鏈插槽拍賣,比如Acala、Phala、ChainX、Darwinia、Bifrost、Stafi、Litentry 等。

行業觀察:深度解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對DOT和生態意味着什麼?

3)對投資者

平行鏈插槽拍賣設計的PLO方案給了市場投資者一種參與波卡生態的方式和機會,投資者通過在競拍模塊中選擇支持的項目質押DOT,助力項目參與拍賣。同時,又能獲得項目的一些代幣獎勵或其它激勵,這比NPoS的質押收益或許更具想象空間。

目前交易所、投資機構、二級市場投資者都極為關注波卡的開發進程,支持並看好其生態發展,並視為值得關注的機會。眾多已布局波卡生態的投資機構都表示有意參與拍賣,會助力已投項目拍下插槽,可間接獲取更大的利益。

而各家主流交易平台也將波卡作為重點布局之一,紛紛成立波卡生態基金,並給投資者參與波卡生態提供便捷的通道。毫無疑問,以交易平台、投資機構為代表的這些重要參與角色都將助力波卡生態的建設和發展。

2021年,波卡與平行鏈插槽拍賣步入了大眾視野,DOT和KSM的價格也持續上漲。據歐易OKEx行情顯示,DOT現報價39.77USD,KSM現報價589.60USD。

行業觀察:深度解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對DOT和生態意味着什麼?

圖片來源:歐易OKEx

就波卡的宏觀願景而言,平行鏈的落地只是其發展進程的關鍵節點之一,未來發展仍是路漫漫其修遠兮,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52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07:28
下一篇 2021-05-18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