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z 設計新型 NFT 許可證書:將“不能作惡”原則應用於 NFT

「Can't Be Evil」許可證書通過透明編纂 NFT 創建者、買方和賣方的、權利,將這一原則擴展到 NFT。

撰文:Miles Jennings 和 Chris Dixon,分別為 a16z crypto  總法律顧問和 a16z crypto 合伙人

編譯:Amber,Foresight News

二十年前,新成立的知識共享組織(CC)發布了第一套免費的公共許可證書,使創作者能夠向公眾開放其受版權保護作品的各個方面,以進行共享、二次加工和重複使用,這一創新相比於曾經主流的「保留所有權利」的證書有了相當大的超越。今天,有超過 20 億部 CC 許可的作品存在 —— 其中就包括 Randall Munroe 流行的 xkcd 網絡漫畫;用戶生成的內容網站,如 Flickr;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公有領域藝術品的數字圖像;在線科學期刊 PLOS One;以及 Khan Academy 和維基百科等教育資源。

知識共享模式的一個關鍵特徵是原始創作者或版權所有者授予的權限級別 —— 無論是改編、製作衍生品以及用於其他商業用途等等 —— CC0 是最寬鬆的,因為它基本上將版權奉獻給公有領域。以前的版權許可制度對許多創作者來說過於嚴格,無法跟上互聯網和當時新的數字技術所帶來的步伐。這限制了創作者和更大的社區參與共享的「文化和知識生產」,這一運動在今天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明顯。

現在,Web3 的創新正在測試傳統法律框架的局限性,是時候建立一套專門為不可替代的代幣或 NFT 設計的新的許可證書了。例如,最近一波 CC0(無權利保留)NFT 項目凸顯了 Creative Common 最寬鬆的協議的價值,但著名的創作者們(包括實現破圈的圖形藝術家 Beeple)多年來一直使用着特定形式的 CC 許可證書,而其他 NFT 項目則選擇了不同的定製條款。除此以外,還有許多 NFT 項目完全省略了許可證書,或者是撰寫了一些可能會產生更多歧義而非能夠有效解決的不標準的許可證書。而這也導致圍繞 NFT 許可證書的混亂現狀滋生出了許多版權漏洞和相應的法律問題。

為了幫助解決這些問題,我們(a16z)發布了一套免費的、公開的「Can't Be Evil」許可證書,這些許可證書專為 NFT 設計,並受到知識共享工作的啟發。這些許可證書可供社區免費使用,並服務於三個目標:

  1. 幫助 NFT 創建者保護(或發布)他們的知識產權(IP)權利;
  2. 授予 NFT 持有人不可撤銷,可執行且易於理解的權利基線;
  3. 幫助創作者、持有人及其社區釋放其項目的創造和經濟潛力,同時清楚地了解他們可以在其中開展工作的知識產權框架。

由於大多數早期項目無法獲得法律資源,我們與 Web3 領域一些最重要的知識產權律師合作,設計了六種廣泛適用的 NFT 許可證書,並使其可供所有人使用。

針對 NFT 特定許可證書的案例

許多人購買 NFT 是為了擁有頭像,藝術品或任何其他創意作品 —— 但現實是他們通常無法確定他們得到了什麼。當您今天購買 NFT 時,您通常會購買一個 tokenID(存儲在區塊鏈上),以及「指向」或引用其他內容文件的元數據(通常存儲在鏈下,儘管有完全鏈上藝術品的示例)。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一事實導致對 NFT 買家權利的混淆。

美國版權法不會自動授予藝術品(包括傳統作品和數字作品)的購買者複製、改編甚至公開展示藝術品的權利。如果沒有 NFT 創作者的版權許可或轉讓,買方不能行使版權下的任何權利(例如複製,改編和公開展示),除非通過版權豁免,例如「合理使用」,不過這些豁免權是狹義且不確定的。

許可證書允許創作者授予持有者額外的權利,但迄今為止,許可證書在各個項目中的應用並不一致。許多項目在沒有許可證書的情況下啟動,或者使用自定義許可證書,這些許可證書會產生比解決更多的歧義。許可證書(以及法律允許買家使用其 NFT 進行哪些操作的其他文檔)通常保留在鏈下,在那裡它們可以在持有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擅自篡改。

眾所周知,版權很難轉讓,這些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即使是精明的買家也無法檢查無限的權利,也不知道前任買家可能已經放棄了哪些權利。

理想情況下,應在區塊鏈上跟蹤和執行標準化的 NFT 特定許可證書,以便為用戶提供更多的確定性。更好的許可框架有可能使高質量的許可更容易獲得,消除所有權方面的模糊性,並為創作者節省一些創建自己的許可制度的負擔(和費用)。

將「不能作惡」原則應用於 NFT 許可證書

「Can't Be Evil」是 Web3 中的一個指導原則,源於一種新的計算範式:區塊鏈是可以做出堅定承諾的計算機,不受人們的控制。換句話說,區塊鏈實現了新的「無信任」版本的互聯網,用戶不需要相互信任或依賴集中式服務和公司進行交易。

相反,像加密證明這樣的內置機制在參與者之間分配信任,系統規則被嵌入到代碼中(並由代碼強制執行)。因此,沒有一個人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操縱這些系統,或者用道德判斷來影響它們。因此,與其相信人們或公司不是邪惡的,不如通過代碼確保他們「不能作惡」。

「Can't Be Evil」許可證書通過透明地編纂 NFT 創建者,買方和賣方的權利,將這一原則擴展到 NFT,以便各方對與 NFT 所有權相關的權利有共同的理解。目前許多 NFT 持有者必須信任創作者和以前的所有者對其 NFT 做出「不作惡」的承諾,而使用「Can't Be Evil」許可證書的項目可以使 NFT 生態系統更加無信任,為持有者提供標準現實世界權利的最低基線,從而協調現實世界的所有權與鏈上所有權。

考慮到這一點,我們開發了具有一些定義屬性的許可證書:

清晰易懂

「Can't Be Evil」許可明確概述了買方對其 NFT 藝術品的權利,包括這些權利是否具有排他性(只有買方可以選擇如何使用他們的 NFT 藝術品,創作者放棄所有許可權利);它們是否包括商業權利(允許買方將其 NFT 用於商業目的的權利);以及他們是否允許買家修改,改編和創建他們購買的藝術品的衍生品(例如更改藝術品的外觀或在不同的環境中使用它)。

廣泛適用

就像在傳統的創意和開源許可中一樣,有許多開源許可模式可供選擇,我們知道並非所有創作者都希望對其 NFT 採用相同形式的許可。我們通過開發六個選項為儘可能多的創作者設計了「Can't Be Evil」許可證書,每個選項都授予不同程度的權限集。

a16z 設計新型 NFT 許可證書:將“不能作惡”原則應用於 NFT

我們還認識到,儘管有這些選擇,但這些許可證書並不適合每個項目,並且隨着快速創新不知疲倦地將市場推向新的方向,項目的許可需求將發生變化。我們希望這套產品是培養無信任的 NFT 許可生態系統的起點,並鼓勵隨着空間的增長而實現更大的標準化。

所有六個許可證書都可以在 a16z 的 GitHub 上找到,我們提供的法律相關指南為潛在的修改提供了許多額外的注意事項。為此,我們還將許可證書本身置於 CC0 協議之下(從而將版權奉獻給公有領域),以便社區能夠以最大的自由度使用,分叉,迭代和改進許可證書。

創作者不可撤銷

許可證書使它們提供的權利不可撤銷,旨在防止創作者將來將許可證書換成限制性更強的許可證書(除了一些必要的例外),從而可能誤導買家。例如,創作者可以選擇的一個選項要求,如果買方違反許可或在仇恨言論中使用 NFT 藝術品,則終止許可。

尊重修改和改編

許可證書對修改和改編採取了寬容的方法,以鼓勵社區對 NFT 項目進行二創,並阻止社區內的衝突。例如,當一個系列擁有數以萬計的買家時,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希望以類似的方式使用他們的 NFT,無論是製作帶有品牌形象的蘇打水或棒球帽,還是用作任何其他商業活動等等。在適用的情況下,許可證書旨在保護整個系列的所有者的權利,以修改和調整其 NFT 以進行此類努力,而不會增加社區之間潛在爭議的風險。

支持透明的許可權拆分

同樣,一旦有人出售他們的 NFT,許可證書規定賣方的許可證書(以及賣方可能授予的任何再許可證書)將被終止,這意味着完整的「Can't Be Evil」許可權利將傳遞給新的所有者,沒有任何產權負擔。這對於保護潛在買家在不知不覺中購買具有可能限制買家權利的現有拆分許可權的 NFT 至關重要。

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持有人授予永久再許可的能力,但它僅在持有人出售其 NFT 的範圍內這樣做。他們已經創建的任何衍生品都可以繼續使用,如果它們不包括原始藝術品中的受版權保護的材料。最終,一旦透明和鏈上再許可制度被廣泛採用,就有可能在沒有自動終止的情況下進行更開放和寬鬆的再許可,因為 NFT 購買者將能夠看到鏈上的這些拆分許可證書,並將它們納入他們購買 NFT 的決策流程中。

尊重第三方內容

當一位藝術家使用另一位藝術家的作品創作新藝術品時,他們可能會給買家帶來一些額外的法律風險,特別是如果合作條款沒有明確規定。創作者可以通過額外的規則和條款來補充「Can't Be Evil」許可證書,以降低買家的風險,同時使創作者能夠更好地進行合作。

這些許可證書還旨在讓創作者(而不是買家)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使用第三方材料(例如,如果藝術家在未經收藏創作者許可的情況下添加到有限的頭像集合中)承擔責任。因此,使用這些許可證書等同於創作者做出了堅定承諾,即他們沒有在其 NFT 中加入盜用的元素。

在丟失的情況下聲明許可所有權 

這些許可證書旨在解決當丟失或被盜的 NFT 落入壞人之手時產生的一些不確定性,包括即便他們不再持有被盜的 NFT,實際所有權並不會轉移到盜竊者手中。「Can't Be Evil」許可證書旨在通過確保許可權利不會傳遞給任何非法獲取 NFT 的人來最大限度地降低 NFT 持有人被盜竊后的損失。

上鏈

我們將許可證書部署到 Arweave(確保它們以公共,永久和不可變的方式存儲),然後將每個許可證書合併到任何新的 NFT 項目都可以繼承的智能合約中。因此,項目可以輕鬆地將對其首選的「Can't Be Evil」許可證書的不可變引用直接添加到其鏈上的智能合約中。

我們的 CantBeEvil.sol 合約在項目的智能合約中公開了 getLicenseURI()和 getLicenseName()函數,當被調用時,允許任何人查看適用於 NFT 的許可證書。

a16z 設計新型 NFT 許可證書:將“不能作惡”原則應用於 NFT

通過在鏈上和元數據中引用許可證書,市場可能會提取給定 NFT 的許可證書類型並將其顯示在 NFT 的列表中。這可以幫助買家了解他們有興趣購買的 NFT 相關權利,並加強許可證書的法律可執行性。

通過使許可證書易於(在免費的情況下)進行整合,我們希望使高質量許可證書的接入和訪問更加普及,並希望以此推動整個 Web3 行業實現進一步標準化。這一證書更多的採用可以為創作者、消費者以及整個 NFT 生態系統帶來令人難以置信的好處。

可以想象一個場景,在未來,平台會自動識別與項目相關的許可權。當新 NFT 項目的創作者將現有項目中的藝術品納入其中時,新 NFT 的銷售可能會自動向原始創作者和當前 NFT 持有者支付版稅。這些好處可以激發創作者,並且能夠為我們帶來更多擁有完整許可權的 NFT 作品,從而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公正,更高效,最終更具創造性的 NFT 生態系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6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1 10:07
下一篇 2022-09-01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