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來源:競核

作者:錢泓言

“一個空蕩蕩的世界是一個悲傷的世界。”

這是Meta近期內部文件中總結的話。反映的就是Meta旗下元宇宙旗艦產品Horizon Worlds的慘淡現狀。

根據Meta的多份內部文件顯示,Horizon Worlds未能達到內部預期,公司已將原本在今年年底達到50萬月活的目標下調至28萬。而Horizon Worlds當前的月活用戶還不到20萬。

去年10月28日,Facebook改名Meta轟轟烈烈地進軍元宇宙。如今一年快過去,Meta市值腰斬過半、負面新聞纏身。紅極一時的元宇宙遊戲和元宇宙社交似乎也只留下了一地雞毛。

“雪崩”的是Meta還是元宇宙

作為手握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等世界級社交應用和全球35億用戶的Meta,原本應該是最有希望在元宇宙時代引領新社交形態的公司,但他們這次貌似沒能找對方向。

從數據上看,大部分的Horizon Worlds用戶在第一個月以後就不會再使用該平台,從今年年初開始,Horizon Worlds的用戶數量就一直保持下降態勢,平台內只有9%的場景訪問人數達到或超過50人,絕大多數都無人問津。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或許從8月時Horizon Worlds在法國和西班牙上線能品出一些端倪。

8月16日,Horizon Worlds 正式在法國和西班牙推出,Meta CEO扎克伯格為了推廣自家的平台在8月18號於Facebook上發布了一張自己的虛擬化身在Horizon Worlds中與埃菲爾鐵塔的合照,引來無數網友群嘲。

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被嘲諷的主要原因是Horizon Worlds的內部建模看起來像1997年的電腦遊戲,而2007年發布的《第二人生》相較之下都比Horizon Worlds要先進的多。

針對網友的質疑,扎克伯格隨後回應表示Horizon Worlds即將進行重大的圖形更新,更多細節會在不久之後的Connect會議上分享。

的確,在Connect大會上展示的Horizon Worlds的確較此前展示的有了很大的提升,扎克伯格的Avatar也很流暢地在元宇宙世界中上蹦下跳。而更重要的是,Meta還在上個月發布了只靠VR頭顯實現全身動捕的論文。

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但隨後外媒RoadtoVR爆出,Meta演示視頻中的效果還是靠第三方動捕技術來實現的。對此,Meta回應說視頻只是“用來做說明和前瞻性演示”,功能的正式實裝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底。

再一次的“虛假宣傳”和“畫大餅”無疑又給Horizon Worlds蒙上了一層陰影。也有人認為既然Meta已經在元宇宙上投入100億美元,為什麼不拿這筆錢去找一家像Epic或者EA這樣的公司去做一款堪比3A級遊戲的元宇宙社交產品呢?

也有觀點認為,當下元宇宙遊戲遇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在現階段元宇宙產品的吸引力和功能都難以和高品質的遊戲所匹敵。早在數年前,人們就可以在《那個遊戲5》逼真的虛擬世界中實現諸多社交娛樂功能。

當然,Horizon Worlds不會是Meta對元宇宙的最終目標,現在它扮演的更多是一個試水功能和培養初始用戶的角色。但不得不承認的是,Horizon Worlds在近兩年內,它的吸引力大概率難以和Quest系列相比,或許比起軟件,做慣了社交的Meta這次會在硬件上有所成就。

兩位數的用戶撐起十億美金估值

和Meta的元宇宙一樣遇冷的還有一度幾近瘋狂的虛擬地產和NFT。

當時一眾科技明星大佬豪擲千金,只為擁有一處虛擬房產或元宇宙Avatar。像歌手林俊傑花費50多萬元在Decentraland購置三處房產,周杰倫無聊猿頭像轉手售價高達300多萬元。

一線科技及體育機構也蜂擁而至,比如阿迪達斯、三星電子等廠商。他們希望藉助這些虛擬地產,吸引元宇宙原住民。本以為物理世界的流量經濟原理,同樣適用於元宇宙世界。

可一個大踉蹌后,才發現一切都是泡沫。

Metaverse分析機構WeMeta數據顯示,前述林俊傑購買的虛擬房產估值較之前下跌超過80%。在水分被擠乾的同時,林俊傑虛擬房產人氣也是相當疲軟。過去一周時間裡,這三塊房產只有一塊迎來了一位訪客,其它時間均查無此人。

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阿迪達斯、三星電子等廠商的虛擬房產。

如果我們元宇宙裡面的虛擬地產映射到物理世界中。上述明星跟企業等同於**小區業主,虛擬房產是**街道**小區**弄**號,Decentraland則約等於恆大、融創等房地產企業。

通常來講,當業主不吱聲,房價猛跌時,往往意味着開發商有爆雷風險。沒錯,物理世界這套運行規則完美適配元宇宙。

據DappRadar數據,元宇宙房地產廠商Decentraland、The Sandbox,過去24小時內活躍用戶分別為38位、522位。這兩個數據對應企業的估值均為13億美元左右。

不過,Decentraland也出面澄清表示,他們對“活躍用戶”的定義與DappRadar大不相同。

DappRadar的“活躍用戶”定義是擁有加密錢包,使用加密貨幣MANA進行過交易,並在近期登陸上線的玩家。而Decentraland則把進入了遊戲並離開了初始區域的玩家都算作活躍用戶。

因此,按照Decentraland的說法,遊戲每天的平均在線人數大約為8000人,月活躍用戶數則在50000人左右。

無獨有偶,風靡一時的元宇宙遊戲Axie infinity也遇到了用戶大幅縮水的境地。如上圖所示,近30天Axie infinity月活有70萬人,較峰值200萬人縮水接近70%。

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需要指出的是,這一頹勢已經持續接近四個月之久。對應來看,《Axie Infinity》研發商Sky Mavis估值達到30億美金。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會大跌眼鏡,信心全無。客觀來看,這其中有全球經濟下行,虛擬貨幣暴跌的影響。當然,這並不能否認虛擬地產、Web3遊戲的泡沫性。

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無聊猿投資者馬克·庫班此前就針對虛擬地產進行了一番批判,他認為在元宇宙中投資地產是愚蠢的,虛擬地產其實只是一種訪問權。而在物理世界中,房地產是有價值的,因為土地是一種稀缺資源。然而,這種稀缺性並不一定適用於元宇宙,因為在虛擬世界中,你可以創造無限量的房產。

而隨着虛擬貨幣下跌和以太坊的關閉,人們對虛擬地產的投資也逐漸變得謹慎起來像Decentraland、The Sandbox、Voxels、SomniumSpace等“虛擬地產”平台的冷清也是順理成章了。

Roblox和VR Chat哪個才是未來

經過一年多的熱潮,市場對元宇宙的熱情逐漸冷靜下來,也有不少元宇宙產品顯出了頹勢,但元宇宙會是一個長期的發展方向似乎已經逐步成為了共識,當然有人會認為它叫Web3,有人會叫它全真互聯網,但大體上的方向是一致的。

雖然以Meta為首的元宇宙公司推出的遊戲和社交產品頻頻遇冷,但仍有像Roblox和VR Chat這樣的產品似乎證明着“不是元宇宙不行而是Meta的元宇宙不行”。

目前來看,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無疑是在內容端和用戶數上最具優勢的選手。根據Roblox公布的2022年Q2財報顯示,Roblox期內營收5.912億美元,同比增長30%;日活躍用戶數(DAU)約為5220萬,同比增長21%。

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在美區的App Store暢銷榜上我們也能看到Roblox長年高居頭兩位,用戶對Roblox的熱情始終未減。

不過,一片風光的背後,Roblox目前還面臨著最大的難題——更成熟的商業模式。

即便Roblox近年來營收和用戶數不斷攀升,但在利潤方面卻不容樂觀。2022年Q2,Roblox的凈虧損額進一步擴大,達到1.764億美元。同時,Roblox的預售服務同比下滑了4%,日活躍用戶的平均預售服務收入同比下降了21%。

對此,Roblox首席執行官David Baszucki表示,Roblox正持續推進相關計劃,以進一步提升Roblox在不同市場,對於不同年齡階層用戶的吸引力。

財報中也確實顯示Roblox17-24歲用戶群體的人數將超過9-12歲的用戶群體人數。更具有經濟實力的人群成為主力群體,這對Roblox未來的營收能力或將是一個有利的信號。

而另一款常常被拿來“拉踩”Horizon Worlds的VR產品《VR Chat》最近也陷入了風波之中。

7月底,《VR Chat》官方宣布將在遊戲中加入反作弊軟件Easy Anti-Cheat(EAC),這事實上禁止了玩家在遊戲里使用非官方mod插件。一時間玩家群情激奮,遊戲在Steam商店瞬間跌為了差評如潮。

元宇宙遊戲幾十個‘日活’,戳破數十億美金估值泡沫

而此前《VR Chat》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就來自於玩家可以自定義形象,由於官方製作團隊規模有限,因此《VR Chat》中的內容並不是十分豐富,許多內容都是來自玩家製作的第三方mod,甚至有幫助官方優化遊戲性能的mod,而EAC的存在讓這些內容一夜之間成為了泡影。

至於官方為什麼要和玩家作對,歸根結底還是盈利的問題。《VR Chat》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VR+會員、售賣一些虛擬資源和在遊戲中打廣告,但這些盈利方式全部都被第三方mod所擠壓,甚至有mod可以屏蔽官方的廣告。如此來看,《VR Chat》加入EAC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然,站在玩家的角度,《VR Chat》公布的後續更新計劃基本都是此前mod可以實現的內容,如今官方為了自己的財路一刀“斬斷”玩家的熱情勢必要將玩家推向對立面,而《VR Chat》的用戶流失大概率也是板上釘釘的事了。

結語:

就在昨天(10月17日),有報道稱字節跳動為降本增效,已經砍掉社交App“派對島”的項目團隊,項目組成員回歸中台原團隊。這款產品在7月推出,而後不久因安全流程相關問題便被下線處理。

同樣是社交巨頭,同樣押注VR,字節的元宇宙社交布局和Meta一樣似乎也仍處在瓶頸期。

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元宇宙遊戲或者說元宇宙社交還處在尋找用戶增量和構建商業模式的初級階段。

在有真正的“殺手級”C端應用出現之前,元宇宙遊戲或許還要蟄伏數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1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14:03
下一篇 2022-10-19 14:59

相关推荐